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走在台灣的屋脊上

中央山脈大縱走──北三段南三段實錄

 

日期2008.10.29~2008.11.11

人員:李昆明、林文智、張世楷、袁佐才、呂政翰

文章撰寫:呂政翰

 

緣  起

永遠記得10多年前的暑假,剛剛完成萬裡池會師巴沙灣線時,學長跟我約再從干卓萬會師的摩即線走出來。當年不過是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一個被哈崙鐵道操到腿軟的小學弟而言,以想休息婉拒了。10多年後,又有機會來叩門,而且是北三南三一起來,心裡有太多疑問問自己,當年是開路先鋒,體能恢復快,憑著的是動物的直覺,對登山半知半解。現在呢??,有了經驗,體重多了20公斤,負重能力可能下降至40公斤,多了一份懦弱與遲疑。但答應的很爽快,也許是心中有遺憾吧!

成員介紹:有一位40多年前未能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的老前輩(去國37年的「外國人」),一位始終為台灣登山界 栽培種子的林文智,一位跟我學長同期的張世楷(大我兩屆),還有一位是未來的將才袁佐才,還有小弟!

 

行程日誌

2008 10 29 合歡山莊------奇萊山屋

06:00踏出第一步,昨日以前有多少的不甘,只為了無法跨過中央尖溪,被迫轉進,昨日輕鬆合歡群峰稍解心中的鬱鬱!

一群人出發了,帶著昨晚滿滿睡意與雄心壯志,走入奇萊登山口,今天目標是奇萊山屋。白珠樹與懸鉤子正值果實碩大的季節,一路補充著果實,嘻嘻哈哈來到主北叉路0.95K處。這個時候輕裝與重裝的速度差就出來了,據下來的山友說已經有人到奇萊山莊了,我們三隻重裝彼此差 500M/hr 左右慢慢推進中。突然發現文智和世楷在我前方溪溝上方努力攀爬,中間卡了一堆下山的人,坐等了將近30分鍾,手抱著心愛的豋山包包,感謝它十幾年來無言的支持,現在加水負重40公斤,望著早已微酸的腿說聲謝謝。到山屋時,取水已經完成(現在枯水期,大約來回約40mins),正準備晚餐,談笑中發現山屋靠主峰方向的那一棟保護腳已經全部倒掉,似乎有重整過。

2008 10 30 奇萊山屋-----卡東營地

果不其然,文智和世楷睡的不好,一直下滑,事後得知鐵皮底那一棟在颱風時倒掉,用填土補實方式再拉回原位,不過無法使用保護腳,所以….(大家開始想像以後的路況,留下的是一堆擔心!)因為擔心緊急紮營(封山封了9個月,再加上前一個10/2號說要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的人,10月中就在山下),決定我多背6升水,世楷背一個10升的水袋。早上,文智帶佐才和李大哥去攻北峰,我跟世楷先往前踢,在主峰登山口前300m 被追過。昨夜的擔心逐步證實!沿途崩壁多了不少處,雖然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新立了不少營釘跟繩子,路況仍差強人意,一路小心翼翼,如履薄冰。13:34,算算卡東營地的距離,差不多了,突然間看到營地在右下的垂直落差約60米的地方!是新的崩塌地,路線由營地的右側切上,先把重裝處理好(5米風化地形),後段就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自己想辦法切下去。14:30全員到卡東營地,討論一下,決定明天一天可到天池山莊,今天好好墮落一下。三隻重裝加水後,遠超過40公斤,真的不太想走了,地形真難爬!!

2008 10 31 卡東營地-----天池山莊

起床,繼續跟地形奮戰。不過卻發現昨天喝水喝茶太多,再加上部份人沒有行進水,平均每個人只剩下不到1,000cc的行進水。一路上靠著白珠樹跟懸鉤子撐著。正午時分,進奇萊裡山的林中營地,看到前人留下的寶特瓶跟大鍋,第一件事,放下重裝準備裝水,原則先丟一旁,喝了再說。14:00文智要我們三個分開找路,因為切入支陵的入口找不到,這是一片很大的岩石崩塌地,入口在森林跟石頭的交界(最右下方)。搞了半天,找到了,我跟世楷慢慢走向天池山莊,文智帶兩人去登奇萊南峰,他們登頂奇萊南峰約在16:30

水喝光後,發現感冒發作了,我開始鼻塞,兩個人越走越慢,討論中,應該是體力透支,再加上感冒,喝水量大增,往後該如何是好……。中途,去南峰下水源間吃晚餐,到時已經是19:30。不過,奇萊南華真的是可以去的好山,路有3米寬呢!唉!我真的很恨感冒!

