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李棟山(97.6.28~6.29

93.7.1~2 司馬庫斯網路相簿

97.6.28~29 司馬庫斯、李棟山網路相簿


主辦單位:嘉義市登山協會(TEL:05-2237452)

※報名地點:嘉義市體育路45-3號(體育場北側)田野休閒旅遊精品店(TEL:05-2236909)

活動日期:97年6月28~29日

活動費用:會員2,800元 ,山友3,000元(含中型車車資、保險,中餐請自理)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日上午06:00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日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休閒路線

※預計行程:請攜帶禦寒衣物、個人盥洗用具、頭燈、雨具、身份證等

◎第一天行程

06:00 嘉義出發

08:00 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由120 縣道接台三線

08:30 往橫山、內灣、尖石轉竹60線道上山,經過那羅、田埔、秀巒(於秀巒檢查現場辦理入山證)

09:30 泰岡部落前的叉路向左行駛

11:30 司馬庫斯,中餐自理

12:30 前往巨木區(來回約四小時)

16:30 前往司立富瀑布(來回一小時)

18:00 回司馬庫斯(宿)

◎第二天行程

05:15 起床,前往 Koraw自然生態公園,來回約一小時

06:30 早餐後前往神秘谷

08:30 離開司馬庫斯

10:00 李棟山莊(萬鶴樓)

10:45 李棟山(三角點位於李棟古堡內)H1,913,一等三角點(曾有登山社團辦六路會師:宇老主線/三光線/玉峰線/大混線/防列區線/那結線)

11:00 下山

11:30 上車,賦歸

18:00 嘉義

※活動特色:

司馬庫斯 號稱台灣最偏遠的泰雅族部落,位於新竹縣尖石鄉, 雪山山脈雪白山西南稜線上,鄰近新竹、桃園、宜蘭交界,亦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傳說中,司馬庫斯之名來自於一個名為「司馬庫斯」的泰雅族祖先,在一次大遷徙中,帶領著族人從南投攀越大霸尖山到此定居,遂以此為部落之名。過去因路途遙遠,少人造訪,充滿神秘感,被稱作黑色部落。如今,這個隱藏在山巒 間的泰雅族山地部落已被揭開神秘面紗,成為探訪神木群及夏日避暑勝地。不過,進入此地須辦理入山證。

司馬庫斯巨木區 根據 1996 年林務局公布的排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巨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的巨木區。這兩棵司馬庫斯的巨木都屬於紅檜,第二名的巨木周長 20.5 公尺,第三名的巨木周長 19.7 公尺。後者可以由司馬庫斯部落走通往巨木的步道來一睹其真面目,其主幹可容納二十多人手牽手環抱。除了目的地之外,步道沿途的風光及動植物亦是值得觀察的對象。往巨木群全程約 5.2 公里,步行來回約需費時 4-5 小時。

司立富觀瀑步道 是族人新近開發的步道。夏季雨水豐沛之時,可欣賞氣勢磅礡的瀑布群,秋季時步道沿線可見楓香、九芎、山漆等植物的紅葉,令人感受到濃濃的秋意。 要前往司立富瀑布,必須由部落向神木方向走去,過水蜜桃園不久,可見道路右方有條以大石頭置於中央的小路,由這條路下坡,可抵達司立富瀑布。下坡開始時是較為寬闊的產業道路,此地視野遼闊,是眺望遠山和觀察大冠鷲的好地點。進入森林裡出現的是較為狹窄的步道,步道開始即可見兩座簡便的木橋。繼續下坡,沿線可見許多昔日用來種植香菇但現已不用的木頭佇立其間。種香菇必須選擇合適的砧木,赤楊、楓香、以及殼斗科的樹種均是做砧木的材料。過了香菇園已可聽到水聲,在接近瀑布之時您可看到饒富趣味的竹橋,過了竹橋您就可以和瀑布與溪水親近了。往司力富瀑布約 1.2 公里,步行來回約需費時 1.5 小時。

Koraw自然生態公園 肥沃的土地讓族人在此耕種時弄得全身都是土,當太陽下山,族人要回到可愛的森林別墅——石洞——期待明天的耕作。穿梭在Koraw自然生態公園,清爽微風襲來,鳴禽走獸的聲音繚繞,彷彿置身人間仙境,豐富的自然生態讓你印記著這森林印象。往Koraw自然生態公園約一公里,步行來回約需費時 1.5 小時。

李棟山 位於桃園復興鄉與新竹尖石鄉分界上,海拔約1,913公尺,一等三角點,居高臨下,視野遼闊。山頂的古堡是清朝李棟將軍來台撫蕃而建,民國1年,日軍重建古堡為大砲陣地,意圖鎮壓抗日的泰雅族人,歷經多次戰役,山胞死傷慘重,如今僅餘古堡的斷垣殘壁及斑斑彈痕,在荒城歲月中訴說滄桑往事。交通非常方便,是北部地區熱門登山路線,古堡有兩條出入口,一是由新竹尖石鄉那羅村經宇老至李棟山莊登頂,一是自復興鄉三光村步行至山莊登頂,沿途風景秀麗清幽。目前李棟山古堡僅餘城門及四周城牆。從古堡可眺望雪山、大霸尖山、南湖大山等壯麗山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