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巴福越嶺(96.

其文共賞:思古悠情東滿草嶺行

95.3.4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42人參加。網路相簿

95.6.25 福巴越嶺47人參加。網路相簿

 

主辦單位:嘉義市登山協會(TEL:05-2865905

※報名地點:嘉義市興業西路125號 結交世界精品店TEL:05-2364495

活動日期:96年**月**~**日(星期六、日)

※活動費用:會員2,600元,山友2,700元(含中型車車資、保險、餐宿,4/21中餐請自理)

預計人數:40

集合時地:出發當天上午05:30  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登山健行路線,全程約步行十小時

行程說明:

第一天

嘉義集合出發(05:30 )- 台中朝馬(06:45 )- 大溪進入北橫(08:30 )- 角板山公園(09:00~11:00 ,深入大漢溪)-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11:30~14:00,小百岳#026,登頂後可遠眺台北101,午餐自理)- 小烏來特定風景區(14:30~16:30,觀賞風動石及步道漫步)- 復興橋(16:30~17:00)- 巴陵(18:30,宿)

第二天

住宿點出發(05:00 )- 達觀山自然保護區中巴停車點(距離大門口約二公里)(05:30 )- 達觀山自然保護區「拉拉山生態教育館」(06:30H1,566M)- 台北縣、桃園縣縣界鞍部氣象站(07:00H1,736M)- 展望點,視野良好(07:15,距福山登山口約14.2K)- 拉拉山登山口(07:45)- 拉拉山駐在所遺址(08:00H1,541M)- 檜山駐在所遺址8.5K10:00H1,307M)- 札孔(茶墾)駐在所遺址(11:30H704M)- 福山村(12:30~13:30,午餐)- 嘉義(19:00

活動特色:

角板山公園又名「復興公園」,位於角板山西南側,佔地極廣,園內十數棵高大的楓樹,在深秋時常以淒艷的楓紅,引人駐足遐思。另外亦有古松巨樹林立、老梅遍佈,每到花季,園內一片粉紅黛綠的花海,非常動人。

公園一隅有石階可抵大漢溪畔,並有吊橋聯繫對岸的溪口臺地。臺地外觀為四層臺階式的地形,四周陜谷高峰林立,大漢溪蜿蜒在側,自石階處遠眺,山光水色,盡收眼底。公園的內部有角板山總統賓館開放參觀,賓館內有一神秘隧道供人參觀,喜歡冒險的民眾不妨前去一遊。

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復興鄉北部的屬雲霞村,居民集中在復興鄉公所附近,原住民多散居山區,是全村人口的一半。森林浴場規劃有相當舒適便利的遊憩設施如:涼亭、休憩桌椅、林下有自由自在的隨意椅,自導式步道沿途設置圖文並茂的解說小站,遊客可以自我導遊,而遊客中心裝修有活潑生動的動植物圖片展示解說及多媒體影片放映,請不要錯過。

小烏來瀑布地處桃園復興鄉,匯集眾多瀑布,飛泉自危崖如萬馬奔騰般傾瀉。風動石的奇特異象遠近馳名。風動石高約5公尺,以小接觸面支撐十餘噸的重量,搖搖欲墜的角度,危立斜坡,令人直捏把冷汗,驚嘆不巳,又叫鬼石,是復興鄉一大奇景。小烏來瀑布為宇內溪瀑布群之一,激盪的水花動人心弦,以公路旁興建的四層賞瀑台為最佳瞭望點,前行經停車場、瀑布源頭及風動石可抵露營烤肉區(野餐區)及龍、鳳谷瀑布。龍、鳳谷瀑布位居深山幽林之中,需由小烏來瀑布前岔路直行,路程約10分鐘。瀑布分成兩段,似白帛迆邐傾瀉,秀麗綿延,由於未受污染,溪水清澈,繁花綠叢中亦是賞蝶觀鳥的原野。

達觀山原名拉拉山,在泰雅族語中為「美麗」的意思,達觀山自然保護區位於桃園縣復興鄉與台北縣烏來鄉交界,號稱「台灣氧氣最多之處」。區內為針、闊葉樹混合之原始天然森林,尤以紅檜巨木群最為著名。目前台灣千年以上的神木,以達觀山分布最多,為神木的故鄉。其樹齡久遠、造型奇特,頗有可觀之處。其中神木集中區所串連的二十二株古老神木,可近距離的一親老樹雄壯挺拔之姿。達觀山森林中混合著三種林型,包括針闊葉樹混合林、闊葉樹林及落葉性闊葉樹林,林相豐富;還有如青楓、紅榨楓、山毛櫸等變色葉木等,深秋時節楓紅層層,楓情萬種,是享受森林浴及植物觀察的最佳綠色生態教室。

巴福越嶺 落差將近1400公尺,路途長17KM,坡度平緩,走來不覺得吃力。林務局將福巴越嶺全線重新整理,所有木梯橋樑全部換新,由福山每隔1K設置里程指示木樁,兩旁雜草全部清除,走起來非常空曠舒服。福山村大羅蘭2號住家對面石階下去,過福山吊橋,即福巴越嶺路。沿途有三座駐在所遺址,分別是札孔(茶墾)駐在所、檜山駐在所和拉拉山駐在所。檜山駐在所遺址位於檜山登山口處,拉拉山駐在所遺址在一大轉彎處,有明顯山徑上去,約二十公尺即可上抵平台,目視規模較檜山駐在所小,也有水泥溝渠。在越嶺路上抬頭往上看,也可看到圍牆駁坎。全線越嶺路的最高點(H1736M)縣界鞍部附近,可見雲海景觀。

福山村緊鄰哈盆自然保留區、達觀山自然保護區,附近有大羅蘭溪、札孔溪和南勢溪交會,同時是哈盆古道、巴福越嶺和北插天山三條登山步道的起點,未來更將成為國家步道系統的北部重鎮。約在拿破崙在歐洲大陸以橫掃千軍建立帝國之際,泰雅族頭目亞維.布納帶領族人,游獵來到李茂岸、札亞孔等地(福山村舊地名),發現此處溪流魚豐、山林獸多,決議定居於此。日據時代,日本人視山林中的樟木、肖楠和杉木為源源不絕的財富,因此這是「一座有福氣的山」,簡稱「福山」,並沿溪谷修築台車道發展伐木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