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津單車一日遊(96.7.8

95.12.12高雄港環港、旗津海灘,40人參加。網路相簿

96.05.27高雄西子灣、打狗英國領事館5人參加。網路相簿

 

主辦單位:嘉義市登山協會(TEL:05-2865905

※報名地點:嘉義市興業西路125號 結交世界精品店TEL:05-2364495

活動日期:9678

※活動費用:會員800元,山友850元(含車資、保險、自行車費、中餐)

預計人數:不限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7:00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休閒健行路線

行程說明:

嘉義出發(07:00)- 西子灣打狗英國領事館 - 鼓山吃冰(大碗公冰)- 渡船 - 旗津、旗津燈塔 - 旗後砲台 - 自行車專用道 - 貝殼館 - 中餐 - 自由活動 - 嘉義(18:00

※活動特色:

由西子灣搭渡船抵經高雄港抵達旗津,從旗津環島海景觀光,自行車道全長十五點五公里,每條車道景觀各有特色。

打狗英國領事館二級古蹟位於高雄市鼓山區西子灣旁的山丘上,循著「之」字形台階拾級而上,眼前出現一棟充滿異國風情的古老建築,視野遼闊,遊客可從這裡俯瞰西子灣,台灣海峽也一覽無遺。

英國領事館設立於清咸豐八年(1858)年,英法聯軍後,中國簽訂不平等條約,同治二年(1863)列強迫使台灣開放港口,當時英國商人在台灣通商岸口設立洋行,用來輸入鴉片及輸出米、茶及糖,同治四年(1865)在打狗港口的哨船頭小丘上設立領事館,處理關稅及商務。

當時的英國政府在台灣設立了三座領事館,分別為打狗領事館、安平領事館、淡水紅毛城領事館,打狗領事館是由大利洋行所完工的洋樓,它是台灣的第一座洋樓,建築所使用的紅磚都是遠從廈門所運來,雕磨工法及使用的建材極為講究,半圓拱型迴廊,充份展現出當時的建築美感,再加上周邊綠意盎然的庭園,堪稱當時台灣最精美的洋樓。

英國領事館在日據時期曾轉賣給日本作為海洋測候所之用,在台灣光復後改為氣象觀測所,後來遭遇颱風的破壞,直至民國七十五年修復後,經公告為國家二級古蹟,目前主要做為古蹟文物陳列館。

旗津半島舊稱「旗後半島」,是高雄最早的發祥地,位於高雄港西側,自銜街高雄與旗津的過港隧道通車後,海底隧道的景觀,即成為旗津重要的旅遊景點。

旗津島景色怡人,沙質細軟,海水清澈,西面是長達數公里的海水浴場,為高雄最大的「旗津海岸公園」,海岸公園是高雄市政府從民國八十二年興建的重要觀光設施,此處可遠眺海上船隻及峻偉的旗後山。海岸公園佔地大約45公頃,分為海水浴場、自然生態區、越野區、觀海景觀步道區,其中觀海景觀步道區屬高密度區,有定沙作用,越野區與自然生態區為保有原來環境的低密度區,這兩種不然的規劃為海岸公園的規劃主軸。

公園內另有一處觀海平台,自海岸沿伸到海裡,由十五根柱子支撐著,柱子每根長十五公尺,站在平台上就可領略海浪巨大的衝擊力量,令人印象深刻,流連忘返。海岸公園的建築採白色、灰藍、淺藍三色系搭配的,使整個公園的顏色與海、天空相互顯得協調、自然。公園內景觀步道約長一公里,兩側各為腳踏車步道及旗津西海岸沙灘,遊客可在黃昏時分,騎著單車或是走在景觀步道上,感受旗津海岸公園的詩情畫意。

因旗津位於旗山的後面,所以又稱為「旗后」,也稱「旗後」,此地是船舶往來津渡的地方,所以後來才稱之為「旗津」。旗津沙洲長達11公里,寬200公尺,沙洲南端本來是和台灣島陸地相連接,因為開闢第二港口,將沙洲南端與小港相連的部份切斷,就成了離島。

旗津海岸公園內貝殼館面積約為60坪,收藏規模堪稱國內最大,在2,000多種貝殼中,身價最高的當屬寶螺科的「五大天王」,有「天然潛水艇」稱號的鸚鵡螺,目前全世界約有45種,在旗津的貝殼館就囊括了3種﹔而堪稱貝殼中的巨無霸的「二枚貝」,產在南太平洋、菲律賓、澳洲,体積的龐大與重量令人側目,現場就有一座70多公斤的二枚貝。

5大天王貝殼全到齊,就在全國最大的高雄旗津貝殼館,位於旗津海岸公園的遊客中心二樓,是東南亞洲最大的貝殼館,由高雄黃葛亮捐獻多年所珍藏,有世界最大的二枚貝,口蓋角質呈圓形的龍宮貝、活化石的鸚鵡螺、珍貴的象牙貝以及各種色澤光采、鮮艷難得一見的貝殼,讓你大開眼界;近2000種台灣常見的貝殼鉅細靡遺的羅列在陳列箱中,涵蓋螃蟹展示區約2百多種,種類相當豐富。

觀賞令人嘖嘖稱奇的貝殼後,可暢遊一番海岸公園,宛如海畔的一條綠帶,為酷熱的高雄憑添涼意;沿著海岸線漫遊,旖旎風光映入眼簾,驅走塵憂俗慮,不亦快哉,或在觀海咖啡座縱覽海天共一色多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