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宜蘭南澳古道松羅湖松羅步道100.11.25~27

95.04.29 松羅國家步道,計42人參加。網路相簿

95.04.30 朝陽國家步道,計42人參加。網路相簿

98.12.19 九寮溪生態園區,計40人參加。網路相簿

 

※網路登記:歡迎登記(詢問電話:05-2330056鄭先生或鄭小姐)我行我宿快樂自組隊

活動日期:1001125~27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東側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5:30

預估費用:均攤,預估4,200元(含小巴車資、餐宿、保險,中餐自理)

※報名期限:出發前兩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結合登山健行路線,享受豪華休閒旅遊品質

※預計行程:

第一日 遊覽車至南澳,改搭計程車或小巴進入「南澳古道」登山口及「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登山口

 嘉義出發(05:30- 一高 - 新竹系統轉二高(國道三號高速公路)- 深坑下北106線石碇休息站 國道五蘇澳交流道下(目前的國道五南端終點)搭計程車或小巴進入南澳古道登山口11:00)- 來回南澳古道11:00~13:30,來回六公里,約二小時,午餐自理)- 搭計程車或小巴前往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14:00~15:45,全程四公里,由北往南,下降約500M)- 朝陽國家步道16:00~17:30,全程2.3公里,呈O型)- 玉蘭村(19:00,宿)

南澳古道車程:國道五蘇澳交流道下(目前的國道五南端終點)往台9線指標續行 9120K東澳火車站 9131K南澳火車站 9136.1K後右轉宜57鄉道7K往金洋村方向 57鄉道0K處續行 再行約3.8公里產業道路抵達南澳古道登山口   步程3公里(來回6公里)

蘇花古道大南澳段車程:北端入口位於烏石鼻戰備道路約3.2K處,南口位於大南澳朝陽社區的天后宮。

蘇花古道大南澳段步程:烏石鼻戰備道路約3.2K14:00)- 觀景台(14:05)- 南澳嶺北峰(14:15)- 第三休息平台(南澳嶺,14:20)- 第二休息平台(14:50)- 南澳嶺西南峰(15:20)- 水準點(蘇花公路舊道,15:30)- 第一休息平台(15:35)- 大南澳天后宮(15:45  全長約4公里

朝陽國家步道步程:步道入口(16:00,南澳朝陽魚港)遠眺烏石鼻(16:15)-遠眺鴛鴦山定情湖 - 森林教室(16:30)-大頭茶純林(16:40)-桂竹林(16:55)-風衝林(17:05)- 觀景台(17:15)- 朝陽社區(17:30全長約2.3公里

第二日  松羅湖步道導覽

玉蘭村(07:00,早餐後出發)- 松羅07:30~11:30,步行)- 環松羅湖繞一圈及休息11:30~13:00,中餐自理)- 松羅湖登山口13:00~16:00)- 玉蘭村16:30宿

前往松羅湖車行國道五38K宜蘭交流道下,接往台七線 台七線100K附近右轉玉蘭茶園(本覺路) 循著本覺路指標即可抵達登山口。從台七線100K路口到玉蘭茶園約3.2K,從玉蘭茶園到登山口約2.5K,亦即從台七線100K路口到松羅湖登山口約5.7公里的距離。

 

玉蘭村(07:00,早餐後出發)- 松羅步道(07:15~09:30,步行)- 九寮溪生態園區(10:00~12:30,中餐自理)- 拳頭姆步道(13:00~14:00)- 嘉義(19:00,晚餐後解散)

※活動特色:

行程包含南澳鄉之「南澳古道」、「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朝陽國家步道」,大同鄉之「松羅國家步道」、「九寮溪風景區步道」、「松羅湖」,及三星鄉之「拳頭姆步道」,縱橫宜蘭山域,來一曲空山靈語,唱一首山中傳奇,撫今追昔,塵事於我何有哉!

南澳古道 又名舊武塔古道、比亞毫古道,是泰雅族人的歷史步道。泰雅族人由大甲溪上游越過思源啞口,向四季、南澳、及和平遷移,古道是聯絡四季與南澳間的山徑,全長27.5公里,日據時期闢為警用理番道路,光復後原住民漸遷離沿線的舊部落而告荒廢,目前林務局已修復南澳端的三公里,訴說著泰雅族少女莎韻的故事

蘇花古道 是聯絡蘇澳與花蓮之間最早的一條官道,建造於清朝同治13年(1874)。由於發生「牡丹社事件」,日本出兵台灣,促使清廷改變改策,轉而積極進行「開山撫番」。同治13年,清廷派遣官兵同時修築北、中、南三路,通往台灣的後山(花蓮及台東)。當時福建陸路提督羅大春率領兵營,負責開闢北路,北起蘇澳,南至花蓮港北岸,長約二百里。短短數月即闢建完成,僅是寬約三尺,能容步卒行軍的山路而已。

蘇花古道計三段,分別為:

