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花園

58.5K

金山

福山植物園太平山陽明山(95.4.29~5.1

93.8.23 福山植物園,17人參加。網路相簿

93.02.02 翠峰湖,計44人參加。網路相簿

93.02.02 太平山,計44人參加。網路相簿

93.10.31 八煙魚路古道擎天崗,計30人參加。網路相簿

94.01.24 太平山茂興古道,計5人參加。網路相簿

94.01.24 翠峰湖國家步道(遠眺翠峰湖)與平元自然步道(近觀翠峰湖),計5人參加。網路相簿

94.02.12 雨中金包里古道(魚路古道),計30人參加。網路相簿

95.04.29~05.01 福山太平山陽明山,計90人參加。網路相簿

95.07.05 林美石盤步道,計14人參加。網路相簿

 

主辦單位:嘉義市登山協會(TEL:05-2865905

※報名地點:嘉義市興業西路125號 結交世界精品店TEL:05-2364495

活動日期:95429日(星期六)~9551日(星期一)

※活動費用:4,000元/人(二人房請先登記,4,500元/人)

※預計人數:80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5:30

※報名期限:4/25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休閒路線

行程說明:請備雨具、手電筒、身份證、泳衣、禦寒衣物(薄夾克),依號入座

第一天(4/29,星期六)
嘉義(
05:30)- 二高 - 新店(08:30)- 北宜公路 - 坪林(10:00)-  礁溪跑馬古道或五峰旗瀑布(10:30~13:00,午餐)- 九寮溪風景區(14:00~15:00)- 松羅步道(15:30~17:30,步行)- 玉蘭村(18:00,宿)

太平山行程:玉蘭村 - 翠峰湖 - 太平山 - 林美石盤步道 - 陽明山 - 嘉義

第二天(4/30,星期日)改搭九人座車

行李上遊覽車後搭乘小車前往翠峰湖觀日出(03:30)- 翠峰湖國家步道、平元步道與台灣山毛櫸步道(05:30~09:30,早餐)- 太平山鐵杉林步道(10:00~12:00,步行賞景)- 太平山(12:00~13:00,便當午餐)- 礁溪林美石盤步道(14:30~16:00)- 遊覽車接回前往北關(16:30~17:00)- 北濱海產大餐(17:30~18:30)- 八煙(20:00,泡澡,宿)

第三天(5/1,星期一)
八煙(
06:00)- 車行小油坑(06:30)- 七星山(步行,06:30~08:00,小百岳#002)- 冷水坑(09:00)- 冷擎步道(09:00~09:30,步行約三十分鐘)- 擎天崗(09:30~09:45)- 魚路古道(步行,09:45~11:00)- 上磺坑停車場(11:00)- 野柳(12:00~14:00,午餐,門票自理)- 嘉義(18:00

福山植物園行程:玉蘭村 - 南澳朝陽國家步道 - 蘇澳冷泉 - 林美石盤步道 - 福山植物園 - 嘉義

第二天(4/30,星期日)

玉蘭茶園漫步(05:30~07:00)- 早餐後出發(07:30)- 南澳朝陽國家步道(08:30~10:00)- 蘇澳冷泉(10:30~12:00)- 海產大餐(12:30~13:30)- 礁溪林美石盤步道(14:30~16:00)-  冬山河上游新寮步道(16:30~18:00,步行,有多餘時間時前往)- 蘭陽橋民宿(18:30,宿)

第三天(5/1,星期一)改搭九人座車

早餐後行李上遊覽車搭乘小車出發(07:30)- 福山植物園(09:00~11:45)- 雙連埤(12:00~12:45,午餐)- 員山公園(13:30)- 嘉義(19:00

 

 

 

 

 

 

 

 

 

 

 

 

 

 

 

 

 

 

 

 

 

 

 

※活動特色:

行程含古道巡禮、國家級步道漫遊。古道巡禮包含「魚路古道」、「茂興懷舊步道」及淡蘭古道之「胡桶古道」、「跑馬古道」,領略前人篳路藍縷之心境;國家級步道漫遊包含「松羅步道」、「翠峰湖步道」、「林美石盤步道」、「七星山步道」、「冷擎步道」,體驗今人鬼斧神工之宏偉。駐足古道,懷思古幽情,遨遊步道,揮灑天地間。「福山植物園」、「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盡納精華,來一曲空山靈語,唱一首山中傳奇,撫今追昔,塵事於我何有哉!

