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橫拉拉山福山(93.8.21~8.23

93.2.1~3嘉義市登山協會主辦,43人參加。網路相簿

93.8.21~23北橫、拉拉山、福山,17人參加。網路相簿

 

主辦單位:嘉義市登山協會(TEL:05-2865905

報名地點:嘉義市興業西路125號 結交世界精品店TEL:05-2364495

活動日期:93821日(星期五)~93823日(星期日)

活動費用:4,000/人(二人房請先登記,4,500/人)

預計人數:40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8/21上午06:00

報名期限:8/11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休閒路線

行程說明:

第一天
嘉義(06:00) - 中二高 - 關西交流道 - 角板山(中飯自理) - 爺亨溫泉 - 上巴陵(宿)

第二天
上巴陵(07:30)- 達觀森林遊樂區(08:00~11:00)- 達觀午飯 - 明池(沿北橫步行30分鐘欣賞風景) - 棲蘭 - 礁溪(宿)

第三天
礁溪(07:30) - 福山(09:00~12:00) - 宜蘭 - 北宜公路 - 二高 - 嘉義(19:00

活動特色:

北部橫貫公路西起桃園縣復興鄉,東至宜蘭縣棲蘭,沿途有角板山公園、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小烏來風景特定區、達觀神木群、明池森林遊樂區、中國歷代神木群。走出棲蘭後,可折向太平山,來一趟高山溫泉浴及高海拔住宿樂,亦可走中橫宜蘭支線,更可北向出北濱(或北宜)回到台北都會區。

角板山公園位於大鎮東南方大嵙溪的上游,有台灣廬山之稱號,公園占地很廣,園內有釵h的巨大松木並遍佈著海老,很適合到此地踏青遊玩,此外也有一石階通往大漢溪,有一吊橋連繫著溪之兩岸,景色極佳。而在於公園的內部有角板山總統賓館開放參觀,賓館內有一神秘隧道供人參觀喜愛探險的人不可錯過哦。

爺亨溫泉 桃園縣復興鄉一處,據說原先在日據時期就有五處溫泉。但由於歷經數十年的地貌改變,原有溪流天然湧泉已不復見,現在只剩下新興部落的「嘎拉賀溫泉」,以及此處的『爺亨溫泉』尚存,但由於前往嘎拉賀溫泉需要步行一個多小時,比較起來,爺亨溫泉則是較為方便的好去處。爺亨溫泉,是日據時代發現於大科崁溪溪谷中的秘密溫泉,舊稱為「古溫泉」,據老一輩原住民說,酷愛泡溫泉的日本人,發現該處天然湧泉後,因溫泉水質清澈見底,白天只有日本軍官才能泡溫泉,一般民眾得趁夜摸黑才能享受泡溫泉樂趣,所以也有著「軍官溫泉」的名號。爺亨溫泉地處於溪床旁,是北橫公路巴陵段僅有的一家溫泉旅館,而且直接取用大漢溪上游溪流天然湧出的鹼性碳酸泉,水質之好,連復興鄉長林誠榮都讚不絕口,並且打算把溫泉水接到上巴陵。業者指出,廿年前在官方政策下,建立了攔沙壩、水壩,使得天然湧泉深埋在六層樓高的土石堆中,因泡溫泉泡出樂趣,繼而投入經營溫泉浴池,不僅讓溪床溫泉重見天日,而且結合百草藥浴,讓泡溫泉不單是泡澡,也具健康概念。

達觀森林遊樂區 達觀山原名「拉拉山」,山間林木茂密高大,身臨其間令人心胸開闊,使人有通達樂觀的心境。於是在民國64年8月經台灣省政府易名為「達觀山」。 民國758月正式成立達觀山自然保護區,分布範圍在北橫巴崚附近山區,以天然紅檜巨木林聞名,全區以北插天山(1,727公尺)至玫瑰西魔山(1,871公尺)的南北向稜脊為主體,東側有南勢溪上游的札孔溪及大羅南溪西側,則為塔曼溪拉拉小烏來溪等,為大漢溪集水區的一部份。自然保護區內依山勢起伏,設計了一條以紅檜原木舖設的闢有環山道路,取名「檜香小徑」,從停車場沿著3.7公里長的步道走一圈約需100分鐘,沿途環山抱林,觸目所及盡是造型奇特的參天古木,林中的的千年紅檜群,經過編號的共有22棵,設有解說牌,標示樹種、樹高、樹齡、胸圍及特徵、成因等詳細說明的標示牌,園區巨木樹齡逾千,幹粗葉茂,造型奇特,為台灣目前紅檜最多的森林保護區。

福山植物園為林業試驗所福山分所試驗林之一部分,園區有系統的蒐集、保存和栽培台灣中低海拔木本植物,以期成為植物的博物館,提供林業研究、教學實習、生態環境教育及保存林木種源之基地。園區展示區之配置,主要按恩格勒(Engler)氏分類的次序,設有裸子植物、離瓣花、合瓣花、杜鵑花、竹等區;又依植物特殊用途,設置特用植物區;另依生態特性設有水生、草本植物區,並保存天然林展示原生林相。目前園區蒐集栽種之植物共有66441種共3200餘株。福山植物園具有一般植物園應有的特色與一般森林遊樂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