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杉林溪98.7.4~5

98.07.04~05 溪頭、杉林溪14人參加。網路相簿 

 

※網路登記:歡迎登記

活動日期:98年7月4~5日

※活動費用:均攤  

集合地點:嘉義市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6:00/10:00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六小時)

預計行程:

第一日行程(7/4)

休閒路線:台北(08:00)- 鹿谷(11:00~12:00,午餐)-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12:30)- 神木(14:00)、空中走廊、木屑步道、大學池 -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晚餐,宿)

登山路線:嘉義(06:00)- 留龍頭(07:30)- 嶺頭山(09:00,山字三角點,H2,025M)- 天文台(11:30)- 神木(14:00)、空中走廊、木屑步道、大學池  -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晚餐,宿)

第二日行程(7/5)

休閒路線:溪頭青年活動中心(09:00)- 前往杉林溪 - 悠遊聚英村附近景點(10:30~12:00)- 午餐後搭車進入石井磯、青龍瀑布、花卉中心、松瀧岩與天地眼(13:00~16:30)- 聚英村 解散(17:00)

登山路線:溪頭青年活動中心(06:00)- 迷霧森林叉路口(06:30)- 迷霧森林(07:15)- 金柑樹山(09:10,H2,091M,3-4202)- 杉林溪聚英村(10:30)- 會合「休閒路線」

06:00 自青年活動中心出發,經金柑樹山叉路口進入杉林溪

07:15 迷霧森林

08:15 走稜線舒暢清爽,遇叉路,右往金柑樹山,直行往溪頭,右行

08:20 遇叉路,右往聚英村,直行往金柑樹山約900M ,直行

09:10 登頂金柑樹山(H2,091M,3-4202)

09:45 自金柑樹山下撤後,到達叉路,左行往杉林溪聚英村

10:30 杉林溪,與休閒路線會合,遊聚英村、花卉中心

※活動特色:

樟空崙山(H1,540M,3-4200)與金甘樹山、鳳凰山合稱「溪頭三株」,頂上有一雨測站及蓄水池,基石埋在竹林間,三角點的景象有似被山友遺忘的孤寂,不像鳳凰山的奇峰傲聳,及金甘樹山的蒼山翠巒,然而這裡可遠眺遠山、瓦舍,穿梭在綠坡翠竹間,優遊自在,雖無山巒群峰,倒爭得『人間風月不到處』的世外桃源,不愧為「溪頭三株」的美名。

鳳凰山 位於溪頭森林遊樂區東北方,一等三角點,H1,698公尺,小百岳#053,為著名中級山。位於溪頭森林遊樂區東北方,屬於阿里山山脈的北端,山勢巍峨入天,山脈綿延如鳳展翼,故得名。 沿途穿梭於孟宗竹林中,林間長起雲霧,猶入人間仙境,山頂平坦坐落林間,享受微風送爽、翠竹圍繞的幽靜時光!

鳳凰嶺線步道 全長約13公里,北起投568.8K土地公廟登山口,南迄杉林溪遊樂區內之聚英村,全線分為南北兩線,以天文台做為分界點。嶺線北段途經北鳳凰山、鳳凰山一等三角點、南鳳凰山總長約8.3K;嶺線南段山頭有嶺頭山、金柑樹山下至杉林溪森林遊樂區總長約4.7K,海拔高度自600公尺上升至2000公尺。

鳳凰山天文台 位於鳳凰山頂稜線上,由神木再往上走約40分鐘路程,日出之時,在此可觀賞到大地黑白及天地明暗之對比,並設有氣象觀測站,亦是觀星之好地方,當天氣好而沒有霧氣的日子,在瞭望台上可見到四周的群峰,尤其玉山主峰、日月潭亦可一覽無遺!如果體力好、興致佳的人,可起個大早,上觀景台賞日出,並體驗一下地震、風災後重新整修之觀景台新風貌鳳凰山觀日樓上可見到四週的群峰, 更可遠眺玉山日月潭,如果體力好、興致佳,可起個大早觀賞日出。

