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金針山、瓦拉米98.8.22~23

其文共賞:花東金針山瀟灑走一回     其文共賞:念茲在茲金針山

94.01.27 南安遊客中心、山風瀑布 網路相簿

94.01.28 花蓮縣富里六十石山 網路相簿

94.08.21 花蓮縣富里六十石山 網路相簿

94.11.11 中之關古道 網路相簿

95.07.04 花蓮縣富里六十石山 網路相簿

95.07.04 南安遊客中心 網路相簿

95.08.19~21 花東金針山三日遊 網路相簿

95.09.01~03 花東金針山三日遊 網路相簿

96.09.23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計40人參加。網路相簿


活動日期:822~23日(星期六∼星期日)

※建議費用:3,000元(含中型遊覽車、保險、餐宿,8/22中餐自備)

宿二人房,每人另收350

※預計人數:40

集合時地:出發當日上午 06:00   嘉義市興業東路六號中油溶劑廠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日或額滿

※活動歸類:健行休閒路線

※預計行程:請攜帶頭燈(手電筒)、身份證、雨具、防晒油、禦寒衣物、遮陽帽、涼鞋

第一日

嘉義(06:00)- 南二高 - 84東西快速公路 -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南化水庫(06:40~07:00)- 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梅山活動中心(09:00~09:30)- 中之關古道10:10~12:00,關山越嶺古道之一段,中之關步行至天池,步行時間約90分鐘,前一段上坡150公尺較陡,請緩行,中餐自理)- 天池(12:00)- 檜谷(12:30)-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13:30~14:00)- 天龍吊橋(15:00~15:15)- 池上(15:45)- 六十石山16:30~18:00,台九線309K)- 安通溫泉(18:45,晚飯,泡湯,宿) 

第一日  若南橫不通

嘉義(06:00)- 南二高 - 南迴公路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09:00~11:30,中餐自理)- 太麻里金針山13:00~14:30,竹林小徑、賞景步道而行,約一公里)- 六十石山16:30~18:00,台九線309K)- 安通溫泉(18:45,晚飯,泡湯,宿)

第二日
安通溫泉(
05:30)- 赤科山06:30~07:30,台九線285K處路中國際同濟會所做指標右轉193線,103.5K處直行中油赤科山加油站右轉可抵赤科山)- 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南安瀑布(08:30~09:00,台9294K)- 瓦拉米步道山風瀑布健行09:00~11:30,來回約六公里,山風涼爽,瀑布吊橋相映成趣)- 南安遊客中心池上便當中餐(11:30~12:30 南迴公路 - 嘉義(18:30

※活動特色:

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座落於梅山口,為玉山國家公園南區服務據點。遊客中心佔地10公頃,高度約海拔1000公尺,其外觀為布農族石板屋造型,斜屋頂以觀音石、柱子用板岩築成,與四周山林景觀相襯極為調和。中心內備有12機多媒體,介紹玉山國家公園的資源概況,並透過圖表模型,讓遊客得以更深入地認識園區。

中之關古道位於南橫公路130.5公里,日據時代曾在此建有中之關駐在所,為當時關山越嶺警備道西段上極重要的一站。玉山國家公園在公路旁建築公廁、停車場、解說牌示,並整修中之關-天池關山越嶺古道,提供遊客休憩、賞景及古道健行之旅。「 關山越嶺道」指中之關至天池段長約三公里,古道遺跡保存完整,經整修已完成古道入口、步棧道、中之關駐在所及沿線解說牌示之設施;徜足其間,在享受自然、眺望景觀之餘,尚可緬懷於思古幽情之情境中。

天龍橋位處天龍飯店後方,跨越霧鹿峽谷間的天龍吊橋,全長110公尺,寬度不及1.5公尺,走在吊橋上,搖晃不已,非常刺激,而從橋上憑欄俯瞰峽谷景觀,更見雄偉壯闊。走過吊橋,在橋頭的山壁上,可以看見框刻著「天龍橋」斗大紅字,旁邊並刻有一列日本人名,但無任何說明的碑文,猜想應是曾參與闢築南橫古道與興建吊橋之人士。順著登山步道往上前行,即是南橫公路東段上著名的「南橫古道」,為昔日布農族原住民出入利稻的捷徑,現今已成為遊人嚮往「南橫古道之旅」的旅遊路線。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屏東縣獅子鄉的草埔村與內文村,本區森林原本為台灣南部地區特有的熱帶季風雨林,自民國54年開始,由林務局申請聯合國世界糧食方案「執行台灣林相變更計畫」,推行林相變更。當初被選來的造林樹種,包括光臘樹、黃連木、相思樹、台灣櫸、樟樹、桃花心木等,如今都已林木成蔭。區內為以前排灣族山居住舊址,但目前石板屋已不存在,僅見一些殘存之石板塊。

