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棟山、司馬庫斯、鎮西堡101.7.27~29

自辦活動,不接受登記!

 

93.07.01~02 司馬庫斯,10人參加。網路相簿

95.05.21 新光鎮西堡,12人參加。網路相簿

97.06.28~29 司馬庫斯、李棟山,20人參加。網路相簿

101.07.27~29 李棟山、鎮西堡、司馬庫斯,26人參加。部落格

101.09.15~16 鎮西堡、司馬庫斯,29人參加。部落格


活動日期:101727~29

※參考費用:均攤(含車資、保險、餐宿,第一天中餐自理)

預計人數:30

集合地點:嘉義市博愛路一葉日本料理(車子請停對面中油油庫)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5:30

※報名期限:6/30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休閒健行路線

預計行程:行程導覽

第一天

05:30 嘉義出發

08:00 在二高竹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接竹120線道(部分路段與台三線共用),往橫山、內灣、尖石,約在竹120縣道19.3K左轉竹60線上山,沿途經過那羅、宇老等部落。在竹6020.5K180度左向大迴轉接馬美道路前往李棟山(有兩處左轉路線皆有「往李棟山」指標,宜採前一個轉彎進入),行至馬美道路4.6K處有一停車場,路旁有「李棟山戰役浮雕(原住民與日警廝殺圖)」,即是李棟山新建步道登山口。若續前行,馬美道路5K為李棟山莊。李棟山 李棟山導覽

10:30 前往李棟山古堡(李棟山O型路線:李棟山步道登山口2,031M 李棟山古堡,即李棟山 李棟山莊)

11:30 登頂李棟山(三角點位於李棟古堡內)H1,913M,一等三角點,小百岳#028

12:30 李棟山莊(萬鶴樓)

13:00 下山,經過田埔、秀巒(於秀巒檢查現場辦理入山證),前往秀巒部落三處野溪溫泉

13:30 泰崗溪谷野溪溫泉(有空檔時,前往)秀巒部落(竹6031.55K)控溪吊橋(5分鐘)- 楓林(2分鐘)- 住家(3分鐘)- 簡易木橋(9分鐘)- 小溪流(4分鐘)- 第一筍寮(2分鐘)- 岔路(3分鐘)- 第二筍寮(1分鐘)- 第三筍寮(4分鐘)- 下切處(3分鐘)- 拉繩段(1分鐘)- 下到溪邊(5分鐘)- 過溪泰崗野溪溫泉(1分鐘)

16:30 前往泰岡部落、鎮西堡。泰岡部落前的叉路向左前往司馬庫斯、向右前往鎮西堡,取右行!

17:00 抵達鎮西堡,部落賞析,夜宿鎮西堡

第二天

06:00 鎮西堡起床

07:00~12:00 神木B區健行(約4~5小時,來回約13公里,步道平坦)

12:00 午餐(便當)後離開鎮西堡部落

15:00 抵達新光部落,賞遊泰雅原住民新光小學,暢遊新光部落核桃步道全長1.2公里,來回約1.0小時)

17:00 抵達泰崗(約竹6040K),漫步泰崗部落,夜宿泰崗部落

依當天狀況,決定行程!

05:00 起床05:30早餐後出發,前往司馬庫斯

06:30 前往 Koraw自然生態公園or神秘谷or司立富瀑布,來回1.5小時

07:30 前往司馬庫斯巨木區(來回約4~5小時,來回約12公里,步道平坦

14:00 前往魯壁步道(中餐,步道步行來回一小時)

15:00 離開魯壁

15:30 前往錦屏泰雅勇士雕像青蛙石

20:00 嘉義

※活動特色:

李棟山 位於桃園復興鄉與新竹尖石鄉分界上,海拔約1,913公尺,一等三角點,小百岳#028,居高臨下,視野遼闊。山頂的古堡是清朝李棟將軍來台撫蕃而建,民國1年,日軍重建古堡為大砲陣地,意圖鎮壓抗日的泰雅族人,歷經多次戰役,山胞死傷慘重,如今僅餘古堡的斷垣殘壁及斑斑彈痕,在荒城歲月中訴說滄桑往事。交通非常方便,是北部地區熱門登山路線,古堡有兩條出入口,一是由新竹尖石鄉那羅村經宇老至李棟山莊登頂,一是自復興鄉三光村步行至山莊登頂,沿途風景秀麗清幽。目前李棟山古堡僅餘城門及四周城牆。從古堡可眺望雪山、大霸尖山、南湖大山等壯麗山容。