溪頭森林遊樂區雖經921地震,景致依舊迷人,近來園區又新增設了一個「空中走廊」步道,讓遊客親身體驗上至樹梢的感受,同時更能觀察林木一年四季的物候變化。這個步道長約180m,最高點距離地面約22.6m,相當於七層樓高度,每回限100人同時上走廊。另外遊樂區的著名景點還有神木、大學池、銀杏林步道等,全區管制所有車輛入內,在這天然的新鮮空氣之中,遊客不需要再去忍受車輛所排放廢氣的痛苦。

金柑樹山 又稱金甘樹山,位於南投縣杉林溪,H2,091M,3-4202,與鳳凰山、樟空倫山合稱「溪頭三株」,為著名中級山,順遊嶺頭山,並可進入杉林溪或溪頭。 新進發現水森林(迷霧森林、忘憂森林)一處,林相特殊,終日霧氣迷濛,偶或「撥霧見日」,彷如置身國畫中。

忘憂森林 是921大地震在山林鞍部形成的淤積沼澤,於其中的杉木林因長期泡水而枯死,形成特殊的白木林森林景觀。此地面積約為1.5個足球場長條形沼澤地,當地的地名為草坔仔,「坔」就有沼澤或泥漿地的意思,音與“ 帝”相同,而山友則稱為枯木林。在這片人煙不多的森林之中,時而山嵐霧起,形成迷漾般的神話世界,又稱「水森林」或「迷霧森林」。此地時而陽光透過林間縫梢投影沼澤,湖中倒影,天藍雲白,枯木輝映其中,雲在水中飄,鳥在湖中游,讓人忘卻紅塵煩心事,故又名「忘憂森林」。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位於溪阿健行熱線之中途站,距溪頭17公里,佔地40公頃,海拔1,600公尺,一年四季花期不斷;春櫻吐蕊、夏石楠花開、秋蘭飄香、冬楓相映。自溪頭孟宗山莊後的溪杉觀光道路進入,著名景點依序為石井磯、青龍瀑布、聚英村、花卉中心、松瀧岩與天地眼,其中後兩處一般車輛不准進入,須步行或搭專車。

過了溪杉公路上收費站即可見到「石井磯」指示牌,沿竹林小徑至杉林溪流旁,可見因長期受溪流侵蝕而形成一窪窪如水井般石洞的「石井磯」景觀;而「石井磯」下游地勢成直角下降,瀑水傾瀉形成「青龍瀑布」。聚英村為此區本部,提供套房、小木屋、露營區等食宿服務,停車場旁的花卉中心植有滿天星、繡球花與牡丹花。

溪杉公路的盡頭即為「松瀧岩」,亦稱烏松瀑布,瀑布兩旁各有一石洞,名為水濂洞。左洞深約8公尺、高約20公尺、長約30公尺,右洞則比左洞大一倍。靜坐洞內觀瀑,饒富趣味。至於「天地眼」則為本區最後一個景點,因山壁上凹陷的兩個大洞宛如一雙眼而得名。

杉林溪的中藥植物園由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主任規劃,利用兩山谷間狹長腹地1.5公頃的面積,並依易經太極兩儀、四象八卦學說豎立地標、太極圖像、過水橋、八卦亭等景觀。園區內,最重要的主體還是上百種藥草,從最近頗知名的珍珠草、假人參、日本木瓜到常見的牛蒡應有盡有,同時分為十二生肖區、健康茶區、野生食物區、專業藥用區等。其中十二生肖區巧妙將生肖與藥草結合,更是一絕。來到杉林溪遊樂區,千萬別錯過了這處植物寶庫。

由於杉林溪前後歷經1999年九二一地震及90年桃芝颱風的接連重創,浴火重生後,特別在青龍瀑布前斥資百萬新建一座「九九吊橋」,紀念從西元1999年的百年大震後重建,也代表另一全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