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湖、萬年峽谷、草嶺豐山(98.5.3

95.10.06 勘查樟湖、草嶺、豐山、瑞太遊客中心,4人參加。網路相簿

 

主辦單位:嘉義市登山協會(TEL:05-2237452

※報名地點:嘉義市體育路45-3號(體育場北側)田野休閒旅遊精品店TEL:05-2236909

活動日期:9853

※活動費用:會員650元,山友700元(含車資、保險,中餐自備)

預計人數:40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6:00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休閒健行路線

行程說明:

嘉義集合出發(06:00)- 樟湖化石園區(07:00~08:00)- 萬年峽谷(08:15~09:00)- 草嶺大走山特殊地形(09:30~10:00)- 豐山巨石陣(10:30~11:00)- 豐山石盤谷瀑布群(11:15~13:30,中餐)- 豐山竹林仙壁(14:00~15:00)- 豐山觀景台(15:15~15:30)- 瑞太遊客中心(16:00~16:30)- 嘉義(18:30

※活動特色:

樟湖風景區面積十六平方公里,位於古坑鄉樟湖村,北邊是清水溪,南邊是雲林縣最高峰-大尖山。碧水長流,高山環抱,山明水秀,是一處保有原始風貌的名勝。樟湖十六景,皆為天然的奇岩峭壁、溪澗飛瀑等,為番子田與清水溪所蘊育的天然景致,濃郁的原始氣息,彷彿世外桃源。樟湖風光,秀麗宜人,山水美景一應俱全,風景區清水幽谷廣闊。樟湖的貝殼化石,最近成為專家學者研究的重點,今後可能劃為保護區。 樟湖盛產竹筍、筍干、蜂蜜、愛玉子、苦茶油、木耳、百香果汁、香菇、金針等特產。

萬年峽谷位於雲林草嶺風景區外湖深林溪谷中,罕為人知,屬於清水溪的支流內湖溪上游。可下眺內湖溪蜿蜒切割過石床所造成氣勢宏偉的峽谷景觀,因受水流經年累月沖刷,產生豐富的岩壁層次感、規則線條美,石床綿延近一公里,形成如峽谷般的河道。由於實在太美,當下至河谷,遊客常會目瞪口呆,大聲讚嘆!

草嶺又稱番坪坑,位於雲林縣古坑鄉的東邊山區,地形略呈盆地狀,居阿里山、溪頭與瑞里等風景區之中樞。海拔450公尺~1795公尺,群山環抱為盆地狀,坐北朝南形成自然地理景觀;其風景區共有十個景點,蓬萊瀑布、峭壁雄風、斷崖春秋、斷魂谷、幽清谷、同心瀑布、青蛙石、奇妙洞、清溪小天地,稱為「草嶺十景」。九二一後大走山情況,尤值一觀,一邊為郾塞湖及大走山地形,一邊為峭壁雄風,處於峽谷中,下眺上揚皆相宜。

石盤谷步道,群山環抱,峭壁、巨岩遍立,屬階梯式的溪谷地形,乾坑溪流經其間,形成大大小小的瀑布、溪潭,由下往上溯,共有六個瀑布,風貌各具千秋,是喜愛原始風味、自然探險的旅人不可錯過的勝地。

 目前規劃的步道可分兩段,前段係從停車場到石盤谷休息涼亭,行經吊橋、石板步道,沿途景色壯麗。尤其從橋上俯瞰,可充分感受巨石林立的震撼力。休息涼亭一帶營造得有如空中花園,不僅林木參天,鳥語花香,樟葉槭上還栽植了文心蘭、螃蟹蘭,加上野生的山蘇、愛玉、崖薑蕨,攀附在山麻黃、槭樹上,景色清新秀麗。樹下幾池人工水塘,映照滿山的綠意,也為鳥兒提供水源。這裡的鳥況頗佳,清晨時分,經常可見山紅頭、藪鳥、灰喉山椒鳥、冠羽畫眉、山雀科鳥類在那兒呼朋引伴。

後段從休息涼亭上行,可上溯至石盤谷瀑布群,欣賞大峭壁與瀑布的美景。如果體力不錯,不妨繼續前進,深入至楓之谷瀑布。沿途竹林、次生林與原始林混雜,愈往內行,景觀愈是原始、壯麗,鳥況也更好,並行經天然粽葉林、九芎藝術林與大峭壁等景點。粽葉林的粽葉,又名山豬耳、蜘蛛抱蛋,散發粽香,是臺灣真正的粽葉,當地人常以這種植物的葉子來包粽子。九芎藝術林則有數棵奇形怪狀的九芎形成的天然藝術造景,像蚱蜢與蜈蚣、鹿角叉、飛蟻展翅、蜘蛛王等,令人稱奇。大峭壁垂直數十公尺,備有繩索供人攀爬。楓之谷瀑布,是此行最後一站,山谷裡長有野生的楓樹,每當深秋時節,楓葉轉紅落入溪裡,最是優美,楓之谷瀑布也因而得名。

豐山竹林仙壁,是一處桂竹林山道,長達兩百公尺的陡坡,必須藉由繩索拉拔,方能越過,順著繩索而上約二十分鐘,看到山徑兩旁夾道盡是滿滿的梅樹。續往上行,可到達梅花嶺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