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國家風景區(96.11.11

94.11.05~06 茂林國家風景區之少年溪、寶來、茂林、原住民文化園區58人參加。網路相簿

95.02.03~05 茂林國家風景區健行登山47人參加。網路相簿

96.11.11 茂林國家風景區健行登山12人參加。網路相簿

 

主辦單位:嘉義市登山協會(TEL:05-2865905

※報名地點:嘉義市興業西路125號 結交世界精品店TEL:05-2364495

活動日期:961111日(星期日)

※活動費用:會員750元/人,山友800元/人(含遊覽車車資、門票、保險,中餐請自理)

※預計人數:40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日上午06:00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休閒路線

行程說明:茂林國家風景區景點甚多,下列僅為說明,將視行程隨時調整

嘉義(06:00)- 國道3號九如交流道  省道台3  里港  省道台22  高樹  省道台27  茂林國家風景區大門(08:30 茂林09:00~11:00,高132 3.5K步行約二小時)- 龍頭山(11:30~13:00,高132 9K中餐後約步行30分鐘)- 龍背13:15~13:30,高132 10K)- 紅塵峽谷13:45~14:45,自費泡湯,132 14K)-  百步蛇頭山(15:00,高132 10K)-  美雅谷(15:20~15:30,高132 8K)- 茂林生態公園欣賞紫斑鳳蝶棲息地(15:30~15:45,紫蝶幽谷)- 大津橋16:00)- 嘉義(18:00

另有行程:情人谷(高132 2K、多納溫泉(高132終點、茂林魯凱族舊部落、多納高吊橋(高132 9.5K、大津瀑布27 29K

※活動特色:

茂林國家風景區區包含含六龜鄉、桃源鄉、茂林鄉、三地門鄉、瑪家鄉、霧台鄉等山地文化及風景點。

六龜鄉位於高雄縣平地鄉暇北端,處於荖濃溪縱谷西岸河階上,屬沙礫沖激河階;南北狹長,地形似一長瓜形,境內天然資源非常豐富,山林占總面積五分之三,可說是森林遊憩活動最興盛的鄉鎮。南部橫貫公路經過本鄉荖農、寶來雨春,交通方便,對資源裨益至大。

桃源鄉位於中央山脈玉山南麓,屬高海拔林地,地形特殊,天然資源豐富。昔日鄉境轄有雅爾部落,山胞稱地名為「加拉猛」,而日治時期則名為「雅爾」;光復後稱「雅爾鄉」,後又更名為「桃源」。由於南部橫貫公路貫穿鄉境,因此帶動鄉內的繁榮進步。景觀優美的南橫公路,特別是關山啞口一帶,是觀賞雲海的好地方;而位於桃源村北方的少年溪風景區,是高雄縣瀑布和溫泉最多的山地鄉觀光溫泉遊樂區 域。

茂林鄉位於高雄縣的東南方,多為未開發之原始林區,由源自中央山脈馬里山的濁口溪貫穿全區。除了高山峻嶺的山景外,還有瀑布、峽谷、豐富的動植物景觀等特殊的地形及地質,溫泉的資源也相當多,適合遊客做登山、賞景、溯溪、戲水、賞蝶、賞鳥、觀察自然生態、及露營、溫泉浴、等休閒活動。也由於茂林主要為魯凱族部落之一,特有的石板屋、精緻的傳統工藝、高大壯觀的吊橋、各式熱鬧的祭典都值得旅客前往遊玩。

三地門鄉擁有得天獨厚的美景,青翠山巒、蜿蜒溪流,更有豐富的排灣及魯凱族特殊文化資產,也是最大的山地鄉。原地名排灣語為音斯笛摩兒,清朝時期漢人北移開墾時稱之為山豬毛,日治時期稱為山地門,光復後才改稱山地鄉,19928月更名為山地門鄉。在三地門鄉,您可以暢遊陸海空之旅;德文風景區、大津瀑布、海神宮的美等,或到賽嘉露營活動,或到部落遺址尋幽訪古,還有充滿原味的餐飲。三地門鄉的藝術工作者,平時除了致力於傳統藝術的推廣外,在藝術品的創作更是有獨到之處。無論琉璃製作、傳統服飾上的印染刺繡、陶壺、木雕、石雕... 等,結合了現代藝術與原始圖騰的傳承,是你來到三地門鄉絕不可錯過的盛饗。

霧台鄉乃魯凱族群部落之一,有著豐富的魯凱文化和藝術,如石板屋編織工藝、石雕藝品等等,在霧台山坡石板路旁舊設有藝術街供遊客參觀。霧台的瀑布、幽谷、田園風光、賞花區也是相當著名的,野生動物跟生態觀賞體驗區可讓遊客們盡興體驗大自然的生態。舊好茶遺址保存有完整的的傳統屋舍、祖靈屋、石柱等,為二級古蹟,是國內唯一以原住民聚落而被指定的古蹟。

瑪家鄉是西排灣族「瑪家雜牙雜牙」社居佳地,排灣語「瑪家雜牙雜牙」是指傾斜的山坡地。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將各部落成立一個村,瑪卡札亞札改稱瑪家、瑪須利德改稱北葉、娃卡巴改稱涼山、卡札給蘭敢稱佳義。瑪家鄉現轄有北葉村、涼山村、嘉義村、排灣村、瑪家村、三合村等六村。舊筏灣部落是瑪家鄉排灣族的發源地,除優美的自然景觀外,更具有原住民遺址之歷史意義。

茂林谷 原名「羅木斯」,魯凱族語意為美麗的山谷。由羅木斯吊橋向南可見一泓深邃甚藍的秀麗深潭,這是濁口溪與支流木勝溪交會形成而上,可到達茂林谷瀑布,再雨量充沛的豐水期,飛瀑傾瀉而下非常壯觀。沿海景色原始自然,蟲鳴鳥叫不絕於耳,偶然會有赤腹松鼠或一隻竹雞會出現 ,叫人興奮不已。由藍水潭上行至瀑布1小時內可到達,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