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山莊國家步道、龜山島(96.10.06~07

95.04.30 林美石盤步道,計42人參加。網路相簿

95.07.05 林美石盤步道,計14人參加。網路相簿

96.08.05 黃金瀑布,8人參加。網路相簿

 

活動日期:961006~07

※建議費用:行程一 3,500元(含遊覽車車資、保險、餐宿)

行程二  2,700元(含遊覽車車資、保險、餐宿,10/6中餐自理)

二人房每人另加300

預計人數:40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5:30

※報名期限:9/5或額滿

※活動歸類:結合登山健行路線,享受豪華休閒旅遊品質

※預計行程:請攜帶禦寒衣物、泳具、頭燈(或手電筒)、防晒油、個人盥洗用具等

第一日

行程一:順利申請到龜山島登島行程

嘉義出發(05:30)— 中山高 - 新竹系統接二高 - 瑞芳暖暖接62東西快速公路 - 瑞濱下交流道接台2線(10:00)- 黃金瀑布(10:30~10:45)- 十三層遺址(11:00~11:15,有時間時前往)- 烏石港(12:00~12:30,午餐「福隆便當」)- 龜山島賞鯨、環島、登島三合一(12:30~17:00)- 宜蘭風味晚餐(17:30~18:30)- 礁溪民宿(20:00,泡湯,宿)

行程二:未能申請到龜山島登島行程

 嘉義(06:00)- 中山高 - 新竹系統接二高 - 新店(或安坑)下交流道 - 烏來(10:00)- 換計程車車行桶後林道(10:30)- 「人間天堂」桶後溪戲水(10:30~11:45,越嶺古道登山口,中餐自理)- 桶後越嶺古道逍遙行(11:45~15:00)- 192號公路底小礁溪登山口(15:00)- 龍潭湖(16:00~17:00)- 宜蘭風味晚餐(17:30~18:30)- 礁溪民宿(19:00,泡湯,宿)

第二日  登山路線健行路線,報名時請選擇

登山路線:礁溪離開(05:30,車上早餐)- 五峰旗瀑布入口(06:00)— 聖母朝聖地(06:30)- 通天橋(07:30)- 巴唐古道岔入口左行(07:45)- 聖母山莊(08:45)- 三角崙山東南峰(09:00H1,000M,森林三角點)- 登頂三角崙山(09:30H1,029M3-4165,自由行,不參加者可先下山悠遊五峰旗瀑布)- 聖母山莊(10:00)- 聖母朝聖地(11:30,與健行路線會合)- 五峰旗瀑布入口開車(12:00)— 梗枋海產大餐(12:30~13:30)- 三貂角(14:00~14:15,台灣最東北角)— 嘉義(18:30

健行路線:礁溪早餐後離開(07:30)- 林美石盤步道(08:00~09:30)- 淡江大學宜蘭分校眺望礁溪(09:30~10:00)- 五峰旗瀑布(10:30~11:15)— 聖母朝聖地(11:15,與登山路線會合)- 五峰旗瀑布入口開車(12:00)— 梗枋海產大餐(12:30~13:30)- 三貂角(14:00~14:15,台灣最東北角)— 嘉義(18:30

※活動特色:

三貂角是台灣本島的最東岸,西班牙人於西元1626年曾驚於美豔命名為「聖地牙哥」,如今在山坡草地依舊可尋當年建堡遺跡,也是北部沈降海岸的終點又以燈塔而聞名(建於民國24),是太平洋區的重要指標,堪稱台灣的眼睛。三貂角位於台北縣貢寮鄉的福隆海水浴場與宜蘭頭城間的濱海公路上,沿岸有著滿佈的巨石,海濤不斷拍打,形成特殊景觀,自燈塔處可遠眺海岸風光,是一處賞景、觀日出的最佳的角度。有台灣眼睛之稱的三貂角燈塔有著白色外觀,面海部分為圓弧形,內部設有展示館,四週風景極為雅緻,在燈塔主體下設陳列室,陳列全國燈塔的分布圖、郵局發行的燈塔郵票及關稅總局的主要業務,並陳列不同的燈具零件及模型。因位處台灣最東點,台灣最早可以看到太陽的地方,在此地觀看日昇是最為壯觀。是第一座對外開放民眾參觀的燈塔。三貂角燈塔於民國二十四年建造完成開始發光,燈器為三等煤油白熱燈,每二十八秒連閃白、紅光二次,有紅色分弧指示龜山之方位。民國三十一年改裝成三等旋轉透鏡電燈,但曾於二次大戰時曾遭炸射損壞,光復後於民國三十五年修復發光。塔高16.5公尺、 燈高100.6公尺〈高潮面至燈火中心〉。

黃金瀑布 位於金水公路往「長仁社區」方向,因早期小溪上游採銅礦,礦砂沉積溪床,並有菌類附著滋生,形成金黃色的瀑布奇觀,瀑布旁的台金舊礦場,可俯瞰陰陽海,景緻十分詭異。此地是相當良好的眺望點,可遠望雞籠山(基隆山)嶺上的金瓜石山城,以及蜿蜒有如蛇行的金水公路盡在眼前。

