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里賞螢知性之旅 94.6.23

921之後,瑞里遊客銳減,屈指可數,旅遊指數急速滑落,跌至谷底。民國91年間,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先後籌辦「武俠瑞太」及「瑞太俠客行」兩個活動,瑞里旅遊開始「鹹魚翻身」,當地瑞里社區發展協會致力於螢火蟲復育,數年有成,在台灣旅遊記錄上再添一筆成功實錄。今日之瑞里,有別於往日,在阿管處、林管處、嘉義縣政府拼觀光下,不僅恢復舊觀,且有過之,週末假日一屋難求不再是新聞,而是常態。

阿管處於瑞里通往瑞峰、太和的三叉入口處設置「瑞太旅客中心」,館內以「武俠瑞太」為主題,呈現出武俠小說中的俠骨豪情;館內有當地觀光資源的簡介、文宣,及當地旅遊資訊;二樓展示螢火蟲季所規劃的螢火蟲生態區,螢火蟲成長介紹,及各式螢火蟲標本,視聽區播放關於整個大阿里山風景區的介紹;三樓設置觀景台,美景一覽無遺。林管處於91年間完成瑞太古道,阿管處於93年間完成瑞奮古道,將瑞里八景的回音谷、忘憂林、迷魂宮、長山日出串連;阿管處於92年間完成瑞里大飯店及雲潭瀑布間之O型循環健行路線,將瑞里八景的燕子崖、蝙蝠洞、雲潭瀑布、青年嶺連成一線。

「瑞里八景」沿用至今,已超過三十年,從最早的若蘭山莊、碧苑山莊等民宿,演變至今,從木造、磚造到水泥,歷經颱風、地震等天災,山形易位,道路橫過,早已不若當年。然而,美景天成,景觀依舊,從嘉義縣松腳一路步道而上,稱為「長湖崎步道」,為古諸羅三大步道之一;從奮起湖蜿蜒而下為「瑞奮古道」,經迷魂洞等四景,越過觀日出的長山;從太平順勢而入為「獨立山古道」,又是一番境界。竹林、步道、奇景,美極!。除此十景外,瑞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三月到五月,滿山滿谷的螢火蟲,點點星光,伴隨飛翔,蔚為奇觀。旅客至此,常有追思兒時,鄉村風光,滿天螢火,猶如時光到置,又回童年。常見之瑞里賞螢有三處,「若藍山莊螢火蟲復育區」、「綠色隧道」、「圓潭溪生態公園」。

「若蘭山莊螢火蟲復育區」由幼業林餐廳對面進入,係本土人士歷經數年復育景觀著然有成的最佳見證,四、五月螢火蟲季期間酌收清潔費60元。非假日人少可見滿山滿谷螢火蟲,假日人多又見人潮洶湧,欣賞品質有所不如。

「綠色隧道」為早期農路,已規劃成供人遊憩的竹林幽徑,其中植物生態豐富,在薄霧竹林中,伴隨徐徐微風,竹香、冒頭的冬筍,遊人騷客自在悠游於竹林中!以孟宗竹、桂竹、柳杉林為主,斑駁的光影映照在又直又綠的翠竹上,間或有樟樹和杉木,周邊佈滿各式植物和蕨類,週遭種植的金萱和烏龍;腳底下是落葉舖成的小徑,踏足其上,滿心愜意。

「圓潭溪生態公園」大門口位於竹崎鄉仁壽村和梅山鄉瑞里村交界處,溪流未經完全開發,所以生態豐富,有優靜美妙的圓潭瀑布群,因位處雲潭瀑布下游,當地人以「圓仔潭」稱之。潭水清澈可見,有不少保育類的魚群(如:高山鯝魚、石賓、一支花等等)和高山溪蝦。供觀賞用的鯝魚,因其翻身時容易生波光粼粼的亮光,有人稱之為「白天的螢火蟲」。

嘉義市登山協會每年四月底五月初舉辦「瑞里賞螢知性之旅」活動,每批次皆有近百人參加。分成三段遊覽,早上從瑞里大飯店、燕子崖、蝙蝠洞到雲潭瀑布,歷時約二小時;下午進入綠色隧道,再經野薑花步道,從瑞峰瑞里古道到達瑞里國小,歷時約二小時;晚餐後,進入「若蘭山莊螢火蟲復育區」,逍遙於螢火蟲振翅遨翔中。晚上約八點,上車經嘉義縣122線道返回嘉義,經過出水坑處,蔓延三十分鐘車程,可見嘉義夜景黃燈白燈參夾一片,燦爛閃目,大夥大呼過癮,相約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