胡桶古道 位於坪林鄉胡桶村而得名,自古即為坪林通往宜蘭頭城的主要道路,沿線綠蔭遮天、穿林越溪,走起來涼爽宜人,後因商旅活動頻繁而逐漸發展成村落。日據時代發生胡桶事件,日人封鎖此地,村民於是不敢輕易的往返。沿著胡桶古道,可探訪此地曾經商旅聚集、煙火通明的胡桶村遺址,沿著古道進入胡桶村遺址所在,可看見竹林及當年日人所種植的樟樹和大菁,放眼四周仍可看到古厝的基址、石牆等,而當年胡桶村事件的案發現場則是廟台和廟埕遺址,如今仍然保存得相當完整,是處值得民眾探訪、細細觀賞的古蹟遺址,藉著古道的踏青之旅,瞭解與體會先人抵抗日人的勇敢精神。

跑馬古道 屬林務局規劃之國家步道,為蘭陽平原重要聯外道路,係淡蘭古道之一段。古道位於礁溪猴洞坑段,依傍山林開鑿,氣勢雄偉,風景秀麗,沿途天然闊葉林茂盛。古道平緩,適合全家出遊,漫步其間,令人神清目醒,身心舒暢。自北宜公路(台九線)58.5K上新花園停車場跑馬古道入口,步行至礁溪宜2鄉道(往五峰旗瀑布道路)1.8K處,約五公里,步程七十分鐘。

林美石磐步道 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旁。從礁溪走台九線,右轉宜4鄉道,沿途跟著「林美石磐步道」的標誌走,過礁溪高爾夫球場、佛光大學叉路後,路右側有一碎石路岔路,由這條碎石路進去約三百公尺,就可抵達林美石磐步道的入口。

進入碎石路後,右側的籬笆欄外,可看見礁溪高爾夫球場的青青草地。不久,右前方出現一座埤塘,湖水呈深濁黃色,為「草湳湖」。草湳湖又稱「下埤湖」,是昔日附近農田灌溉的水源。過了草湳湖,來到林美石磐步道的入口。

「林美石磐步道」沿「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沿途有溪水、瀑布,溪谷植物生態盎然豐富。長約1.7公里,呈O型環狀,右去左回,去程及回程各約八百多公尺。步道平緩,全程好走,僅有一小段十幾公尺的陡階梯而已。

一走進林美石磐步道,是平緩寬闊的碎石路,約有二、三百公尺的陽光路,夾道有翠綠的樹木草蕨,陽光穿過林間,遠處則見蒼鬱的山巒。這時路右側出現一個木馬及一小段木馬道。步道至0.3公里處,開始進入亞熱帶溪谷,原本開闊的視野,轉變為幽蔭的森林景觀,步道兩旁的植物更豐茂。愈走溪谷愈狹束,步道距離溪水愈近。至0.4公里處,步道已貼近山壁,出現一小段架於斜壁的棧道,棧道下方有溪流小瀑及深潭。瀑布之上,水流平緩,溪水潺湲。過棧道後,有小徑可通往溪畔。溪畔有水圳遺址。這時步道緩緩向上,有木板工法堆砌的階梯往上走。

林務局每隔100公尺就設置了一小巧的木製里程牌,讓人明瞭身處於步道的距離位置。步道沿著岸壁而上,木梯分上下兩段,兩段中間有一小的觀景台,可凌空俯瞰峽谷的溪瀑潭水。上了陡梯,溪谷稍變為平緩,從這裡的溪谷溯溪往前走十來公尺,即可抵達石磐瀑布之下。瀑布之旁,有觀瀑台,可俯瞰石磐瀑布奔灑而下,淙淙之聲,迴盪於耳際。再往上走,來到了瀑布的上方。過木橋,越過得子口溪,對岸的地表有一大塊的四稜砂岩,大約位於步道0.85公里處,是林美石磐步道的中點,步道在此迴轉,沿著溪谷的另一邊下山。整條步道,慢步閒走,一個小時綽綽有餘。

