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湖、石門水庫步道逍遙遊(98.*.**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

活動日期:98****

集合地點:嘉義市體育路45-3號(體育場北側)田野休閒旅遊精品店TEL:05-2236909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6:00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 十二小時 )

預計行程 :

◎ 第一日

06:00 嘉義集合出發,由北二高下大溪交流道,沿3往大溪方向行駛,於34交叉口左轉往大溪,過大漢溪武嶺橋後續往三峽方向行駛,至大溪牌坊前左轉往三峽,至中華路右轉往復興、巴陵方向行駛,至復興路左轉7(北橫公路)前進,過73.3K後(遊覽車行駛至此),左側三層派出所旁有打鐵寮古道入口指標,左轉進入三層派出所旁巷子,約50m遇叉路取右,約500m處有一農家提供計次收費停車位,於此停車。

09:30 由農家停車場出發,一分鐘後過太平橋,三分鐘後過濟安橋,進入打鐵寮古道,開始為石塊路徑,林蔭茂密。

10:00 甘仔店遺址,由此轉為泥土山徑,三分鐘後開始登石階陡坡。

10:15 廢崗哨叉路(H300M,後慈湖鐵門),右約40分可至慈湖停車場(草嶺山約20分),左約90分可至白石山。取左行往白石山。

10:20 叉路(H350m),直上經電塔約40分可至石厝坑山,取右平路往白石山,約三分鐘下坡往溪谷

10:30 溪谷叉路(H305m),右側為軍事管制區不通,左轉沿溪前進

10:55 遇溪旁叉路(H315m),不明顯但有標示牌,右側過溪可往東興橋約10分,白石坪40分,往百吉林蔭步道約75分,直走可往白石山約50分 。往百吉林蔭步道。

11:30 東興石橋,13:40叉路(H375m),左可往白石山約80分,取右往百吉林蔭步道

12:15 石龜坑橋(此段產業道路樹蔭不多),左經產業道路約3分至百吉隧道復興方向出口,右側為百吉林蔭步道入口 ,午餐休息

13:30 進入百吉林蔭步道又名「石龜坑古道」),全長1.5km之柏油產業道路, 可繞行一圈,從桃118線

14:30 百吉隧道慈湖方向出口77.5K過馬路依指標,進入總督府步道往頭寮山

15:30 登頂頭寮山(H493M3-1010,總督府圖根補點),山頂可俯瞰慈湖美景

16:00 慈湖景區

18:00 夜宿石門山青年活動中心(原勞工育樂中心)

◎ 第二日(一天兩座小百岳:石門山、溪洲山)

06:00 石門山青年活動中心登山口 攀登石門山(來回),登頂石門山(H551M,小百岳#024,一等三角點

08:00 早餐後離開石門山青年活動中心

08:30 溪洲公園

09:30 新溪洲山(H475M)

09:40 愚公亭

10:45 登頂溪洲山(H578M3-6296、小百岳#025),右上約5公尺為殖產局三角補點基石所在地

12:00 福山巖(台4線,康莊路五段,福山巖牌樓,福南宮)

12:15 石門水庫

13:00 午餐(活魚多吃)

19:00 嘉義

活動特色:

打鐵寮古道 為昔日復興鄉的泰雅族原住民出入大溪的唯一交通孔道,其後因公路交通發達而沒落,1999年,大溪鎮公所鳩工整修並增設休閒座椅、指標等設施,為一輕鬆舒適之健行步道,由三層社區可通慈湖、百吉林蔭步道或上登白石山。

百吉林蔭步道 位於百吉隧道後方,原本為軍事管制慈湖特區,於民國八十七年開放步道。百吉林蔭步道坡度平緩,蓊蓊林蔭繞山而行,沿途還可觀賞蝴蝶與山林,健行至最高點還可眺望山巒與大溪鎮全景,步行時間約一個小時,是適合親子一同踏青的步道。步道還可通往溪洲公園溪石亭與大艽芎古道,意猶未盡的民眾可再前往其它步道踏青。

總督府登山步道 又稱「湳仔溝古道」,進出口分別在台七線7.5K百吉隧道慈湖端及過百吉隧道後右轉桃51線(承恩路)約0.5公里一家「客家麵」小吃店後(步道入口旁有「湳仔溝古道」的標誌)。

「湳仔溝古道」為何被稱做是「總督府步道」呢?有二種說法,據報紙的報導,是源自於日據時期的「枕頭山之役」。當時日軍出兵圍剿角板山的泰雅族,經過激烈的戰鬥之後,其中一名抗日領導者在湳仔溝山麓被俘,日軍隨即以無線電請示總督府如何處置,得到「就地處決」的指示,日軍便將該首領帶至山頂廣場斬首示眾,於是「總督府」之名便流傳至今。另一種說法,可能附近頭寮山的「總督府圖根補點」有關,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自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起開始在全台測量土地,總督府的工程測量人員來過這裡,走湳仔溝古道上山,在湳仔溝山(頭寮山)山頭設立了總督府的圖根補點,因此地方人士便稱這條道路為「總督府」步道。

