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峰、清境農場、霧社、昆陽、廬山(101.4.7

101.04.07 梅峰、清境、向山逍遙遊,5人參加。部落格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詢問電話:0931901345 財哥

活動日期:101年4月7日

預估費用:均攤(含車資,中餐自備、保險自理)

集合地點:嘉義市大業國中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5:30

※活動歸類:甲級輕鬆 健行旅遊路線

※行程說明清境農場旅遊圖 路線暫以下述行程代表,隨時依狀況變動!

嘉義(05:30)- 立鷹峰步道(07:30~08:30,入口台14甲線12.4K, 進入後沿水泥路上行約300M轉彎處,離開水泥路直行進入登山步道,出口台14甲線14.4K,步行時間約50分鐘)- 梅峰農場賞桃花(08:30~10:00,台14甲線14.5K)- 柳杉步道(10:15~10:45)- 清境農場國民賓館11:00~12:00,午餐自理)- 落日步道 - 翠湖步道(12:30~13:30,國民賓館至台14甲線5.8K,步行一小時)- 霧社巴蘭山、高峰山(13:45~14:45) - 昆陽15:00)- 廬山(15:30~16:30)- 嘉義(18:30)  若未進入梅峰農場,則前往霧社巴蘭山、高峰山!

活動特色

峰農場 台大山地農場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居台灣之中心位置,佔地千餘公頃,海拔自九百至兩千七百公尺,涵蓋亞熱帶、溫帶及亞寒帶氣候型,區內植相複雜多變,包括原始林、次生林、草原灌叢等,自然資源豐富。

場本部「梅峰」位中橫公路霧社支線(台 14 甲)14.5公里處,海拔兩千一百公尺,屬溫帶型氣候,四季鮮明,各具特色,清爽宜人,景致天成。農場自民國六十二年以來,以落葉果樹、高山蔬菜及溫帶花卉等園藝作物之教學研究和示範經營為為工作重點,因而栽植數百種各式溫帶植物,每屆春暖花開,異卉爭妍,撲鼻飄香,恍若世外桃源,或值秋高氣爽,霜紅滿天,黃葉撲地,又似天上人間,是台灣難得的一處認識、欣賞溫帶及高山植物的理想場所。

近年來由於人們對環境的過渡開發利用,引發大自然的反撲,旱澇疫疾,災難頻傳。農場有感於山地資源保育的急迫性,而著手進行場區自然資源的調查研究、造林復育及標本之蒐集保存。進而為環境意識的喚醒,自八十七年七月開始推廣自然教育,舉辦自然生態體驗營,以農場保存完好的原生天然資源極多年經營的特殊溫帶景觀,開放給對自然有興趣的朋友共享。

立鷹峰步道 入口在台14甲線12.4公里處,從這裡右迴轉爬上坡,便能上立鷹峰步道。立鷹峰步道是當地「博望新村」居民的兒時記憶,這裡是他們的後花園,許多在博望新村長大的孩子,對這裡都不陌生,孩童時都把這條步道當成遊樂玩耍的場地。

由於是私房景點步道仍保留原始風貌,並沒有多做開發,所以沿途並沒指示標誌,因此建議來此健行、爬山的遊客有當地人帶領比較妥適。步道沿途坡度還算和緩,說來只算是一條大眾型的健康步道,沿途空氣相當清新,佈滿芬多精,時而聽到蟲鳴鳥叫。這是飽覽清境高大群峰、遼闊山巒之餘,一條健康清新的步道,可以讓來清境的遊客,見識到不一樣的清境風貌。

沿途可以看到不少巨大的樹木,有些甚至倒塌後橫阻在登山小徑上,遊客路過可要小心通行。步道每到了春夏之際,便是各類昆蟲脫離冬眠期,出來活動時刻,因此,常可看到獨角仙、鍬型蟲的蹤影,這些蟲類的外型都相當特殊、美麗,值得期待!步道沿途也有幾處竹林,穿越其間充滿夢幻,彷彿來到李安電影「臥虎藏龍」劇中的場景。

從步道入口約不到30分鐘可以攻頂,頂上是一處平台,視野遼闊,恍如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再沿著步道走,路面有泥土路轉為水泥路、柏油路,穿越樹林、蘆葦,還可以看到梅峰農場的外圍區。路途中會看到兩棵高大的夫妻樹,讓旅程更增添可看性。

攻頂後大約再走上20分鐘左右,可以接上台14甲線梅峰站附近,大約是在台14甲線14.4公里左右,從這裡沿著台14甲線回程可往停車處由於台14甲線是條二線道的公路,步行得要小心些,以免發生危險,建議回程儘量靠邊行走。

柳杉步道 兩旁高大的柳杉環繞著步道區,涼風迎面吹來有如沐浴在大自然的芬多精中。全程750M,步行約25分鐘。

落日步道 觀賞清境特有的奇景紅落日,沿途繽紛多彩的花卉區,不妨帶棵小盆栽回家。全程1,000M,單程步行約40分鐘。

翠湖步道 一邊是梯田式的茶園、一邊可眺望碧湖美景,步道早、中、晚景色宜人,四季變化氣象萬千,夏季可賞螢火蟲群舞。全程2,300M,單程步行約60分鐘。翠湖步道是榮光新村的聯外道路,入口為於台145.8K處,出口在國民賓館,也算是一條替代道路,中途也有十來家的民宿,各有特色。造訪翠湖步道的時間是清晨,從國民賓館出發步道一側是是茶園,另一側則是民宿。茶園中有座小廟∼見晴廟;榮光新村,位於朗土府山(見晴山,1762m)山坡上的村落。

巴蘭山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H1,243M3-5936。由台14省道經埔里續往霧社方向行,至約79.2K處四叉路口;右下投83線往奧萬大先不取,取右上的(農投仁)17線行,路口有「高峰茶葉」等指標,行約0.6K取右往芳蒼製茶場,走約百餘公尺鐵皮屋前停車;有噴漆指示方向,由屋左繞至屋後,往高點方向行,即可見到3-5936號基石,旁有一等衛星控制點(至山頂只要2分鐘)

高峰山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H1,563M,森林三角點。回至(農投仁)17線路0.6K口,續向前上行(南向),走約1.4公里(0.6+1.4=2K處)遇十字路口;直行往關頭山,取左產道行、進入了杉木林,走約1.3公里(3.3K處)瀝青路終;電桿為「高山枝4723」號,右入杉木林,走約50公尺即可看到森林三角點;基石還有三顆護石,山頂於杉木林內,可看到關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