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水營國家步道、都蘭山國家步道(96.1.27~28

95.03.11 浸水營古道,22人參加。網路相簿

96.01.27~28 浸水營國家步道、東河、大武,18人參加。網路相簿


主辦單位:嘉義市登山協會(TEL:05-2237452

※報名地點:嘉義市體育45-3體育場北側)田野休閒旅遊精品店TEL:05-2236909

活動日期:95127~28日(星期六、日)

※活動費用:會員2,600元,山友2,700元(含中型車車資、保險、六人房餐宿,1/27中餐請自理)

預計人數:20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日上午05:30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乙級健腳登山路線(總步行時間約十二小時)

※預計行程請攜帶泳具、頭燈、盥洗衣物等

第一日

嘉義(05:30)- 南二高 - 台一線431.5K左轉屏13207:30)- 大漢林道23.5K浸水營國家步道起點(08:45)- 浸水營駐在所遺址10:00)- 古里巴保諾駐在所遺址11:00)- 出水坡駐在所遺址(神社遺址)12:00~13:00,中餐自理)- 苖圃駐在所遺址14:30)- 茶茶牙頓溪15:00)- 金崙溫泉(16:30,泡澡,晚餐,宿)

第二日

金崙溫泉(05:30 11151.5K步道起點(停車處)觀景台08:00)- 獵寮08:30)- 上稜(H88208:50)- 普悠瑪遺址09:45)- 叉路口10:00)- 大石壁10:15)- 都蘭山三角點(H1,19010:30)- 步道起點(停車處)觀景台12:00)- 中餐(13:00~14:00)- 嘉義19:00

※浸水營古道行程說明

95.3.11行程紀錄

05:00 嘉義集合出發

06:45 從南州交流道下二高,接台一線,至431.5K左轉,進入屏132

07:15 接大漢林道,經檢查哨

08:05 大漢林道23.5K,浸水營國家步道

08:20 出發

08:50 「州廳界」標示牌,H1437M

09:00 姑子崙山登山口,來回150分鐘

09:30 浸水營駐在所遺址,「浸水營盤、浸水營住在所遺址」標示牌,H1280M

10:00 初見「浸水營古道」舊跡「石塊砌成之矮石壁」,過此後有十數處可見

10:20 步道崩塌,有新建步道延續

10:30 古里巴保諾駐在所遺址(A休息區)

11:20 出水坡駐在所遺址(神社遺址),H715M

11:50 C休息區中餐至12:35出發

12:50 出水坡山,H655M2-1196

13:00 「木炭窰」標示,H550M

13:10 木棧橋

13:40 出口圍欄

13:47 苖圃駐在所遺址,「清代溪底營盤遺址」標示牌,H150M

13:48 「姑仔崙吊橋」遺址

13:50 茶茶牙頓溪

14:00 全員到齊

14:30 上車,車行河谷,出大武(乾水期中型Bus可在大武橋北側順河谷進入)

15:00 加羅板部落(後段上車約行ㄧ小時)

18:30 嘉義

※活動特色

浸水營古道又稱三條崙古道,海拔介於200公尺~1,450公尺之間,西起枋寮鄉水底寮大漢林道23.5K登山口,越過中央山脈東下台東縣大武。浸水營古道是胡適博士的父親胡鐵花擔任清朝台東知州時,帶胡適走過的古道,在消失荒煙蔓草五十年之後,今日終於重見天日。

原古道以枋寮鄉玉泉村(石頭營)為起點,仍保存有石頭營聖蹟亭三級古蹟,經崁頭營、歸化門、力雲社、到大樹林。目前一般走訪古道,沿大漢林道,從枋寮的水底寮出發,經新開到大樹林。大漢林道是大漢山營區為了軍方進出,闢建供軍車行走的水泥路,林道只有軍車車輪行走的部分鋪設兩條水泥道,在廿三公里處,即所謂的「大樹林」處下車,徒步進入古道的後段。大漢林道十一公里處,是從舊力里部落遷建,這裡仍有數戶原住民耕作,房舍保存良好,從十六公里處起路邊有一片台灣土產楓春樹,廿公里處起,則有樹已成栱的台灣杉,樹齡約有五十年。廿二公里處有階梯可以下到山谷,此處瀑布終年不息,但從路邊到河床,要走三千多個階梯。廿三公里的岔路,往上是到海拔一千六百八十八公尺的大漢山營區,投東而去,則是往浸水營古道及大武台灣穗花杉自然保護區。

走古道則從大樹林進入約一公里後有叉路,往姑子崙山方向的小路進入,前面卅分鐘,即到姑子崙山叉路前的路徑平坦,因屬浸水營闊葉林保護區,林相茂盛,姑仔崙山海拔一千六百卅一公尺。轉過叉路後,沿古道兩旁,部分林相已更新,林務局已新植台灣杉,樹齡廿、卅年不等,杉木筆直、蒼翠,夾在闊葉林相之間,古道的雜草,仍和人齊高,沿途鳥語啾啾。從浸水營遺址到海拔六百九十五公尺的出水坡,行程約三個半小時,都是緩降,出水坡遺址佔地約一公頃,還可以清楚的看到駐在所及儲水池遺址。過了出水坡後不久,在路的下方約廿公尺處,有兩座保存完好的石砌堡,過了出水坡三角點,路徑轉壞,忽上忽下,有的路段急速下降,從出水坡到姑仔崙舊社及林務局的舊苗圃,全程約三個小時。