金瓜石十三層遺址 位於濱海公路濂洞灣上方,昔為台金公司的選礦場,1933年興建的十三層製鍊場,礦工和居民習稱之為「十三層」。「十三層」是一大型的選礦場,一般採礦的作業是將採掘的礦石運至礦坑外做初步的篩選,再將其挑選具有價值的礦石,經由礦車或高空索道運送至選礦場,作進一步萃選。場內完全以機械化作業,以當年國內外的技術水準來講,已屬很先進的做法。十三層選礦場包含了碎礦工廠、磨礦場、氰化工廠及浮選工廠等,層層萃選出精砂,再從基隆八尺門以船運送往日本佐賀關精練。如今「十三層」外貌雖然殘破、荒廢,但遺留下來的巨大身影,仍可想見昔日採金銅礦的壯盛規模,許多喜愛探究的遊客,常在此流連忘返,讓人不自覺地墜入時光隧道,想像當年數千人聚集在此冶金鍊銅,帶動了金九地區繁榮的過去光景。壯闊蒼涼的十三層遺址,見證了過去黃金城風光的礦產事業,如今宛如一座荒廢的「龐貝古城」,遍佈於整個山坡上相當地壯觀。

龜山島一名龜山嶼,為一火山島嶼,位於宜蘭東方約十公里之海域,屬宜蘭縣頭城鎮所轄,外貌酷似浮龜而得名。由大里向東南看,其形最似烏龜,首朝東北,尾向西南,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面積只有2.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約10公里。主要由兩座火山體組成龜頭和龜甲,龜尾部位是一片細長的砂洲,隨著潮水漲落,就像是烏龜擺尾。主要景點有「龜山朝日」、「神龜戴帽」、「靈龜擺尾」、「龜島磺煙」、「龜底溫泉」、「神龜戴鏡」、「龜岩嶼壁」。

林美石磐步道 位於礁溪高爾夫球場旁。從礁溪走台九線,右轉宜4鄉道,沿途跟著「林美石磐步道」的標誌走,過礁溪高爾夫球場、佛光大學叉路後,路右側有一碎石路岔路,由這條碎石路進去約三百公尺,就可抵達林美石磐步道的入口。

進入碎石路後,右側的籬笆欄外,可看見礁溪高爾夫球場的青青草地。不久,右前方出現一座埤塘,湖水呈深濁黃色,為「草湳湖」。草湳湖又稱「下埤湖」,是昔日附近農田灌溉的水源。過了草湳湖,來到林美石磐步道的入口。

「林美石磐步道」沿「得子口溪」的溪谷而建,沿途有溪水、瀑布,溪谷植物生態盎然豐富。長約1.7公里,呈O型環狀,右去左回,去程及回程各約八百多公尺。步道平緩,全程好走,僅有一小段十幾公尺的陡階梯而已。

一走進林美石磐步道,是平緩寬闊的碎石路,約有二、三百公尺的陽光路,夾道有翠綠的樹木草蕨,陽光穿過林間,遠處則見蒼鬱的山巒。這時路右側出現一個木馬及一小段木馬道。步道至0.3公里處,開始進入亞熱帶溪谷,原本開闊的視野,轉變為幽蔭的森林景觀,步道兩旁的植物更豐茂。愈走溪谷愈狹束,步道距離溪水愈近。至0.4公里處,步道已貼近山壁,出現一小段架於斜壁的棧道,棧道下方有溪流小瀑及深潭。瀑布之上,水流平緩,溪水潺湲。過棧道後,有小徑可通往溪畔。溪畔有水圳遺址。這時步道緩緩向上,有木板工法堆砌的階梯往上走。

林務局每隔100公尺就設置了一小巧的木製里程牌,讓人明瞭身處於步道的距離位置。步道沿著岸壁而上,木梯分上下兩段,兩段中間有一小的觀景台,可凌空俯瞰峽谷的溪瀑潭水。上了陡梯,溪谷稍變為平緩,從這裡的溪谷溯溪往前走十來公尺,即可抵達石磐瀑布之下。瀑布之旁,有觀瀑台,可俯瞰石磐瀑布奔灑而下,淙淙之聲,迴盪於耳際。再往上走,來到了瀑布的上方。過木橋,越過得子口溪,對岸的地表有一大塊的四稜砂岩,大約位於步道0.85公里處,是林美石磐步道的中點,步道在此迴轉,沿著溪谷的另一邊下山。整條步道,慢步閒走,一個小時綽綽有餘。

聖母山莊國家步道 位於宜蘭縣礁溪溪五峰旗瀑布附近,全程共約需時3小時,從五峰旗瀑布入口左前方產業道路,行經聖母亭、觀景台後走至通天橋,為步道起點。離通天橋不遠處有一座聖母石像,瞻仰完石像後也就是挑戰的開始,因為接下來的山路相當崎嶇不平,為了遊客的安全考量,林務局特別在較難走的路段設有登山繩索,而上山後,隨著海拔漸高,風勢也漸漸強了起來,霧氣也顯得更濃了些。

好山好水一直是人們嚮往的地方,走一趟聖母山莊國家森林步道,一定能充分感受到這裡景色的優美,除了豐富的原始闊葉林相與動植物外,還有壯麗的五峰旗瀑布,此外這裡還是台灣天主教徒聖地,因為傳說中聖母曾在此處顯靈,更增添這兒清幽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