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瓜石、九份古道尋幽行96.12.08 ~ 09

96.08.05 雙溪燦光寮山,8人參加。網路相簿

 

主辦單位:嘉義市登山協會(TEL:05-2237452

※報名地點:嘉義市體育45-3體育場北側)田野休閒旅遊精品店TEL:05-2236909

活動日期:961108 ~ 09日(星期六、日)

※活動費用:會員2,600元,山友2,700元(含中型車車資、保險、餐宿,12/8中餐請自理)

宿二人房另補差額,每人400

預計人數:24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6:00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結合登山健行路線,享受豪華休閒旅遊品質

※預計行程:

第一日 約步行十公里,五小時    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金瓜石古道(黃金神社步道)、雞籠山

嘉義(06:00)- 中山高 - 新竹系統08:00)- 62東西向快速公路(09:10 瑞芳下交流道(09:30 金瓜石勸濟堂(10:00 登頂無耳茶壺山(10:45H580M,無基點)- 登頂半平山(11:30H714M,無基點)- 下至草山產業道路燦光寮山登山口(12:00,「草山高分56」、「草山高分57」電線桿中,「草山高分57」有三角點噴漆符號)- 登頂燦光寮山(12:30H739M,一等三角點)- 進入金瓜石古道(13:30,黃金神社步道)- 本山地質公園本山五坑(14:00)- 黃金神社(14:30)- 金瓜石浪漫遊(15:00~15:30)- 102線雞籠山登山口(16:00H324M)- 登頂雞籠山觀賞九份夜景(16:45~17:10,小百岳#007H588M3-1109)- 九份(17:30,宿)

第二日 約步行十公里,五小時    貂山古道、大粗坑古道、金字碑古道

九份(06:30)- 牡丹車站(07:00)- 經牡丹國小抵政光一號橋(07:20)- 十三層村落(08:00)- 小型水壩(08:05,有台糖警告牌)- Y型叉路,取左上行(08:10)- 經石厝後抵貂山古道南口登山口(08:30)- 礦場事務所遺址、無緣之墓(08:45)- 貂山古道北口登山口(09:20,草山產業道路)- 左轉沿草山產業道路步行約500公尺,抵樹梅觀景坪(09:5010218.7K)- 沿102線往雙溪方向行約10分鐘,大粗坑步道岔口下行水泥路(10:0010219.4K)- 水泥路終點、大粗坑步道起點(10:10)- 昇福坑礦場、大粗坑步道終點(10:45,此後產業道路)- 金字碑古道岔路口(11:00)- 金字碑(11:30)- 探幽亭及「奉憲示禁」石碑(11:50)- 102線金字碑古道登山口(12:0010222K)- 嶺頭觀日步道(12:30~13:15102甲線,時間充裕時前往)- 澳底海產大餐(13:30~14:30)-  嘉義(19:00

※活動特色:

瑞芳鎮早在前清光緒年間,金瓜石及九份山區陸續發現金礦,採金人絡繹不絕,所以有「小香港」、「亞洲金都」的稱號。民國50年後,因礦產開採殆盡,而漸漸沒落。80年代當地拍攝多部電影,報章視訊廣告的大肆宣傳,使得九份金瓜石聲名大噪,每到假日造成瑞八公路動彈不得。

金瓜石九份沿途,有許多古寺名山如由雞籠山沿102線,往雙溪公路前行至最高處,山頂之裸露岩嶂即為小金瓜露頭,它是開啟九份採金史的第一站。居高臨下可盡覽基隆山、無耳茶壺山、瑞濱海域美景。金瓜石有很多古寺,位於基山社區公園旁古寺代天府廟,另位處 102線公路與輕路口城隍廟,還有可直接俯視瑞濱海域的金山寺。五番坑與頌德公園間金山佛堂,更有聞名全台之土地公廟福山宮,開成殿該殿毗鄰福山宮。及位處九份地理中心,建築雄偉的聖明宮及青雲殿、九份往瑞濱公路旁明聖宮。以及很有深度內涵的古蹟,像是昇平戲院、金礦石博物館、太子賓館、風箏博物館等...都是值的一去的好地方。

黃金博物園區位於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的山城裡,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與自然資產,並且是台灣首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所打造而成的博物園區。包含本山五坑、黃金神社、戰俘營、太子賓館、黃金瀑布、十三層遺址等。

茶壺山又名「無耳茶壺山」或「獅子岩」,它是一個由沈積岩矽化的角礫構成的山體,從金瓜石(黃金神社)往山頂望去,形似一隻沒有把手的茶壺,而從祈堂老街(勸濟堂)上的地方看它,卻又像一個獅子頭,所以有二種稱呼,茶壺山本身也是一個礦體,組成礦體的岩石主要為矽化的砂岩和頁岩,臺金公司通常稱之為獅子岩礦體,由地表往下可延伸達二百多公尺。登山口在勸濟堂旁石階梯而上,但現在有一條柏油路可直通上面的登山口,登頂只需20分鐘,在山頂可眺望金瓜石、水湳洞、陰陽海、基隆嶼甚至鼻頭角等海岸線全景。

