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音山、獅頭山步道、富士坪鹿崛坪97.3.22~23

 

活動日期:97322~23

※建議費用:會員2,600元,山友2,700元(含中型車車資、保險、餐宿,3/22中餐自理)

預計人數:24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6:00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結合登山勘查,享受豪華休閒旅遊品質

※預計行程:請攜帶禦寒衣物、頭燈(或手電筒,必備)、泳具、個人盥洗用具等

第一日   占山 - 觀音山(硬漢嶺)- 凌雲禪寺 - 鷹仔尖 - 金山獅頭山步道 - 八煙

 嘉義(06:00)- 中山高 - 五股下交流道 - 觀音社區涼亭(10:00)- 占山登山口(10:10)- 占山主峰(10:30,一峰,H38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 經「八相連山峰」登頂觀音山(12:00~13:00H616M2-10693-1125,小百岳#005中餐自理)- 經硬漢嶺抵凌雲禪寺(13:40)- 盤絲亭(14:00)- 鷹仔尖(14:10H435M)- 福安宮(14:30)- 觀音社區涼亭(15:00)- 金山獅頭山步道(16:00~17:30)- 八煙綠峰山莊(18:00,宿,泡澡)

第二日   八煙-富士坪草原-大尖山- 翠翠谷 - 磺嘴山 - 鹿堀坪草原(翠翠谷、磺嘴山視狀況前往)

八煙綠峰山莊(06:00,早餐後出發)- 溪底分校登山口(07:00H350M)- 柳杉林(07:45)- 富士坪草原(08:00H650M)- 大尖山來回(08:00~09:00H837M)- 富士坪草原(09:00)- 陽明山擎天崗叉路(09:10)- 翠翠谷(09:20~10:00)- 磺嘴山叉路(10:10)- 登頂磺嘴山(11:00H912M3-4187, 視狀況前往)- 鹿堀坪草原(11:30)- 登山口(12:30)- 午餐後賦歸(14:00)- 嘉義(18:00

※活動特色:

觀音山 H616M2-10693-1125,小百岳#005,位於台北縣八里和五股之間,東濱淡水河與淡水小鎮相望,西臨林口台地,北望無垠海洋,南接台北盆地。從樹林、新莊或淡水遠眺觀音山,峰稜連接,彷彿一幅莊嚴的觀世音側面像,若從圓山天文台上遠觀,則又如仰躺曲膝的觀音。當年國軍為訓練弟兄體能,常以此為訓練場所,因而又稱硬漢嶺,目前國家管理處建有步道。

占山 在觀音山之東南方,外觀酷似日本的富士山,且緊臨淡水河,故又稱「淡水富士山」。占山與觀音山之間共有八個山峰相連(占山主峰為1峰,硬漢嶺為8峰),靠近占山的五峰,山形峻秀、山勢陡峭,有「占山五峰」之美譽(為12456峰)。1-2-3峰間、7-8峰間已舖設石階步道,輕鬆易行。由於3-4-5-6-7峰間的山勢陡峭,各峰間落差較大,攀爬其間是對體力及技巧的一大考驗,僅適合有經驗的山友。

凌雲禪寺位於觀音山山腰,廟中祀奉之千手千眼金身觀音,莊嚴肅穆、香火鼎盛,此處為最普及的觀音山登山口;另三重客運總站旁的開山凌雲寺也是登山口之一,兩者名稱類似但稍有不同。

金山獅頭山步道 金山濱海之地在磺溪與東海間的岬角上,有座小山獅頭山,山丘位於磺港漁港與水尾漁港之間,山上中正公園園區步道、亭台設施,是賞景休憩的好場所,許多人不知道在獅頭山靠海的海岸線上有一處隱匿於懸崖下的小海灣,是喜愛垂釣者的新天地,此地海崖腹地不大,活動空間卻伸展自如,由於此地原為軍事管制區域,過去不曾有遊客光臨,因此一直保有原始自然的海蝕崖地,堪稱海角樂園。