玉蘭村 位於大同鄉,村內擁有廣大的山坡地,是宜蘭地區最重要的包種茶產地,此地茶種以“青心烏龍”和“青心大有”最為有名。玉蘭茶園水質清瑩似玉,所產包種茶都極富盛名,沿省道進入玉蘭,視野開闊,風景呈現井然有序的茶園風光。溯破礑溪往上,在中游地帶有道玉蘭瀑布,水量豐沛,潭深清澈,景觀原始而幽靜,保持未被污染的清純,在此戲水露營,可盡情享受山林丘壑給予最豐盛的嚮宴。

松羅步道 屬於國家步道,位於宜蘭縣大同鄉,為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新建步道,由台七線97.7K轉入,為通往松羅湖登山路線之一,步道全長2公里,步行約120分鐘。步道沿松羅溪整建而成,沿線林相為亞熱帶闊葉雨林,林木茂盛,動植物種類多樣且豐富,經長年封溪保育後已恢復生態,沿溪邊即可觀賞潺潺溪流的優美景觀及悠遊於水中之魚兒,極適合戶外教學及遊憩之地點。漫步於幽靜原始的林蔭步道,體驗松羅步道特有的自然魅力;茂密的森林終年常綠,清澈松羅溪,宛如一條環繞步道的翡翠項鍊;清流小溪,溜過山邊,溜過小石子,披著四周美景,守護著珍貴(魚固)魚的家園;綠色山陵,宛如天籟之音的瀑布聲,山頂追逐的白雲,透著陽光樹梢,以蒼翠的熱帶雨林為伴與美麗的蝴蝶、色彩絢麗的昆蟲、逗趣的猴子、悠閒的飛鳥為鄰,還有一叢叢恣意生長的山蘇有如穿梭林間的倒吊章魚般綴滿山林,擘畫出迷人的雨林風情。

福山植物園 為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試驗林之一部分,園區有系統的蒐集、保存和栽培台灣中低海拔木本植物,以期成為植物的博物館,提供林業研究、教學實習、生態環境教育及保存林木種源之基地。園區展示區之配置,主要按恩格勒(Engler)氏分類的次序,設有裸子植物、離瓣花、合瓣花、杜鵑花、竹等區;又依植物特殊用途,設置特用植物區;另依生態特性設有水生、草本植物區,並保存天然林展示原生林相。目前園區蒐集栽種之植物共有66441種共3200餘株。福山植物園具有一般植物園應有的特色與一般森林遊樂區不同。

太平山 林場標高二千餘公尺,為臺灣三大林場之一,山間林相分明,自山腳而上依序可見熱帶雨林,溫帶林木及寒帶針葉林。山區層巒疊翠,谿谷幽深,巨木參天,透出一股濃郁的原野氣息;又因地勢峻拔,偶為雲霧籠罩,恰似盧山虛無飄緲,太平山風光為蘭陽八大勝景之一。

翠峰湖 在太平山上,從太平山的遊客中心進去,還有大約18公里。翠峰湖的形狀像一個葫蘆,面積在高山湖泊中算是大的。整個湖常常籠罩在忽聚忽散的霧中,湖裡有不知哪兒來的金魚,成群結隊,還有不知名的水草;在寧靜的清晨繞湖邊散步,會讓人有『何似在人間』的感覺。

平元自然步道 由舊有運材道路興建而成,道路平緩易行。往平元的深處行去,踏上原始的木棧道,於晨光熹微時分,等待朝陽發出奪目的光采。步道沿線設有多處以從前避車道改設而成的休憩據點,更於道路二旁常可發現各種蛙類、聽見各種鳥類的叫聲,好似在歡迎你我的到來。