2008 11 01  天池山莊 ----台灣池營地

早起,文智先帶李大哥登南華山,三個人慢慢幌至「光」被八表紀念碑。奇怪!北三段的叉路口不見了,不是吧,被草蓋住了!唉!大事不妙!有人提醒說封山超過半年了,心頭有點拉警報的感覺!一路欣賞著美景,不過衛生紙變成必備用品(三個人都中了風寒)。一路幌呀幌的幌到台灣池,台灣池依舊,只是人物已非,當年的輕鬆能高安東行,今日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兩相對照,再叫一次,恨死了感冒!平安的一天,李大哥用溴化銀淨化台灣池的水做為行進水,「外國人」就是不一樣!真是謝謝了!中間三個人輪流走前面,感冒真的越來越嚴重了,不過都是鼻塞,不會頭痛,萬幸?!

2008 11 02台灣池營地----能高南營地

又是輪流走前面的一天,不過狀況更差,一大早速度跟烏龜漫步沒差多少,感冒開始擴散!感冒藥大家都吃了,怎麼就是沒效,是不是買錯了。再翻出來仔細一看,我買的是健保用藥,貪便宜一粒不到2.5元!心裡有很多想法,只是現在在山上,無奈又能如何?

上能高南有假山頭跟亂石堆,早知道的,但是爬的有點不情願,尤其是右膝有點撐不住的感覺。霎那間,滑到溪溝,整個人不見了,要放下背包才能回身,膝蓋撞得有點麻麻的,好了,真的是好了!心裡喊著!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但真如此嗎?還是存疑!到營地已經是15:00了,營地前下切口有小陷阱,又再摔一次,罵聲直接出口。耳邊傳來好多年前學長的一句話「操不死就會進步」,不曉得是否適用!

2008 11 03能高南營地----屯鹿池

小時候在鄉下,欺負動物是一種遊樂,只是沒想到今日被水鹿欺負回來,冥冥中似有天意!跟昨天狀況一樣,不過今天狀況最差的是文智,有點小發燒,還好壓住了。

在白石池,全隊丟掉一件風衣、一個頭燈、一個爐頭。但這不是最糟的,好戲還在後頭。

走到17:30才到屯鹿池,到營地時,水鹿大軍(約二十餘頭)將我們團團圍住,對我們這一群入侵的陌生者眼帶警戒。低聲的告訴它們,我們是和平使者,會帶來幸福寧靜,它們好像體會出登山者的豪邁,包圍圈散開了,但仍是敵勢眈眈!我們各自做好準備,小弟的帳棚是個人帳,比較低,背包放在手方便拿到的地方,用兩根登山杖拉高防雨。半夜三點,登山杖被踢翻,把我蓋住,頭還被踢了兩三下,背包被拖離原本的地點,想救卻被一隻公水鹿檔在面前,我往前一步,他也往前一步,夠驚險了!整個被翻過來,6天晚餐不見了,04:00衝出去搶救!05:10聽到世楷的慘叫,他的背包上面有三層厚厚的塑膠袋保護的外掛泡麵,被水鹿兩隻狠狠撕開,吃掉10多包泡麵。早知如此,兒時不欺動物,平時多燒香拜拜,說不定情況就不是這樣了!

2008 11 04屯鹿池-----2732前鞍

通過安東軍山後,開始脫離傳統路徑,接下來與我們為伍的是跟小拇指一樣粗的箭竹及與人同高的茅草。事實上前人路徑很簡單,就是沿著森林跟茅草或箭竹的邊線前進,靠右最後的稜線斜切下。不過GPS的路線老是偏稜線左邊一點(因為GPS是沿著線界前進),開始整合過去的經驗跟GPS的資料,科技固然越來越好,但執行的是人,不是嗎?這一段的稜線根據政大的資料說明「就是十公尺消失的稜線」,再加上稜線呈現200 ~ 160度偏,小地形不斷,經常誤上小丘陵,又再下來。不過,經過一天的磨合後,我跟世楷兩位開路先鋒都已經培養出默契,再加上三個人不斷的討論與整合,逐漸捉到規則跟方法,如何互補都已經找到方法。不過,我們卻是先下切到水源地再切到2732前鞍!刺激!夠癮!到營地時,不過下午三點,真帥!晚上決定背公家水10升!誰說北三段不缺水?

2008 11 05 2732前鞍----摩即前2600前鞍

好運不二至,經過昨天的好運後,今天再依GPS走,發現路線不太對,因為路線偏左,可是我們切上摩即前山頭2630前,路線都是60度下切,再60度爬上去。路標不斷找到(幾乎都是2003年的路標),證明我們沒有錯,只是路都不見了!不管了,沿著最近的路線下吧,下到2500鞍,再花30分鐘找上切點。切上摩即前峰,大約已經下午四點,找個平緩地紮營。難怪前人的紀錄都走的非常慢,地圖不過三格而已,就這樣過了一天!睡吧,明天再戰!幸好有背水!