進此地海崖線,可由水尾漁港或磺港漁港進入,若由水尾港進入,循北堤階梯而上,有一約50公尺的海崖波柵欄,柵欄左側長約10公尺的海蝕巨洞,當地人稱為一線天,越過此洞視野豁然開朗,海角樂園也就此展開,外海的兩座燭台嶼清楚可見,園內潔白的礁石、小沙灘,觀賞碧海藍天則近在咫尺。

水尾漁港旁之景觀橋為相當特別之拱形橋,跨越員潭溪面臨大海,為一相當好的觀海景點,可於橋上看到漁村民宅後方有步道可上獅頭山公園,觀海後由民生街58號民宅旁巷道進入,沿著石階步道上行,至風藤廣場後,取左往高處走,於將近彌勒佛像前步道旁之碉堡前,有一顆三角點(3-1023H70m),旁有一路條,此處為公園最高點,是獅頭山山頂,亦稱金包里山。至彌勒佛像欣賞海景及休息後,返回往中正亭,途中穿越多個涼亭,最後至中正亭,由此可欣賞金山岬海岸及燭臺雙嶼,金山岬可能有坍方而封閉,經過燭臺雙嶼觀景台後,續往海岸走,經過兩個北37碉堡後可看到豆腐岬岩石,最後踏著輕鬆愉快之心情原路返回,約80分鐘返回水尾漁港停車處。

 富士坪 H650M,有十甲地左右,坪上有富士池一處,約五十坪大,為野放牛群滾浴之處,牛群野馴難料,經過時應當小心。由富士坪北口入林,10分鐘後可到大尖山北緣之上富士坪,面積大約只有兩甲地左右,但是一樣迷人,爾後循大尖山北麓小徑繞過,約5分鐘後即可繞到大尖主稜,稜脈走向西北,呈長條狀,有昔日所築路牆遺蹟,由此轉入東南面「之」字形小路,上大尖山20分鐘可得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就在最高點偏東南10公尺的石堆中!

富士池上方支稜則有路接鹿崛坪,此支稜最高點H683M,有一類似高爾夫球道的草坡。

鹿堀坪古道 階梯狀草原依傍在頭前溪畔,風景秀麗,是萬溪古道的分支,並與富士古道一般,主要功能為聯絡魚鹿古道和萬溪古道。在日據時代,此帶居民進出大嶺的便道隨著磺嘴山一帶牧牛區域的開拓,鹿堀坪及富士古道便成為畜牧的通道(牛道)。但隨著當地居民的遷出及國家公園的設置,目前僅剩先人畜牧的遺跡以及成群自由放養在磺嘴山一帶的野牛群。漫步於古道之中,除欣賞自然景觀生態外,還有傳說中的陽明山萬里長城遺跡、磺嘴山飲水道缺口、富士古厝、自然湧泉大尖池、火口湖磺嘴池.....等,天氣好時,更可一覽磺嘴山壯觀的錐狀火山口地形,是自然與生態均相當豐富的一趟行程。

磺嘴山 H912M3-4187又叫烏爐窟山,位於七星山以東近北縣萬里鄉,屬於磺嘴山系,頂上有兩顆三角點,分別位於主峰頂H912M3-4187峰頂H893MM3-1063,山勢呈東西走向,山容極為開闊雄偉,從大尖連稜方向望去景色尤其壯麗。磺嘴山有多處噴泉露頭,常見噴氣口採集黃色硫磺結晶,著名的大油坑口就距此不遠。 此山位於擎天崗東北方,為一錐狀火山,因生態豐富、景觀優美而被列入生態保護區。因位於東北季風迎風面,形成綿延特殊的草原景觀,視野開闊、展望良好,遠眺金山、萬里、北海岸等地,山巒起伏,田園平疇,俯瞰伸入海岸線的野柳岬,北海岸波濤洶湧,浩瀚無邊。

翠翠谷為一狹長谷地,位於上磺溪源頭,為沼澤地,土壤溼軟。即使天氣清朗,看似乾躁的草地,踩踏時都可能陷入一、二十公分;晴天都如此,若遇雨天,情況可想而知。翠翠谷,美麗卻隱藏著危險,已被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劃入生態保護區,管制遊客進出,所以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此處小溪有台灣原生魚種七星鱧,趨近小池觀察,可以發現魚蹤;另稍注意,亦可發現山羌及野兔排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