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三角點:埔里虎子山、鯉魚潭、九九峰99.10.31


※網路登記:歡迎登記(詢問電話:0931901345 財哥

活動日期:99年10月31日

建議費用:均攤(含車資、保險,中餐自理勘查,請先查閱紀錄,並列印!

集合地點:嘉義市大業國中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6:00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 七小時)

預計行程:

嘉義集合出發(06:00)- 埔里台灣地理中心碑(07:30)- 虎頭山(08:00,一等天文三角點,H556M)- 犁頭尖山(09:30,H719M)- 鯉魚潭(10:00~11:00,午餐)-  埔里觀音山(11:30~12:00,台14線50K)- 九九峰自然保留區(12:30~16:30)- 嘉義(18:30)

過去行程:

06:00 嘉義集合出發,經二高、國道六號

07:30 抵達台灣地理中心碑步道口(H489M),整理後出發

07:50 抵達台灣地理中心碑(H491M),續沿碑後寬大步道往右繞上山頂

08:20 抵達虎子山(一等天文三角點,又名虎頭山,H556M) ,休息二十分鐘,循另一條步道下往虎子山停車場

08:30 虎子山停車場(H531),沿產業道路下行,沿途風光明媚,可俯瞰埔里地區

08:45 車道叉路(H524M),左上往「虎頭山飛行場」1.9KM,右下回中山路埔里高工,此處有塊小碑「心中有愛」。取左順登犁頭尖山。產道轉過稜線之後,可以欣賞更高聳的關刀山與守城大山。

09:30 抵達虎頭山飛行場(H686M),產道旁的草地,展望極佳,眺望橫屏山,俯瞰埔里。

09:35 鯉魚潭步道出口(H690M),位於水泥產道路底左側,標示清楚,左下通往鯉魚潭,直行土路產道則可登頂犁頭尖山,先登頂再回

10:00 登頂犁頭尖山(H719M),山頂有氣象局自動雨量站,基石位於在登頂前約10公尺,路左兩公尺的樹下(南投縣控制點RA08)。

10:15 回到鯉魚潭步道出口(H690M),循寬大的石階步道下往鯉魚潭。鯉魚潭步道大致上寬大平緩,腰繞而下,只有一處較為陡峭,名為「奮起坡」,但長度只有寥寥數十公尺。

10:45 步道入口標示(H572M,此處還不是真正的起點),續行轉為水泥階梯,繼續往下。

10:50 真正的步道入口(H457M),續往下進入「龍采泉休閒廣場」,十字路口左右都是環湖步道,直行則是把鯉魚潭一分為二的柳堤。

11:45 繞行鯉魚潭一週(自由活動),午餐

12:30 上車前往九份二山

13:00 經台14線觀音隧道,北山隧道前(台14線45K處)左轉向南接南港路(投147線)0. K起點。穿越三民橋及南港村熱鬧的傳統街道。

13:30 南港路(投147線)2.4K處,遇叉路向右上龍南路,往傾斜屋及震爆點。

13:35 參觀傾斜屋

14:00 於龍南路右轉向上。參觀九二一地震震爆點,聽原屋主解說地震當時情況。

14:15 離開九二一地震震爆點,向下行接回龍南路,續向前行經大崩壁,往紀念碑及堰塞湖方向前進。

14:15 經過7號觀景台,短暫停留

15:00 從7號觀景台續向前行,遇叉路,左下往紀念碑及堰塞湖,循右上前行。

14:40 抵達路邊的登山口,登山口在【九份二山三角點生態休閒步道導覽圖】告示牌旁,其實是路旁私人檳榔園入口,H855M。

15:15 從登山口出發,前段沿檳榔園水泥路之字形向上,檳榔園內另種植許多梅樹。穿過竹林,走到水泥路盡頭,也立有一座登山路徑的告示牌。從告示牌後面上行,路跡明顯。

15:45 抵達稜線,向右循稜線前行,路旁設有木製扶手。

16:00 登頂九份二山(小百岳#051,H1,174M,一等三角點及一等衛星控制點),山頂建有四角涼亭及步道設施。

16:30 下山,抵達登山口,上車賦歸

18:00 嘉義

※活動特色:

