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97.2.9

96.11.17 鰲鼓濕地一日遊,計4人參加。網路相簿

96.12.09 東石漁人碼頭、鰲鼓濕地半日遊,計6人參加。網路相簿

 

主辦單位:嘉義市登山協會(TEL:05-2865905

※報名地點:嘉義市興業西路125號 結交世界精品店TEL:05-2364495

活動日期:9729

※活動費用:600元(含遊覽車車資、保險、中餐,門票遊戲票自理)

預計人數:40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下午07:00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休閒健行路線

行程說明:

嘉義集合出發(07:00)-  東石漁人碼頭(08:00~09:30)-  布袋好美里紅樹林(10:00~11:30)- 中餐(12:00~13:00)- 七股潟湖(13:30~14:45)- 七股鹽場(15:00~17:00)- 七股上車(17:00)- 嘉義(18:30

※活動特色:

東石漁人碼頭希望以新鮮 漁產及夕陽美景等資源作為賣點,以港區景觀、文化特色、休閒遊憩及自然生態資源等,打造特有的主題意象,營造出一個具主題特色的觀光據點,繁榮地方。

淡水漁人碼頭的成功,使全台灣各地陸續出現許多碼頭遊憩設施。不讓台北、舊金山等地專美於前,嘉義縣長陳明文向國外取經斥資興建國際水準的東石漁人碼頭。

在日本ZEN環境設計公司規劃下,東石漁人碼頭以「風」、「陽光」、「魚」、「船」、「海洋」以及「燈塔」等元素,呈現出多重風貌,重塑漁人碼頭的意象。

東石漁人碼頭主體設施包含海洋文化館、特產館、商店街、觀海亭、浮橋市場、海邊漫步平台等,並結合原有的漁港功能,提供多元化的服務,還可欣賞白鷺鷥自然生態。

整建經費近新台幣2億元、包括有荷蘭風味的入口意象、堤頂步道、海上出挑平台、浮動碼頭、親水沙灘、休閒廣場及賣店等第一期工程已於93年完工,嘉義縣府正極力思索未來的經營策略,尤其希望能開創新發展契機,讓這項地方重要建設能一步一腳印帶動地方的發展。東石漁人碼頭將發展成為一個饒富休閒產業文化的新景點,值得大家 前來觀賞旅遊一番。

七股鹽場是台灣鹽業史上最年輕的曬鹽場,歷經日人株式會社與國民政府的開發與經營,成為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曬鹽場,也曾是我國工業用鹽重要的生產地;台鹽公司面對鹽業式微的殘酷事實,為確保338年的鹽業史料,除投入巨額人力與資金興建鹽業博物館外,並於七股鹽山週遭土地,利用台灣傳統曬鹽素材,精心規劃本遊憩園區,歡迎各界貴賓蒞臨參觀指導。

七股潟湖位於台南縣七股鄉龍山村、西寮村以西,七股溪以北,將軍溪以南圍繞外側的沙洲由南而北依序是頂頭額汕、網子寮汕及青山港汕,面積超過一千六百公頃,是目前台灣最大的潟湖,也是台江內海最後遺址,七股漁民稱為「內海仔」。

布袋好美寮自然保護區位在布袋鎮好美里境內,由於八掌溪與龍宮溪兩條河流交會淤積的結果,使得此處形成自然資源豐富的孕育場所,吸引無數動植物進駐與成長,為了維護保護區內的各種自然界嬌客,相關單位將此地列為自然保護區,提供各界作為遊憩、研究的空間與場所。

保護區的範圍廣大,從西濱往海邊的方向前往,大概也要10分鐘的車程才會到達。這裡以欣賞水鳥及觀察溼地動植物活動為主,由於指示牌不甚明顯,遊客得循著堤防邊的斜坡堤道往上,才有可能欣賞紅樹林、潟湖等景觀。

順著堤防旁的道路第一站會先看到以海茄苳為主的溼地範圍,站在堤防上遠望,除了可清楚看到紅樹林外,水鳥的蹤跡也處處可尋,不管是在溼地間覓食的白鷺鷥,或是翱翔於天空中的蒼鷺、大卷尾,都是賞鳥客不能錯過的美景。過了這處紅樹林區域再驅車沿著堤邊道路前行約1公里的距離,轉上堤防斜坡就可以來到以潟湖景觀為主的沙灘區,相關單位在此有設置解說牌,標明此地的植物生態,搭配絕美的湖光水色,宛若人間天堂。

俗稱鰲鼓溼地的鰲鼓農場,是台糖公司在民國五十年初時,以大批「犯人兵仔」築堤進行規劃,圍成約一千餘公頃的海埔新生地。溼地資源包羅萬象,包括沙洲地、廢耕地、漁塭以及木麻黃林等等,更吸引候鳥、留鳥等生物棲息。據估計,約有二百種以上的鳥類、一百種以上的植物以及三十種以上的貝類。另外,全球珍貴稀少的黑面琵鷺也曾在這裡出現。可謂是一處良好的大自然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