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奇萊南峰、南華山(98.9.26~27

93.11.27~28 嘉義市登山協會主辦,計8人參加。網路相簿

95.10.9~10 嘉義市登山協會主辦,計18人參加。網路相簿

96.12.1~2 嘉義市登山協會主辦,計8人參加。網路相簿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

活動日期:98926~27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前一日18:00(請準時、逾時不候)

※活動歸類:百岳攀登路線

行程說明:請自備雨衣、禦寒衣物、手電筒、手套、拖鞋

第O天

18:00 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集合出發

21:30 廬山(宿)

第一天

07:00 早餐後出發

08:30 屯原登山口

08:45 出發

09:15 古道1K木椿

10:30 土地公廟(約4.3K處)

10:45 抵雲海保線所 H2,360M,休息    

11:15 出發

14:30 抵天池山莊(約13.5K處), H2,860M(步行13.5K

16:00 出發往「光被八表」

16:45 「光被八表」看日落 ,背面為「利溥民生」,「光」與「溥」已在95年七、八月間遭雷擊斷裂,留於現場

18:00 天池山莊宿(來回步行5.2K

第二天

04:00 出發

04:40 抵天池營地

04:50 右向奇萊連峰(卡樓羅),左向奇萊南峰

04:55 奇萊南峰登山口,先下河谷後上攀,落差約50公尺

05:10 左向平緩路(新路),右向直上雨溝路,先右上後下山時採平緩路

06:00 抵奇萊南峰,H3,358M 四周雪山西稜、南稜,南湖中央尖,中央山脈北二段,奇萊、能高歷歷在目(自天池山莊來回步行9.2K

06:30 離開奇萊南峰

07:30 返回天池營地,休息後前往南華山

07:55 經森林後往右循稜線上(左向為保線路,往光被八表,不取)

08:10 大草原叉路,左平緩路前往南華山(右向經二山頭,不取)

08:30 抵南華山,H3,184M,休息(自天池來回步行5.2K

09:00 天池營地

09:30 天池山莊,休息午餐

10:00 出發回登山口

12:15 雲海保線所

14:30 登山口(兩天步行累計約46K

16:50 埔里圓環飯店慶功宴

20:00 嘉義

※活動特色:

奇萊連峰中的奇萊南峰、南華山,沿途冷杉林、吊橋、瀑布、雲海、大草原、高山箭竹…等等,美景不斷、視野開闊,帶領您一同親身造訪,放眼所及一片翠綠,讓您一改黑色奇萊的印象。

「奇萊南峰」為奇萊群峰之中最為溫文儒雅的一峰,全山平緩、寬廣好走,登頂不難;南華山又稱「能高北峰」,高山箭竹草原,綿亙千里,視野相當壯觀! 位於能高越嶺路的北邊,天池的南邊,保線所的東邊,山稜呈南北走向,山形和能高山相若,但起伏較小。攀登途中,沿路多芒草及箭竹,能高北峰,有東西輸電線及保線路橫過,在縣界處有一座大大的「光被八表」紀念碑。

奇萊南峰H3,357M)名列台灣百岳十崇之一,與南華山H3,183M)連成壯麗的高山草原美景,是奇萊連峰美麗動人的終點。夜宿天池山莊,觀賞滿天星斗,山友品嚐高山茶,把酒言歡,夫復何求。

標高3,183公尺的南華山,雖然名列台灣百岳之中,不過登山路程說不上陡峭難行,坡度還算平緩。從海拔2,050公尺的屯原登山口開始步行,踏上的正是能高越嶺古道的西段。

能高越嶺古道西起南投縣仁愛鄉廬山,越過奇萊主山、南華山以及能高山所連成的縣界,東抵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沿著等高線緩緩上升,先民開闢這條越過中央山脈、台灣中部連通東西的運輸道路,過程的艱辛讓人肅然起敬。

因為這段古道全在濁水溪上游支流——塔羅灣溪的流域內,一路上經過瀑布,有大到必須藉吊橋才能通過。從登山口開始步行不到半小時,就遇到第一座吊橋,橋塔像極了被截掉橫梁的山門,兩根柱子上頭橫著兩根梁,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但鮮橘色的橋頭在山林間顯得搶眼。

從屯原登山口到雲海保線所這段路程約4.5公里,會經過三座吊橋;從雲海保線所到天池山莊會再走過三座,當中第二座橋面損毀,得先下到溪谷,再手腳並用的攀爬上來通過。瀑布中水勢最大的當屬「三疊瀑布」,站在吊橋上望著山澗從山壁傾洩而下,氣勢十足,底下水潭清澈見底,老遠就讓人心曠神怡。

正由於山區水氣豐沛,一到午後,層層霧氣就從溪谷向上飄,瀰漫林間小道;白霧勾勒出山的線條,還有樹形蒼勁的台灣鐵杉巨木聳立山巔,景色層次豐富,用相機就能拍出一幅幅水墨畫。 在攀登南華山的路線上,有兩處可以歇腳住宿的工作站,一是海拔2,360公尺的「雲海保線所」,另一是海拔2,860公尺的「天池山莊」。

走在登山步道上,不時可以見到山間有電塔聳立。為了保持電力輸送暢通,台電在山區設置工作站,提供維修人員住宿和儲存設備之用,所以稱為「保線所」。雲海保線所就是其中之一,從這裡可以遠眺南華山至能高主峰的稜線。經過保線所後,眼前的草坡上,出現一片高聳的白木林,雖然景象十分壯觀,但也可想見當初形成這片白木林的森林大火有多麼猛烈。

「天池山莊」是座位在高山湖泊畔的幽靜木屋,是林務局搭建的鐵皮屋工作站,四周有山色,卻無湖光。

在「天池」山莊沒見到天池,卻可在「雲海」保線所欣賞到瑰麗雲海。清晨時站在山莊前廣場,除了看到猶如浪花翻湧的雲海外,在卡賀爾山和能高主峰的方向,還見到隨著氣流往上翻越山坳的雲瀑景觀,真是一大享受!

想要一睹天池風光,得從天池山莊出發,穿過比人高而且密不通風的高山箭竹林,沿著「之」字形小徑奮力向上爬喲! 這段路是雨水沖刷而成的,碎石路面與邊坡落差很大,走來相當吃力。在箭竹林鑽了一個鐘頭,眼前終於豁然開朗,箭竹林變成及膝的箭竹草原,還有長得像耶誕樹的台灣冷杉,兩種植物構成的純粹風景,讓人駐足流連。不過秋冬正是高山地區的乾季,海拔三千公尺的淺湖,變成草原中的一塊凹地,實在令人抱憾。

天池是攀登奇萊南峰跟南華山必經之地,四周都是箭竹草原,視野寬廣。雖然從天池山莊眺望南華山時,見到陽光照在山頭,但午後登頂途中,濃霧一陣陣由山下往上飄,氣溫也跟著陡降。因為大霧瀰漫,抵達三角點時,四周一片白茫茫,雖然沒能環顧群山,但是躺在草原上,徹底放鬆身心也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