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仙谷、向天湖、蓬萊溪護魚步道99.11.13

99.06.06 蓬萊溪賞魚步道,獨行。網路相簿

99.09.11 神仙谷、石門古道,7人參加。網路相簿

99.11.13 神仙谷、石門古道 、向天湖、蓬萊溪湖魚步道、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26人參加。網路相簿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詢問電話:0933909052 林先生 

活動日期:991113

預估費用:均攤,每人約600元(含保險、車資、晚餐,中餐自理)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六號中油溶劑廠門口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6:00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休閒路線(約步行四小時)

※預定行程

嘉義出發(06:00)- 經一高、苗124線、苗21線往鹿場方向 - 神仙谷入口(09:30)- 石門古道(09:30~11:00)- 石門吊橋上車(11:15)- 向天湖停車場,環湖一圈(12:00~13:30,中餐自理)- 蓬萊溪賞魚步道(14:00~15:00,苗124線34.5K進,36.8K出)- 嘎嘎歐岸文化部落(15:30~16:00,賽夏族八卦力部落,苗124線38.6K,有空時前往)- 上車賦歸(16:30)- 嘉義(18:30)

活動特色

神仙谷 位於南庄鄉的神仙谷,在鹿場前二公里處,恰當風美溪和比林溪交會之溪谷,是鹿場風光中最具特色的一個據點,不過由於神仙谷溪床陡斜,易生危險,因此多年前關閉,由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闢建步道。

神仙谷景觀相當開闊,共分為上下兩層,上層的岩床並不長,奔流溪水將岩床勾劃出許多凹溝,形成美麗的紋路,下層與上層落差約30公尺,由6、7層岩階組成,水流從上傾瀉而下,分成多道奔騰水瀑,並在瀑底形成2公尺的深潭,潭水沁涼清澈。新完工之吊橋長150公尺,連接對岸的石門步道,遊客可一路走到石門;站在橋上眺覽,上游是寬闊的神仙谷,下游是碧綠深邃的溪谷,景觀迥異,卻同樣令人驚艷。

向天湖 擁有一池娟秀湖水,四周群山環繞,終年雲霧繚繞,霧靄瀰漫,蒼翠谷地若隱若現,似極桃花勝地,是賽夏族人世居之地,流傳著傳說矮靈祭盛典。

蓬萊溪賞魚步道 由社區居民組織守護隊日夜巡守,沿著溪溯流而上,大小石頭上佈滿青凸,只見潭蟹在岩縫忙碌覓食,苦花、石礗魚在水中發出閃閃銀光。沿著岸邊步道而行,豐富的植被,展迎雙臂,撲面而來,整個溪谷春意盎然,生態繁複多姿。沿蓬萊溪北起永安吊橋,經長潭間河岸,南至大湳橋沿岸闢建護魚步道、堤溪、棧橋等,全長約2.4公里。河溪風貌原始,淺灘、湍流等自然河溪型態幽美,因此造就了野生動、植物生存繁衍的最佳地點。

八卦力部落 在賽夏語稱為「嘎嘎歐岸」,意思是指生長赤柯(一種喬木樹種)的地方。這處位在苗栗南庄的賽夏族部落,在二十多年前由部落族人共組「八卦力休閒農園」,是國內第一個由政府輔導的民宿區。前幾年爭取到原住民委員會「家屋再造」計畫,各家分別使用竹材、編織、木板、石頭、浮雕等,裝飾出區內的每一住戶的牆面,有巴斯達隘祭典的盛況、有傳統搗米糕圖像,有圍成圈圈跳著舞的熱鬧場面,還有打節奏的臀鈴,充分的表現出了賽夏族的在地生活細節及部落祭典的特色。「八卦力休閒農園」現改以「嘎嘎歐岸文化部落」新命名出發,由部落族人將提供自家環境,共同整合經營成以賽夏文化為主題的園區,區內提供用餐食、住宿,並依其地區特性發展知性之旅,結合生態及文化,提供 旅遊諮詢、行程規劃、部落導覽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