台灣山毛櫸步道 92年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精心規劃的森林步道之一,亦是目前臺灣最大面積的台灣山毛櫸原始純林。臺灣山毛櫸又名臺灣水青岡,是珍貴而稀有的古老物種。昔日要一窺臺灣山毛櫸森林的秋日風貌,是必須翻山越嶺才看得到的,而今只要選個秋高氣爽晴朗的日子,就能踏訪位於中海拔的臺灣水青岡,體驗不一樣的山林絕色。步道全長3.9公里往返約120分鐘:入口15分鐘】小濕地25分鐘】鐵道轉轍器遺跡20分鐘】山毛櫸稜線15分鐘】終點原路返回。

鐵杉林步道 位於太平山,太平山鐵杉林是台灣鐵杉分布最北端,也是針葉林帶的最下限。鐵杉是針葉樹中樹型變化最多的樹種,尤其霧中更是優美。第一次看到鐵杉的人都會驚呼這不是國畫中的樹嗎?沒錯!鐵杉是針葉樹中樹型變化最多的樹種,也是國畫山水中最多人描繪的枝椏,邀集三五好友一同體驗完整的紅檜、扁柏、鐵杉林步道之行吧!

朝陽步道 位於宜蘭縣南澳地區,朝陽社區南側獨立山頭-龜山,龜山海拔181公尺,依山傍海,在步道沿途可以眺望廣闊的太平洋,及南澳漁港、南澳溪河口、和環抱南澳的群山。步道全長2.2公里往返約90分鐘:步道入口-【15分鐘】-遠眺烏石鼻-遠眺鴛鴦山定情湖-【15分鐘】-森林教室-【10分鐘】-大頭茶純林-【15分鐘】-桂竹林-【10分鐘】-風衝林-【10分鐘】-觀景台-15分步道出口返回朝陽社區。

小油坑 為一處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位於七星山的西北麓,由陽金公路的小觀音站右轉可達觀景步道,海拔約805公尺,以「後火山作用」所形成之噴氣孔、硫磺結晶、溫泉及壯觀的崩塌地形最具特色。

七星山 海拔1,120公尺,一等三角點,小百岳#002,是台北市的最高峰。由小油坑停車場登山口開始攀爬,約一個多小時可登頂,下山則可由東峰經七星公園、夢幻湖至冷水坑,鳥瞰紗帽山及台北市區,也可以下到苗圃、遊客中心和第二停車場,再到陽明山260公車總站。

冷水坑 位於七星山東麓,介於擎天崗與夢幻湖之間,為山仔后通往擎天崗草原必經之地。全區屬於窪地地形,原是昔日七星山和七股山的熔岩流堰塞而成之湖泊,後因湖水外流乾涸,湖底露出而成今日之景觀。因溫泉溫度只有40℃左右,遠低於其他地區可達90℃以上的溫泉,故稱「冷水坑」。

擎天崗 為竹篙山之熔岩向北噴溢所形成的熔岩階地,由於地勢平坦,日據時代曾植草設立大嶺牧場,放牧牛隻,目前草原主要由類地毯草及假柃木等組成,為遊客最佳踏青去處。

魚路古道 為先民在蓽路藍縷情況下所開闢的一條從金山經擎天崗(嶺頭)至士林芝山岩的越嶺捷徑,以便挑送魚貨等必需品,當我們踏在先人的足跡上應緬懷先民開荒拓土的精神。

二高

基隆

2

福隆

澳底

宜蘭

9

新店

坪林

坪林茶藝博物館

胡桶古道

梨山

9

員山

雙連埤

林美石盤步道

跑馬古道

福山植物園

翠峰湖、平元步道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鐵杉步道

台灣山毛櫸步道

桃園復興

7

棲蘭

土場

2

淡水

陽明山國家公園

八煙

魚路古道

七星山

2

停留地點

梗坊

五結

玉蘭

松羅步道

台北

9

7

羅東

牛鬥

2

五峰旗瀑布

1.8K

茂興懷舊步道

野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