過了苗圃涉溪越過大武溪的河床,到大武的加拉板部落是產業道路,約要一個小時,到大武火車站,也要一個小時,因此全程步行得花八到十個小時,如果在涉大武溪支流後能連絡車輛接駁,至少可省二個小時。

大武國家森林步道 台東縣向來有「台灣後花園」之稱,大武國家森林步道即位在後花園南端的大武鄉境內。大武原稱巴塱衛,為「拿棒子打」之意。早年排灣族自中央山脈東移庢巴塱衛溪口(今大武溪)附近時,為避開無法利用之沼澤濕地,需用棒子打地以鑑別之,因稱此地為「巴塱衛」。步道的起點在林務局大武工作站旁,屬於環狀道路,全長約1.3公里,可連接大武鄉觀光勝地金龍湖。整條步道由舊枕木鋪成,散發出淡淡的沈木香。由於這裡離村落近,海拔不高,景觀台上更可以眺望大武溪口、太平洋、佳洛水海岸、台東市區、南迴公路;天氣晴朗時,綠島和蘭嶼也都清可見,是一個甚受村民喜愛的地方。

金龍湖 位於大武溪與朝庸溪之間的凹地,由豐富之天然湧泉形成,昔日是用以蓄水灌溉大武附近的農田,故有「大武水庫」之稱。近年來,鄉公所加以美化,沿湖邊闢建環湖道路,成為散步與騎單車的好去處。兩旁美人樹盛開,形成了自然的綠色隧道。徜徉漫步於此,靜觀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心中之舒暢,陶陶然美不勝收。金龍湖可進行登山、划船、釣魚、賞景、散步、烤肉、露營等活動。附近的農田、濕地,不時可見水牛和白鷺悠遊其間,景緻純樸幽靜,是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好去處。

都蘭山 澄澈碧藍的都蘭海灣,一波波潔白的浪花,輕拍著岸邊的細砂,回捲的潮聲每每訴說著都藍山美麗而浪漫的傳說。傳說中,都蘭山是卑南族南王(puyuma)的聖山,是祖先最早登陸與居住的地方。傳說中,都蘭山(Malatan)是阿美族都蘭部落的聖山,紀念祖先從馬蘭(今台東)遷移至此,曾經過開荒拓土的艱辛。都蘭山也是藍寶石的故鄉,曾經給山腳下的部落帶來淘金客及觀光客。都蘭山又稱美人山,星空下披著長髮的美女,秀著美麗、柔和的輪廓。

都蘭山國家步道11線海岸公路151.5K,界於郡界於北郡界之間,靠山路邊的大石塊上,刻著「都蘭山」並漆上醒目的紅色字樣,是都蘭山國家步道的入山口。沿山路蜿蜒西上四公里即見林務局新建的二層式觀景平台,是本步道的起登點,海拔約高595公尺。觀景台可俯瞰山腳下平靜樸實的村野部落,都蘭灣美麗的海岸弧圓,杉原海水浴場的金黃沙灘,孤立在利吉層泥岩上的猴仔山,更遠及大洋中綠島的深邃嵐影,遼闊的視野,讓人心礦神怡。

前一小段大致行進於五節芒與麻竹林間,野菰及麻竹新筍是這一小段林道深秋季節的特產。不久行過獵寮,山路漸轉陡峭,林相也漸趨原始,枝椏間小鳥穿梭不斷,也不時傳來台灣瀰猴嬉戲的喊吶聲,活潑的生態野趣,讓人耳目一新。

上稜後(海拔880公尺),步道沿瘦稜轉向北行,沿途林木高大,林相優美。2+317K處(海拔約1110公尺)見「普悠瑪」碑石遺址,碑石高約2米,石上佈滿青苔,雋刻著普悠瑪字樣。普悠瑪傳說著都蘭山是卑南族祖先最早登陸和居住過的地方,所以都蘭山也是卑南族的聖山。續行,步道仍沿主稜穿梭在林蔭間上下緩行,偶於疏林處,山海美景,一覽無遺。

抵叉路接傳統路線,約10分鐘至大石壁,新闢的步道往左下切繞過石壁下方,往右為舊山徑,在此建議務必先循右線上登石壁,體驗都蘭山的真正魅力。「台灣小百岳」曾這樣貼切的形容著:「攀登中級山除了享受親近森林的樂趣與深入體驗植物生命的脈動外,登高後能再遠眺自己成長的家鄉,那才是最真正令人感動。俯瞰縱谷間,鹿寮溪、新武呂溪沿岸,平疇綠野、阡陌交錯,其間延平、龍田、高台、嘉豐、山里、鹿野、武陵、瑞源、瑞和村落零聚,正是孕育我們的大地母親。望著僅隔新武呂溪的中央山脈,靛藍碧空下美奈田主山、登不能山、紅葉山、法範山峰峰相連,山巒疊翠,充盈著一幅自然而清新的喜悅,而午後山頂雲霧飄繞,天幕雲彩的虛幻變化,顯現的又是另一番壯闊的磅礡氣勢。都蘭山的高潮在這裡,都蘭山無法抵擋的魅力也在這裡」。

領受都蘭山的深度震撼後,下石壁沿新步道再行15分鐘就是步道終點-都蘭山三角點,三角點附近無展望,回程可依原路下山,或至叉路時左切陡下。回至觀景台時,倚著台前欄杆,四野空曠,海天仍是一片深藍,輕輕放下背包,一壺熱茶,迎著海風浪漫,不自覺中思緒又隨著大冠鷲扶搖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