一、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全長約4公里,北端入口位於烏石鼻戰備道路約3.2K處,南口位於大南澳朝陽社區的天后宮。古道呈南北縱向,地勢北高南低,因此由北往南走,多為下坡路,路程較輕鬆,若由南往北走,則海拔落差幾達七百公尺,路程頗具挑戰性。

二、蘇花古道和中段:約位蘇花公路162K附近。由已廢校的和平國小和中分校旁的道路進入。

三、蘇花古道石硿仔段:登山口約位於崇德隧道南口,終點至匯德隧道北口,長約4公里。

朝陽國家步道 全長2.3公里(由南澳朝陽漁港至建國路口),大約90分鐘可走完全程有三個登山口:(1)入口在南澳朝陽漁港的土地公廟旁,(2)支線入口位於朝陽社區,(3)出口在建國路口(朝陽路94-3)。步道途中南澳龜山,H181M3-4269,位於宜蘭縣蘇澳鎮南澳漁港旁,又稱砲台山,基石位於山頂平台步道旁,樹林間無視野,廣闊可休息。

全程步道設有四座觀景台,沿途可欣賞山海壯闊美景與田園風光,第一座觀景台擁有超寬廣視野,在此歇息觀浪非常愜意;第二座觀景位置,可遠眺烏石鼻海岸及南澳漁港;第三座觀景台則分別能遠眺烏石鼻、神祕海灘、鴛鴦山與定情湖四大美景;第四座觀景台則面對湛藍的太平洋海景與田園景觀。

松羅湖 位在宜蘭縣南勢溪的上游處,為一座高山凹地沼澤湖泊,H1,300M,因終年雲霧繚繞,擁有朦朧夢幻的風貌,因此又被稱為「十七歲的少女」。登山口H706M,攀升高度約600M,來回約7~8時;前往松羅湖的路程約有十公里山路,沿途泥濘崎嶇難行,還需攀過山壁,加上霧氣濃厚,登山的過程極為辛苦,許多山友又將此湖稱之為「夢幻湖」及「十七歲之湖」。松羅湖周圍林種多為雜木林及闊葉針樹林,每年十月至隔年四月還有許多侯鳥遷徙此處渡冬,自然生態也相當豐富。

拳頭姆自然步道 位於宜蘭三星鄉天送埤台七丙線九點五公里處,是宜蘭縣內第十六條步道。拳頭姆山海拔高度只有三百一十公尺,採自然工法施設,並以碎木屑鋪底,坡度平緩,步行走起來相當輕鬆,步道全長一點三公里,步行時間約一小時,非常適合全家人造訪的自然步道。步行的同時不僅能享受森林浴,還能認識各種台灣蕨類,自然生態非常豐富,步道內更設置了三座平台(蘭陽溪眺景平台、雀榕平台、蘭陽平原眺景平台)及一座小型生態池,可眺望美麗的三星平原。

松羅步道 屬於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為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新建步道,由台七線97.7K轉入,為通往松羅湖登山路線之一,步道全長2公里,步行約120分鐘。步道沿松羅溪整建而成,沿線林相為亞熱帶闊葉雨林,林木茂盛,動植物種類多樣且豐富,經長年封溪保育後已恢復生態,沿溪邊即可觀賞潺潺溪流的優美景觀及悠遊於水中之魚兒,極適合戶外教學及遊憩之地點。漫步於幽靜原始的林蔭步道,體驗松羅步道特有的自然魅力;茂密的森林終年常綠,清澈松羅溪,宛如一條環繞步道的翡翠項鍊;清流小溪,溜過山邊,溜過小石子,披著四周美景,守護著珍貴(魚固)魚的家園;綠色山陵,宛如天籟之音的瀑布聲,山頂追逐的白雲,透著陽光樹梢,以蒼翠的熱帶雨林為伴與美麗的蝴蝶、色彩絢麗的昆蟲、逗趣的猴子、悠閒的飛鳥為鄰,還有一叢叢恣意生長的山蘇有如穿梭林間的倒吊章魚般綴滿山林,擘畫出迷人的雨林風情。

九寮溪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境內,屬蘭陽溪上游支流,海拔約200公尺。河脈起源自雪山山脈西側,流經大同鄉再匯入蘭陽溪中。由於內居宜蘭縣深山處,地勢隱密,交通不發達,因此顯少有人來此開發過,是一條未遭汙染的原始溪流。而這附近一帶的居民大都以泰雅族人居多。沿著澎湃的九寮溪走向深山處,可見兩岸的林木茂盛,蘊藏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有赤尾青竹絲、褐樹蛙、翠鳥、台灣大蝗、山豬…等,其中更有保育級的蜻蜓、蝴蝶、白鼻心、苦花魚、溪哥、石貼仔…,此趟九寮溪生態步道之旅,全長數公里,共有兩處氣勢磅礡的瀑布,水量充沛、溪水清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