燦光寮山H739M一等三角點)位台北縣雙溪鄉,為基隆火山群第一高峰,和草山、半平山三峰鼎足而立,擁有一等三角點和一等衛星控制點,視野半徑達97公里,可眺東北角海岸、草山、無耳茶壺山、半平山、基隆山、五分山等,山峰綿延不絕,水陸相連。燦光寮山一帶的山群,每屆深秋微紅的芒花,四月春天花開時,山頂一帶開滿稀有植物紅星杜鵑,比大屯火山群的菜公坑山及七星山來得更壯觀,被譽為紅星杜鵑的故鄉,和金毛杜鵑相輝映。燦光寮山不僅以芒花、落日、晚霞稱奇,也以日出、朝霞、夜景、古道幽奇及視野遼闊,最為人所津津樂道。

基隆山 又名雞籠山,小百岳#007H588M3-1109,除因外型似雞籠而被稱作雞籠山外,又因由九份福山宮望去,像一臥躺的大肚美女,因此也被稱為「大肚美人山」,當然也叫作基隆山。基隆山原為一座錐形死火山,岩層堅硬,加上終年海風和東北季風帶來許多鹽雨,因此山上樹木稀疏,芒草叢生,峰頂不高,但因面臨海岸,視野寬廣開闊,完整的360度的展望,盡收眼簾,讓人有種不登山頂終身遺憾之慨,基隆山登山步道一路至頂全都為階梯步道,若有年幼、年長者隨行可利用途中涼亭喘氣、歇腳。

貂山古道全長約2,700公尺,始於日據明治年間,為雙溪、牡丹先民往來瑞芳、九份從事買賣工作所必經之路,經雙溪鄉公所整修,煥然一新,成為一郊遊踏青的好去處。在古樸的牡丹火車站下車,經牡丹國小、政光一號橋,走在由煤礦輕便道改建的產業道路,沿牡丹溪而上,在青翠山巒間抵達古道登山口。沿著古道而上,伴隨著煤炭味,路過「無緣之墓」,站上貂山古道終點,雙溪、瑞芳兩鄉鎮界山--「梅樹嶺」,看山看海真是漂亮。

金字碑古道 清嘉慶2年台灣知府楊廷理開闢淡蘭古道,路線自基隆暖暖、四腳亭越過三貂嶺,再經過雙溪、草嶺進入宜蘭,這是當時台北、宜蘭間的陸上通路,台灣總兵劉明燈,由這條路進入宜蘭,並於三貂嶺岩壁上題文,並於字上貼上金箔,自古以來便稱為金字碑,因此稱本段路徑為金字碑古道,與通過草嶺段的「草嶺古道」同為北台灣著名的觀光訪古步道。

金字碑古道上的金字碑,立於清同治6年,由當時的台灣總兵劉明燈在巡察三貂嶺時,因有感於山路艱險難行,因而刻碑抒懷,讚嘆這裡的險峻地勢。金字碑位於古道面南的山壁上,詩句塗以金箔,碑身雖已殘舊、底座稍有腐朽,但整體典雅可觀,因此當地鄉民就稱其為「金字碑」或「金字牌」,今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奉憲示禁碑位於金字碑古道的最高點,隨著古道之字形上升約10分鐘路程,先看見中式的涼亭一座,碑石旁還有旗杆台的遺跡,此碑距102號公路很近,走起來不費力,舒適宜人。

大粗坑步道金字碑古道為兩條平行之步道,大粗坑步道沿途有舊礦坑工寮及校舍遺跡,殘留的柱瓦,彷彿訴說著採礦歲月的風華滄桑,物換星移,不甚唏噓,或許慨嘆大粗坑村落繁華落盡的寂寥時,似乎更該珍惜我們守護的土地,該步道全程皆為石階,無任何樹蔭,非常炎熱,不適合夏天。

嶺頭觀日步道 位於台北縣貢寮鄉與雙溪鄉間,至此觀日乃早年雙溪八景「嶺頭觀日」之一,自步道拾級而上,越近峰頂越陡,沿途芳草連天、竹林蓊鬱,到達嶺頭觀日平台上,可遠眺北濱海岸、魚帆片片、隨波浮沈,近觀則可欣賞山巒層層、雲攬霧湧,綠水青山盡收眼底。若是天剛亮時前往,則旭日初升、晨曦四射,海面金光與山間樹影相映成奇,尤其讓人看了心曠神怡,如此絕佳的觀日賞景地點,相信山友們肯定都會不願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