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邦、特富野二日遊(99.2.16~17

自辦活動,不接受報名

96.07.29 達娜八娃娜景觀步道、迷糊步道43人參加。網路相簿

97.11.30 米洋步道11人參加。網路相簿

97.12.07 福山古道 網路相簿、米洋溪步道 網路相簿7人參加。

99.02.16~17 達邦、達得安20人參加 。網路相簿

 

活動日期:99216~17日( 大年初三、初四) 交通工具自備

集合時地:出發當天 08:30 嘉義市大業國中

09:00 阿里山公路觸口停車場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休閒路線

活動行程

◎ 第一天 2/16 行程

嘉義大業國中集合出發(08:30)- 觸口停車場出發(09:00)- 梅園山莊(10:30)- 日出步道任逍遙(10:30~11:00)- 樂野活動中心(11:30~13:30,午餐)- 達邦「愛玉的家」民宿(13:30)- 「達邦-特富野步道」(14:30~16:00)- 達邦「愛玉的家」民宿(16:00,聯絡電話:05-2511133、0933-360881)

◎ 第二天 2/17 行程

早安晨跑觀賞達邦晨曦景光(06:00~07:30)- 達邦「愛玉的家」民宿早餐後出發(08:30)- 達得安鬼湖(09:15~10:00)- 達得安楓葉步道(10:00~10:45)- 達邦(12:00~14:00,午餐、達邦鄒族原住民資源中心、庫巴)- 嘉義再耕園餐廳(18:00,友忠路嘉義郵局後面)

活動特色

番路鄉隙頂地區位於阿里山公路53K~56K的阿里山山脈突出坡地上,四週視野遼闊,平日西面可遠眺台灣海峽、東面可迎接玉山日出美景,素有「曦頂」之稱。加上高山舒爽的自然空氣及淡淡的高山茶翻炒香,都讓到過的遊客流連忘返。前兩年全省各地興起的普遍觀星熱潮,隙頂地區因位置高、地勢空曠、雲層少再加上光害少,吸引不少前往觀賞的流星迷。走在園區內二延平 山步道上,可享受原始林相景觀及陣陣清涼微風;由此縱走公田大山,享受竹林密境,遠眺清脆峰巒,舒爽可期。附近農田步道,亦步亦趨,霧起霧落,時晴時霧,彷如人間仙境 。

二延平山為延平郡王(鄭成功)命名。取第二「延平」之意,98年底,八八水災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新建步道直通山頂,上有雨量計、電視轉播站等,天晴時,可遠眺嘉義仁義潭。

日出步道(巃頭巃頂步道)在番路鄉公田村巃頭,位於台18號公路57.5K處,距離鄒族文化園區很近。「這裡的日出,只比阿里山頂晚幾秒!」巃頂步道的觀日平台,視野更壯觀遼闊,且上山路程只有一半,日出時間只比祝山晚幾秒而已。如果不想走太長旅程的人,巃頂步道就是最好的選擇了。看日出的感動,成為許多旅人的享受,最近一年新建的巃頂步道,便是利用山地稜線闢設,連接巃頭與隙頂社區,步道入口就在隙頂的梅園樓旁。沿稜線高低起伏,木棧道帶領,步行輕鬆,每處視野不同,天氣晴朗時,可遠眺玉山主峰、北峰和北北峰,景觀壯麗,成為阿里山日出的另一個選擇。步道長不到一公里,途經三座涼亭,第一座便是最大型觀日平台。沿途有孟宗竹、櫻桃樹、筆筒樹、薰衣草、菊花等遍布,花樹伴隨,別有一番風味。

米洋溪步道、福山古道合稱「迷糊步道」:

福山古道位於阿里山鄉樂野村內,全程清爽,林相極佳,路經鄒族秘境,跨越河谷,漫步原野,全程不及10公里,是週末休閒好去處。94年間,阿里山國家風景區整建福山古道1.88公里,自阿里山公路69.5K進入,順柏油路約一公里,進入古道,古道寬約米許,中間經過雜木林、柳杉林,進入米洋吊橋前,可右上約一分鐘,到一溪谷處,濯清塵埃,還我原貌,出口約在169線24~25K處米洋小吃店。

米洋溪步道 樂野是進入阿里山的中間站,H1,180M處,也是靠近台18號公路最近的部落。阿里山鄉公所旁,就是米洋溪步道入口了,步道全長1.2公里,一座美麗而優雅的米洋吊橋靜靜的在溪谷上伸著懶腰,而步道就在吊橋的另一端輕輕召喚,好像隨時有樹仙子、花精靈會跳舞出來呢。沿著步道,有倒塌巨木橫跨溪谷上,竟然形成一條通往深山的老樹步道,呼籲走修整過的木棧道,其他天然古道儘量不要踩踏破壞。鄒族人將赤榕視為「神樹」,是庫巴集會所旁的代表植物;茄苳樹則是「鬼樹」,傳說有人將鞣皮後動物在樹上處理,從此常有人聽見樹下有小孩在唱歌。在步道附近有一株母鬼樹(有女性生殖器特徵),更稱奇的,是步道沿途出現一株大神樹與大鬼樹互相擁抱和好的畫面,值得靜靜欣賞喔。這裡也是賞鳥絕佳步道,中低海拔鳥類例如五色鳥、藪鳥、山紅頭、白耳畫眉等都可看到。夏天是紅肉李的季節,沿途不少李樹,脆脆酸酸的李子味,真是透心涼。附近的生命豆(Fona)很有名,這個象徵鄒族生命繁衍與愛情的小豆子,代表現代鄒族人的心聲:一個古老部落懷抱著夢想,繼續向時代年輪邁進。

特富野達邦只隔著一條伊斯基安溪,從達邦分別個有一條公路和古道可抵達特富野。設立年代約三百五十年前至四百年間。特富野平均海拔高度八百至一千公尺,相較於達邦,它是一個安靜而淳樸的大村落。村內的庫巴為重要地標。此外,還有幾間美麗的教堂。在行政區上,特富野屬於達邦村的第八鄰至十二鄰。

鄒族原住民資源中心 這是第一個專為鄒族學子及社區所設置的教育資源中心。整合了社區文化資源及保留歷史文物。地點在達邦國小,以鄒族特有的色彩及圖騰佈置室內,並規畫了「鄒族文物陳列室」、「鄒族文化電腦虛擬博物館」、「傳統文物展示室」、「教學資料室」及「多媒體導覽系統」等。此一中心,除了讓鄒族學生及社區民眾對傳統文化有更完整的認知外,也提供鄒族文化資訊給有興趣的遊客。

庫巴(Kuba瑪雅斯比傳統祭典是阿里山鄒族最重要的祭典,達邦特富野兩村輪流在村落中的庫巴場地舉行。庫巴為茅草搭蓋之建築,僅在特富野達邦可見。

達邦特富野步道 達邦村有一條幽美的小徑,連接到特富野村。山徑起頭,長長的特富野吊橋橫跨在曾文溪的深壑之上。過了吊橋後轉進蓊鬱的竹林。整條步道約半小時腳程。步道中段,有一座白茅與木頭架起的涼亭。接著步行約十分鐘即可到達特富野

特富野步道 沿著169縣道往達邦特富野方向行駛;進入特富野村入口意象門之後,右轉步道入口即入眼簾,該步道全長1.6公里,是一條老少咸宜的遊憩步道,沿途可聽見栗背林鴝、酒紅朱雀、金翼白眉、白耳畫眉等鳥聲啾啾,或在春季盛開之櫻花枝頭上則可發現煤山雀、青背山雀、紅頭山雀、火冠戴菊和冠羽畫眉等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