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橫太平山草嶺古道(93.2.1~3

93.2.1~3嘉義市登山協會主辦,43人參加。網路相簿

 

主辦單位:嘉義市登山協會(TEL:05-2865905

※報名地點:嘉義市興業西路125號 結交世界精品店TEL:05-2364495

活動日期:9321日(星期五)~9323日(星期日)

※活動費用:4,000元/人(二人房請先登記,4,800元/人)

※預計人數:40

集合地點:嘉義市垂楊路嘉義女中門口

集合時間:2/1上午06:00

※報名期限:1/14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休閒路線

行程說明:

第一天(2/1
嘉義(
06:00) - 二高 - 關西交流道 - 角板山(中飯自理) - 明池(沿北橫步行30分鐘欣賞風景)- 棲蘭(宿)

第二天(2/2
棲蘭(
04:30)- 翠峰湖觀日出 - 太平山蹦蹦車 - 獨立山 - 太平山 - 北濱公路 - 北關聽濤 - 九份(宿)

第三天(2/3
九份 - 貢寮 - 草嶺古道(步行四小時) - 大里 - 基隆 - 嘉義(
19:00

※活動特色:

南橫,粗獷天成,不沾世俗;中橫,鬼斧神工,如椽之筆;北橫,婉約淑靜,如漆如訴。時人對台灣三條橫貫公路的評語,恰如其景,各有所指,意境超脫,非吾等坊間小民所能體會,只能憑字裡行間探討摸索。深谷橋樑,綠水紅楓,神木檜香,高山鳥鳴,果香遍野,是北橫的寫照。西起大溪,東迄宜蘭,在羅浮,有來自關西的羅馬公路相會;在棲蘭,南下可遊太平山,或出武陵至梨山與中橫相會。北上可至宜蘭、羅東、礁溪,連接北濱或北宜快速公路,甚至從羅東南下至蘇澳接蘇花公路,暢遊花東沿岸。北橫全程126.4公里,因著地形的變化而呈現東西兩種截然不同的面貌,穿越一座座造型優美的吊拱橋,從峽谷深澗到競秀奇林,隨著山勢的不斷遞轉,可以享受一場最精采的視覺、聽覺、嗅覺饗宴。北部橫貫公路西起桃園縣復興鄉,東至宜蘭縣棲蘭,沿途有角板山公園、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小烏來風景特定區、達觀神木群、明池森林遊樂區、中國歷代神木群。走出棲蘭後,可折向太平山,來一趟高山溫泉浴及高海拔住宿樂,亦可走中橫宜蘭支線,更可北向出北濱(或北宜)回到台北都會區。

太平山林場標高二千餘公尺,為臺灣三大林場之一,山間林相分明,自山腳而上依序可見熱帶雨林,溫帶林木及寒帶針葉林。山區層巒疊翠,谿谷幽深,巨木參天,透出一股濃郁的原野氣息;又因地勢峻拔,偶為雲霧籠罩,恰似盧山虛無飄緲,太平山風光為蘭陽八大勝景之一。

翠峰湖在太平山上,從太平山的遊客中心進去,還有大約18公里。翠峰湖的形狀像一個葫蘆,面積在高山湖泊中算是大的。整個湖常常籠罩在忽聚忽散的霧中,湖裡有不知哪兒來的金魚,成群結隊,還有釵h不知名的水草;在寧靜的清晨繞湖邊散步,會讓人有『何似在人間』的感覺。

草嶺古道便是淡蘭古道的一段,也是淡蘭古道目前僅存的三段古道之一(三貂嶺線段、草嶺線段、隆嶺線段)。位置在貢寮鄉遠望坑至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中,途經兩縣分界的山嶺-草嶺,所以俗稱草嶺古道。此古道的建築技術,是使用了我國南方丘陵山路的築路技術。以當地常見的石材,先打造成長方形石塊,再依地形逐階鋪設成石蹬如梯的結構特色。沿途古道遺蹟有遠望坑、跌死馬橋、仙跡岩、雄鎮蠻煙碑、虎字碑、福德祠、大里天公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