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野薑花溪步道、圓潭生態公園賞螢親子之旅(97.4.19

相片導航

其文共賞

91.9.15 瑞太俠客行千人會師,1,200人參加。網路相簿

93.5.15 瑞里螢火蟲生態之旅,8人參加。網路相簿

94.4.30 瑞里螢火蟲生態之旅,110人參加。網路相簿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

活動日期:97419日 (星期六)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13:00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休閒路線

行程說明:

13:00 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集合

15:00 瑞太遊客中心、野薑花溪步道

17:30 幼葉林餐廳(晚餐)

18:30 圓潭溪生態公園觀賞螢火蟲

20:15 離開瑞里

20:45 出水坑觀賞嘉義夜景

22:00 嘉義

過去行程 :

◎ 94年瑞里賞螢行行程

06:00 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集合

08:00 圓潭溪生態公園

09:30 雲潭瀑布,步行雲潭瀑布環形步道

11:30 瑞里飯店

12:00 瑞太遊客中心(中餐)

14:00 綠色隧道、野薑花溪步道

17:30 幼葉林餐廳(晚餐)

18:30 觀賞螢火蟲

20:00 離開瑞里

20:30 出水坑觀賞嘉義夜景

21:30 嘉義

活動特色:

「瑞里十景」沿用至今,已超過三十年,從最早的若蘭山莊、碧苑山莊等民宿,演變至今,從木造、磚造到水泥,歷經颱風、地震等天災,山形易位,道路橫過,早已不若當年。然而,美景天成,景觀依舊,從嘉義縣松腳一路步道而上,為古諸羅三大步道之一;從奮起湖蜿蜒而下,經迷魂洞等四景,越過觀日出的長山;從太平順勢而入,又是一番境界。竹林、步道、奇景,美極!。除此十景外,瑞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三月到五月,滿山滿谷的螢火蟲,點點星光,伴隨飛翔,蔚為奇觀。旅客至此,常有追思兒時,鄉村風光,滿天螢火,猶如時光到置,又回童年。

瑞太旅客中心:位於162甲縣道上,是瑞里通往瑞峰、太和的三叉入口處,館內以「武俠瑞太」為主題,呈現出武俠小說中的俠骨豪情;館內有當地觀光資源的簡介、文宣,及當地旅遊資訊;二樓展示螢火蟲季所規劃的螢火蟲生態區,螢火蟲成長介紹,及各式螢火蟲標本,視聽區播放關於整個大阿里山風景區的介紹;三樓設置觀景台,美景一覽無遺。

綠色隧道為早期農路,已規劃成供人遊憩的竹林幽徑,其中植物生態豐富,在薄霧竹林中,伴隨徐徐微風,竹香、冒頭的冬筍,遊人騷客自在悠游於竹林生活!以孟宗竹、桂竹、柳杉林為主,斑駁的光影映照在又直又綠的翠竹上,間或有樟樹和杉木,周邊佈滿各式植物和蕨類,週遭種植的金萱和烏龍;腳底下是落葉舖成的小徑,踏足其上,滿心愜意。綠色隧道全程約有三公里,行走約要兩個小時左右,第二公里之後為其精華區,是綠色隧道最美的一段。

雲潭瀑布瑞里第一景,由停車場往下540多道階梯可抵雲潭瀑布。雲潭瀑布共分三層,高約200公尺,每一層都有一個潭面,瀑水由巨石縫隙傾瀉而下,猶如巨大白龍從潭面中竄升而出,以第三層最為壯觀,巨岩堆疊,潭水清澈見底。由雲潭吊橋向下俯瞰略為乾涸的河床,是另一種美,號稱雲潭瀑布第四層的「雙龍搶珠瀑布」,兩條瀑布略呈平行線,所呈現的景觀相當美麗。

圓潭溪生態公園大門口位於嘉義縣122線道馬路旁,在竹崎鄉仁壽村和梅山鄉瑞里村交界處,溪流未經完全開發,所以生態豐富,有優靜美妙的圓潭瀑布群,因位處雲潭瀑布下游,當地人以「圓仔潭」稱之。潭水清澈可見,有不少保育類的魚群(:高山鯝魚、石賓、一支花等等)和高山溪蝦。供觀賞用的鯝魚,因其翻身時容易生波光粼粼的亮光,有人稱之為「白天的螢火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