頭寮山 H493M3-1010,總督府圖根補點,又名湳仔溝山或湳溝山,視野佳,山頂有總督府圖根點基石,位於大溪慈湖旁,可通大艽芎古道、溪洲山及石龜坑山。

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位於慈湖停車場旁,園區內共擺放了一百多件由全國各地捐贈而來的蔣公銅像供遊客參觀,也讓由世界各地而來的遊客,緬懷蔣公過去的豐功偉業。銅像中有大家熟悉的全身、半身像,多半由學校或機關捐贈,也有坐姿與騎馬的塑像,每一座雕塑皆具藝術價值。整個園區以步道方式串聯銅像的擺放位置,還有庭園造景及小橋流水,相當雅致。

石門山勞工育樂中心 由桃園縣政府起造,時值徐鴻志縣長任內。啟用後,在經營上迭經縣府直接經營,委外青年救國團(93~96年)經營等沿革,而於971月對外公開招標,由「汗雲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公司」得標經營。

石門山 位於桃園縣龍潭鄉,為桃竹縣界鳥嘴那結向北延伸支稜的末端山頭,又稱小竹坑山,小百岳#024,H551M,一等三角點,一旁還有一顆台灣省政府民國72年的殖產局三角補點。位於石門水庫右側而得名,山上分叉路線多,高低起伏不大,適合全家一起登山。其中最好走的登山步道,是從石門山勞工育樂中心停車場上山,沿途盡是油桐樹、相思樹和蕨類植物,一路蜿蜒而上,向右走可上北峰,向左走平安道則是石門山頂,山頂有一座巨型觀音像,站在山頂,大溪龍潭遠山疊巒、大漢溪蜿蜒曲折、石門水庫大壩都可盡收眼底。如果天色尚佳,可達眺台北101大樓。

石門山中的晨曦氤氳繚繞,夕照時林碧綠清幽,倘佯漫步林間步道,傾聽蟲鳴鳥語聲,感受林葉婆娑搖曳生姿的模樣,此等情境,讓身為都市叢林的人們,往往心情也為之豁然開朗。每年5月初的白色油桐花,隨著微風的起伏,猶如雪花四處飄散,6-7月的夜晚,頑皮的火金姑,便在樹叢中,一閃一滅的上下竄來竄去,彷彿指引著溫馨家園的明燈。

石門水庫 是遠東最大的水庫,一年四季,湖光山色,風景迤邐。石門水庫對外可連接十幾個旅遊景點,園區內,大小公園綠樹成林,有腳踏車步道,也有環湖遊艇。
園區內最受遊客青睞的遊覽景點,包括大壩、溢洪道、梅園、高臺、遊湖碼頭、溪洲公園、槭林公園、茄苳林公園、欒樹林公園,五彩噴泉等等。石門水庫同時也是賞楓最佳去處,冬季時節,放眼望去,楓葉一片金黃;梅花也不遑多讓,雪白花海,令人目不暇給。春天來臨之時,更有桃花、櫻花、杜鵑爭妍鬥豔,美得令人陶醉。每逢雨季,大壩洩洪時,場面壯觀,總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遊賞。

新溪洲山 石門水庫的溪洲山步道連接溪洲山和新溪洲山,步道沿線林木茂密,生物相豐富;最高點溪洲山H577M,新溪洲山H475M,由溪洲山沿稜線東行還可至慈湖。如果只是短程健行,又想走環形路線回到起點的話,一般多由石門水庫坪林收費站起登,至新溪洲山頂下行至水庫壩頂,再沿公路走至溪洲公園回登山口。從登山口上來,拔高約300公尺,途中林木茂密,林下蔭濕涼爽,充滿芬多精,登高喘息之間,自然吸入大量新鮮空氣,是一條極適合健行的路線。

溪州山 位於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河谷的源頭,H578M,3-6296,小百岳#025,溪州山的山勢向東北延伸至大漢溪以東的金面山一線為界,成為桃園縣山地與台地地形區的分界。西元1897年六月,日人伊能嘉矩自桃園頭寮,越過今名溪州山的九芎山,並由此進入蕃界,此即為今日溪州山古道縱橫最佳見證。

福山巖登山步道 又稱「溪洲山登山步道」, 位於石門水庫北岸溪洲山的西北側,沿圖坡度平緩,生態豐富,為熱門的郊山路線。步道沿途大多為相思樹林,小石獅、大石獅、大坑崙等平台或山頭,是不錯的遠景展望點!由這裡可見石門水庫的後池及桃園台地的美麗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