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滿步道、草嵿古道、桃源谷  95.4.1

在現今忙碌生活中,生活壓力已不是成年人的專利,上自老年人下至小孩都有不同點;如何因應需求,減輕壓力,是生活的另類型式。綠色山林,足以陶冶生活品質,降低生活壓力,是所有人的共識。森林中涵養水源,生態環境充滿芬多精,只要接觸大自然,就能率性吸收氧氣,淨化人心,鎮定自律神經,消除文明病;登山健行讓泛泛人生走出戶外,步向原野,吸收大地充滿綠意的恩賜,是現代人最好的休閒活動之一,也是減輕壓力的不二法門。

嘉義市登山協會自91年開始籌劃長程國家級步道走透透,歷經多年經驗,漸有成效。「東滿步道、草嶺古道、桃源谷」是個全新嘗試,兩天之內,需步行十二小時以上,超過三十公里路程。然而,本行程多采多姿,雖勞而不累,參加人員莫不讚譽有加,相約下次見。包含了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連接兩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東滿步道,並順登東眼山、拉卡山;夜宿九份,悠遊草嶺古道、桃源谷,享受「溪流共步道一色,藍天並草原齊飛」的大自然景色。

9534日長程跨區「東滿步道、草嶺古道、桃源谷」登山健行正式開拔,嘉義市登山協會一部坐滿愛山樂水人士的大型巴士早上05:30從嘉義市開出,10:30進入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樂區位於復興鄉北部的雲霞村,復興鄉居民集中在復興鄉公所附近,原住民多散居山區,是全村人口的一半。國家森林遊樂區森林浴場規劃有相當舒適便利的遊憩設施,如涼亭、休憩桌椅、林下有自由自在的隨意椅,自導式步道沿途設置圖文並茂的解說小站,遊客可以自我導遊,而遊客中心裝修有活潑生動的動植物圖片展示解說及多媒體影片放映。

一個小時的行程,登頂台灣小百岳#026的東眼山。東眼山位於雪山山脈尾稜,山型東望酷似大眼睛,故名之。登頂後,眺望四方山境,台北市101高廈歷歷在目,數年宿願總算一嘗。12:30休息用過自備午餐後續行,沿途人造柳杉林夾道,天然闊葉林林立,芬多精含量多。經過化石區,於東眼山林道終端望見親子峰後進入東滿步道,沒有陡急上坡,一路走來始終平坦,數個轉彎後續向前走,直挺高聳的柳杉成群現身,視野依舊被滿佈天空的樹梢佔據,日頭雖高掛,春陽還得自己找空隙,才能將光線灑落。

東滿步道全長7.4公里,沿途可以觀賞各種不同的森林景緻,柳杉林木高聳入雲,登山遠眺,視野甚佳,是登山者的最愛。步行時間超過三小時,起自桃園縣復興鄉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終點於台北縣三峽鎮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加上前後兩段至步道出入口約六公里的路程,步行時間超過六小時。由復興鄉與三峽鎮交界進入滿月圓段,開始連串下坡,路面有些陡峭,沿途都有木階梯,方便行走。16:00左右聽見瀑布流水聲,想來東滿步道已近尾聲,屈指一算,從下車步行算起,已過了七小時。回首來時路,赫然發現三、五好友已是雙腳酸痛,臉上卻充滿豐收甜美的笑容,相信今晚又是一眠好睡。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三峽鄉有木里,以自然景觀取勝,森林、溪流、瀑布為其景緻,一年四季皆有可觀處。春夏時候,可以一睹蝴蝶王國的風采,秋冬季節是欣賞楓紅滿天的最佳時刻。為保特自然環境原貌,減少人為設施破壞森林景觀,採低密度設施配置,區內僅規劃遊憩活動所必需的森林浴場、涼亭、步道、觀瀑亭、野餐臺,遊客可以用心體驗森林寧靜氣氛,細心觀察森林多采多姿容貌,帶給遊客很特別的心靈感受。

走過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一段長長的車程,來到了聞名已久的九份,感謝領隊的安排,雖已疲倦,卻捨不下長久的盼望,拖著略顯疲態的小腿,走一趟九份街角。天空下著小雨,細數明天行程,聽說雨中的草嶺古道更見特色!但願如此,吃過熱騰騰的粉圓,睡夢中來到了淡蘭古道精華段──草嶺古道。

35日早早起床,盼望中抵達草嵿谷道入口,草嵿谷道全長8.5公里,是淡蘭古道僅存的三段古道(三貂嶺線段、草嶺線段、隆嶺線段)之一。位於貢寮鄉遠望坑至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中,途經兩縣分界的山嶺──草嶺,因而名之。草嶺古道建築技術,使用了南方丘陵山路的築路技術,以當地常見的石材,先打造成長方形石塊,再依地形逐階鋪設成石蹬如梯的結構特色。沿途古道遺蹟有遠望坑、跌死馬橋、仙跡岩、雄鎮蠻煙碑、虎字碑、福德祠、大里天公廟等。

三月花暖,風吹草長,得享浮生半日閒,古道瀟灑走一回。「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徐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春天討個好「玩」氣,國家步道散步去,暖洋洋的草嵿谷道處處可聞歡樂聲,登山健行者,高登歡笑滿山野。這條東北角海岸風景區內最知名的古道,具有自然與人文藝術風情,賞山色眺海景,豐富了大眾古道健行之旅。

一小時後,到達草嶺古道最高點──亞口,縱目所及,芒草鋪地,處處草原。向上行經涼亭數處,桃源谷在望。通往桃源谷的步道,連接草嵿古道是一片廣闊的大草原,山海交會的海天美景,眺望龜山島,伴著雲朵屹立在海平面上的風姿,景色各異。行走於桃源谷大草原上,近觀鬱鬱青山,遠望峰巒疊翠。雖然路途遙遠,步道走透透,精疲之餘,別有一番風味在心頭。

桃源谷位於宜蘭縣頭城鎮與台北貢寮鄉的交界處,昔名為綑牛仔山,位於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坑頭山西稜和內寮山之間,是頗受遊客喜愛的健行路線之一,以長達三公里的綠草平緩山坡著稱,峰頂獨立標高為海拔554公尺,桃源谷大草原坡地傾斜將近30度,迤邐400~500公尺,有如一張大自然用心編織的綠色地毯。天氣晴朗時,從草原上可以360度的視野,東望太平洋、北眺龍洞岬。秋冬季節,強勁季風為桃源谷帶來朵朵雲團,漫山白芒讓山風和海風吹拂成浪,構成一幅清新秀麗的牧野風情畫。

若說東滿步道是「柳杉併闊葉林成一色」,那麼桃源谷就是「草原共白芒相輝映」;小橋、流水、人家是草嶺古道的特色,山峰、海風、草原是桃源谷的精華,步道、森林、潺水則是東滿步道引人入勝之處。三地同遊,相應成趣,點滴在心頭,盡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