台東縣太麻里金針山因盛產金針而得名,金針菜與金針花之區別顧明思義;金針菜是供蔬菜食用,金針花是供花卉觀賞用。台東縣主要產地是太麻里鄉的金針山,花蕾採收期在810月為主要生產季節。目前台東縣栽培面積約有3,800公頃,主要分布在台東市卑南地區太麻里東河鄉一帶。由於採集利用整枝修剪技術配合肥培管理的改良,產期可調節為一年兩收,每年七月起至翌年三月都有鮮美的果實供應市場,是台東縣的最重要經濟樹種之一。每臨金針盛產季節,滿山黃澄澄金針花,引來無數遊子登高行遠,只為一睹金針英姿。登其頂,臨其境,眺望四方山域,清朗有致,排列有序,山形秀麗,猶如老僧入定,雲霧聚集,更勝蓮花寶座。山嵐昇起,雲海梟繞,如夢似幻,說人間仙境,不如說天上人間,只是雅俗不同!

花蓮縣玉里赤科山金針園位在花東縱谷海岸山脈上的赤科山,原本整片山頭盛產赤科樹,日據時日本人將堅硬的赤科樹輸往日本,做成槍托而聲名一時,因此當地被稱為赤科山。現在,滿山的經濟作物由赤科樹林變成了金針花田,金針花開始大片種植,歸功於早期從嘉義來的移民。赤科山金針渾然天成,生長於赤科山長年露水滋潤、無污染的山田間,以最自然的陽光曝晒乾燥而成的,吃起來的口感比起大陸走私進口的、泡過甘油防腐的貨色香甜多了。這些金針,不但是赤科山經濟繁榮的動力,更是村人午後涼亭下,一杯烏龍茶共憶兒時的重要話題。走在山間步道,亦步亦趨,霧起霧落,時晴時霧,彷若人間仙境。遠眺清脆峰巒,舒爽可期,撫今追昔,寧無所感?

花蓮縣富里六十石山金針園在富里鄉的東北方,有達300公頃的金針種植地,是台灣金針的重要產地之一。一般而言,每一甲地都會有六十石的收成,附近居民就戲稱這裡為「六十石」。六十石山突起在海岸山脈的山稜上,路途盡是不斷蜿蜒的山路,突然「柳暗花明又一村」,讓遊客們一路上的顛簸都瞬間消失。最佳的賞金針時節是在每年的89月,不過此時的金針多半是含著苞的,因為所有在市面上的金針都是花苞,而盛開的金針都已不能用了。然而,這些盛開的花卻是遊客們的最愛,很多農家特意不採收在農舍附近的金針,讓大老遠來到這裡的遊客,能有機會看到一大片盛開的金針。來到此地,沃野千里,上下起伏,每起思古幽情!縱橫宇內,遊戲人間,難有靜時,千里跋涉,止於此時,沈於此刻;寧靜致遠,既不染塵埃,又獨樹一幟;夜來談山中傳奇,夢醒話空山靈語,人間仙境幾時有,天上人間此處尋。

安通溫泉位於花蓮縣玉里鎮東南方的安通溪畔,離玉里鎮區約7.6公里。泉源早在民國前8年就被發現,是台灣最早發現的溫泉之一,溫泉資源相當豐富,經過不斷整修與擴建,安通溫泉區已成為許多愛好泡湯朋友們的最佳去處。安通溫泉山莊是日據時代花蓮廳長的別館,充滿古意的日式建築,更為這早期就已開發的安通溫泉,增添幾分懷舊的味道。溫泉山莊的建築分新舊兩部分,舊式建築為外表古老的木造日式建築、矗立在旁的是新建的現代白色洋樓,兩處皆有溫泉浴池設備,目前業者重新規劃露天大型溫泉SPA浴池,池邊採用花蓮特產的溪石所堆砌而成,別具一番特色。露天SPA溫泉池依水柱的大小分成不同區域,讓來到此處泡湯的遊客能依自己喜好做選擇。

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 玉山國家公園設立於一九八五年,為台灣第二座國家公園,八十一年四月增設南安遊客中心,提供解說教育及旅遊資訊之服務。南安遊客中心距玉里鎮約十二公里,建築物為中國庭園式造型,前臨秀姑巒溪上游拉庫拉庫溪,由溪流切割所形成的峽谷、瀑布、斷崖、裸岩等地形嶙峭多姿,有大山大水的格局,從遊客中心往上走,先到達南安瀑布,五十公尺高的瀑布集山澗之水臨空而下,有如白練洒空,氣勢萬千。由瀑布往前二公里,即抵達瓦拉米步道人口,步道是由山風開始,攀上瓦拉米全程約十四公里,是日據時代的八通關古道,由此往返約兩天的時間。一般遊客可以花兩個小時的時間,走到山風瀑布,在這一段路上沿途有低海拔闊葉林,動植物相豐富,蝴蝶飛舞、鳥兒鳴唱,更有許多松鼠在樹枝間跳躍,令人心曠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