虎頭山位於埔里鎮的東北郊,是一處風光明媚,林木茂盛的小山丘,H556M,適為台灣的地理中心,四周山巒環抱,蒼鬱清新,景緻優美,一九七六年林務局曾計畫將其規畫為小型森林遊樂區,屬埔里林區管理處管轄,俾提供民眾戶外活動之去處。

山麓立有一「山清水秀碑」亦即一般通稱的地理中心碑,山頂立有一顆一等天文三角點,是一九七六年由內政部策劃,聯勤測量隊測設,林務局新建的,此三角點不僅是全省進行大地測量時,三角測量最重要的點,亦是全省最大的一顆三角點。沿著山坡路亦可蜿蜒登頂,沿路花木扶疏,時可見蜂翔蝶舞,山花隨處綻放,是一處絕佳的生態教育園區,山頂上則古木參天,綠蔭匝地,原本林務局建有一座白屋,九二一大地震已經震毀,僅留地震後的殘跡,山上平台建有一木造涼亭與觀景台,是展望山城埔里盆地的最好所在,登臨此地,最能真正感受到小鎮的地景地貌與山城埔里被稱為山清水秀的深層美感。

九份二山為南投名山,俗稱九份二尖或中心山,位在九二一地震震央北側,小百岳#051,H1,174M,一等三角點及一等衛星控制點,歷經九二一大地震,依然傲然挺立,大家登頂之後,都不禁敬畏大自然的力量。

88921日,台灣發生規模高達7.3級的921大地震,其威力相當於46顆原子彈的能量,不只在人民心中,也在歷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象。當時驚人的威力,現在仍可以在九份二山所規劃的震災紀念園區看到。921紀念碑上講解了當年地震發生時,在九份二山所造成的傷亡和影響,以及政府採取的應變措施等。

921地震至今多年,許多地區已經重建完成。但在九份二山震災紀念園區中,保留當時地震所留下的景象,讓民眾仍可以藉由這些景觀,了解這個百年大地震對台灣的影響。原本的九份二山經地震重創後,高度徒降了四百公尺左右,坍塌區高達一百八十公頃,並且形成澀仔坑湖與韭菜湖二座堰塞湖。現在來到九份二山可看到:921紀念碑、巨石區、氣爆點、磁場屋等著名景觀。

交通路線:由草屯經台十四線往埔里方向,過北山隧道,約在台十四線45公里處,看到北山國小指示牌馬上右轉,過橋進入北山村後再循右邊道路走,往南港村方向。約5公里即可至九份二山登山口。

埔里觀音山 埔里曾被稱為是一個蓮花寶座的地方,因而選擇在這裡清修的出家僧人眾多,也因此盆地四週寺廟梵宇林立,構成了一個宗教聖地。埔里觀音山位於埔里盆地西邊,是寺廟雲集的地方,更是一個參聖之旅的地方,這裡的佛寺具代表的分別有久靈寺、佛光寺、圓通寺、玉佛寺、十方法華寺,其中建立時間最久的是佛光寺,佛光寺奉祀有千手千眼觀音菩薩最具特色,吸引了許多信眾來此參拜。久靈寺則位在觀音山下,它建立於日據明治卅七年,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此寺十分簡樸,命名為久靈寺的原因,相傳是取其「靈光持久護衛之意」,其建廟的源起有一個故事,相傳觀音山夜裡常出現異光,村民認為是某種神靈現跡,於是就在山腳下建寺以祈求平安,而山上光芒發出處,則建立佛光寺,以表示佛光乍現之意。交通路線:二高草屯交流道下循台14線(中潭公路)到埔里地區,在觀音3號隧道出口處附近,約台1450公里處轉入,沿途均有指標可抵達。

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又俗稱為火炎山,據傳共有九十九個山峰,範圍相當廣大,涵蓋了南投草屯鎮、國姓鄉和台中霧峰鄉、太平市,與苗栗三義火炎山、六龜十八羅漢山並列為台灣三大火炎山地形。九九峰是因地殼變動、造山運動、快速侵蝕、堆積與風化等多項外力因素所造成的,形成特殊的地質景觀。在921大地震時九九峰崩塌面積達878公頃,被列為災後自然保留區,林務局表示需四十年的自然演替,九九峰才能回復至921地震前的樣貌。車行:「國道1(中山高)→中清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14→草屯九九峰自然保留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