鎮西堡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新光部落上方,約住有三十來戶的泰雅族原住民,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山地聚落。視野極佳,可眺望李棟山、雪白山、大霸尖山等群峰。鎮西堡有臺灣最大的原始巨木林,有超過200棵的紅檜、扁柏等巨木,惟親近不易,B區神木群全程約3.5小時(來回),A區神木群全程約5小時。

鎮西堡乃泰雅族Cinsbu音譯,原意為日照充足之地,幾年前柏油未鋪達之前,這裡是神秘較不為人知的地方,也因此保留較多的泰雅傳統,許多大事都由部落開會決定,如尤幹、馬賴的名字也由族人共同命名。區內檜木成百上千棵,有些胸徑可達30公尺,這些參天巨靈不僅是福爾摩沙的見證,也是世界珍貴的遺產。

司馬庫斯(泰雅語Smangus),位於台灣新竹縣尖石鄉,屬於泰雅族部落。早期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曾被稱為「黑色部落」,現在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光地點。

由於位處深山交通不便,當地到1979年才有電力供應,1991年發現司馬庫斯神木群,使得當地的觀光業有發展的契機,對外道路則要到1995年才從修築完成,在此之前,當地居民必須徒步穿越溪谷五個小時到相隔一個山谷的新光部落來取得日常生活的物資以及上學。也由於較封閉的環境,當地保留了不少泰雅族的傳統生活風貌。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山區雪山山脈主稜的山腰,面朝塔克金溪溪谷,海拔約1,500公尺。居民主要以農業為主,農產品有小米、水蜜桃、蔬菜等。近年來觀光業開始發展,居民轉向以觀光業為主,並且有民宿、餐聽等漸次成立,但當地居民仍堅持以木及竹子為建材造新的建築物。

除了部落本身的遊覽之外,附近的主要景點有司馬庫斯神木群(據林務局資料,台灣第二名第三名的神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神木區。這兩棵司馬庫斯的神木都屬於紅檜)、司立富瀑布、神秘谷、生態公園等。

司馬庫斯巨木區 根據 1996 年林務局公布的排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巨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的巨木區。這兩棵司馬庫斯的巨木都屬於紅檜,第二名的巨木周長 20.5 公尺,第三名的巨木周長 19.7 公尺。後者可以由司馬庫斯部落走通往巨木的步道來一睹其真面目,其主幹可容納二十多人手牽手環抱。除了目的地之外,步道沿途的風光及動植物亦是值得觀察的對象。往巨木群全程約 5.2 公里,步行來回約需費時 4-5 小時。

司立富觀瀑步道 是族人新近開發的步道。夏季雨水豐沛之時,可欣賞氣勢磅礡的瀑布群,秋季時步道沿線可見楓香、九芎、山漆等植物的紅葉,令人感受到濃濃的秋意。 要前往司立富瀑布,必須由部落向神木方向走去,過水蜜桃園不久,可見道路右方有條以大石頭置於中央的小路,由這條路下坡,可抵達司立富瀑布。下坡開始時是較為寬闊的產業道路,此地視野遼闊,是眺望遠山和觀察大冠鷲的好地點。進入森林裡出現的是較為狹窄的步道,步道開始即可見兩座簡便的木橋。繼續下坡,沿線可見許多昔日用來種植香菇但現已不用的木頭佇立其間。種香菇必須選擇合適的砧木,赤楊、楓香、以及殼斗科的樹種均是做砧木的材料。過了香菇園已可聽到水聲,在接近瀑布之時您可看到饒富趣味的竹橋,過了竹橋您就可以和瀑布與溪水親近了。往司力富瀑布約 1.2 公里,步行來回約需費時 1.5 小時。

Koraw自然生態公園 肥沃的土地讓族人在此耕種時弄得全身都是土,當太陽下山,族人要回到可愛的森林別墅——石洞——期待明天的耕作。穿梭在Koraw自然生態公園,清爽微風襲來,鳴禽走獸的聲音繚繞,彷彿置身人間仙境,豐富的自然生態讓你印記著這森林印象。往Koraw自然生態公園約一公里,步行來回約需費時 1.5 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