2008 11 06 摩即前2600前鞍----摩即山南鞍

昨晚睡夢中不知為何突然流淚了,醒來濕潤滿襟,是淚,還是愁?希望是露氣,或許一覺解千愁!該殺的路段,是真的累了!

一如往常,背上背包,一路上還是陡上陡下,地形圖上的稜線偏的很厲害,稍一不注意就要修正,鑽ㄚ鑽啊,遊啊遊啊,到一個可以紮營的平地,高度與摩即南鞍差約50M的溪谷上游已經是下午三點了。先去找水源,三個人聽到水聲,好高興揹著小背包下去,抱著一定要取到水的決心(全隊水剩不到2升了)。走了40分鐘,取到水了,卻在回程遇到河谷的三叉路口,突然不知哪是來的路,看到一個摔跤的滑痕,才判斷出來時路,三個人無言的望了望,直說累了!回頭路上還有一個溪谷匯口呢!不過離營地近,平安回營了!總覺得,快出運啦!枯水期真的比較久,晚上還下雨呢!

2008 11 07摩即山南鞍------2650

真的要出運了,中午上2685山頭,全拜基石俱樂部的砍痕,應該是一兩年年前的砍痕(有青苔,刮不掉,是2003年紀錄所沒有的),而且砍的路痕與GPS一致!出2685山頭時,突然精神大振,快過關了,往前約2個小時,找到跟台灣池一樣大小的水池,很美!紮營了!晚上,滿天無星,連月亮都看不到!無語問青天,山仍在遠處,目標!目標!我們決定撤離中央山脈了!只因缺糧嚴重….. …..,還有下次嗎?問著自己,靜靜的,進入了夢鄉,還有下次嗎?夢中仍是這句話!

2008 11 08  2650------縣界保線所

早上下了一陣滂沱大雨,衝啊,衝啊,加快速度,怎麼都熱不起來,道是溫度在提高,應該是發燒現象吧!感冒藥只剩下不到10粒,分一分剩下6粒,怎麼辦,走多遠算多遠吧!早上一路摔一路跌,堅持跟上大家的腳步,不知不覺到103 ~ 104維修道支線,或許太久沒來,走的糊裡糊塗,看到前面有房子,等一下,是棟「豪宅」,找到ㄧ個窗戶爬進去,再手動拉鐵捲門讓大家進去。可能只剩下神智清楚而已,其他的洗完熱水澡再說嘛,感冒藥好苦,連吞了3粒,就進入夢鄉!

2008 11 09  縣界保線所-----高登工作站

在四菜一湯的威力下,大家體能恢復了。對地圖,手邊的資料都沒有這間保線所,決定走一段回頭路,果不其然,在距離不到一公里處,發現主線,昨天真是好狗運,矇到了!衝阿!此時溫度在下降,從登山開始就怕鐵道枕木路,只因鐵道下有百米深淵,走鐵道時第一段連續採斷兩根枕木,世楷又在一個地形差點摔出鐵道。接下來半天,都只有爬鐵道的記憶,軟腳了一整天,幸好沒發燒了。早上08:30出發,18:30到高登工作站。高登工作站並不是在正途上,過台車遺址,往前走22分鐘,腳下有鐵皮,注意左下路標,往下13分鐘即可到達,聽到沒鐵軌的話就….. …..,突然有力氣往前衝,真是不曉得哪來的力氣!

2008 11 10 高登工作站 -----  34K工寮

一大清早,尋找傳說中的3000臺階。不知不覺走到索道頭,回頭找,發現在小木屋前最後路標處。事實上路標大都是「林口鄉登山協會」,應該也有一年左右的歷史。台階有二、三處坍崩,需要爬上爬下,不過都是小事!萬榮林道有多處坍崩,甚至需要高遶達30分鐘以上(39K大崩壁),下午兩點天氣比較好,展望一看,或許是一路抓瑪磺,還是大家都累了,踢馬路踢到平均時速不到3K,到34K工寮已經17:45分了!

聽到了「你為什麼登山?」的玩笑話,「唉!山就在那裡!」這是我的回答。

2008 11 11  34K工寮------10K檢察哨

沒麼好說的,一路不休息,林道路況漸佳,25K21K都有工寮。早上06:35出發,下午不到3點全員到齊。擊掌打氣,回家了!真棒!

後  記

小弟有三個超過11天以上的行程,一個是萬里池會師的巴沙灣線,一個超級南二段(新康加八大秀加南二段),一個是這一次的縱走。不過這一次,狀況也是最差的一次,感謝所有幫過我的人,家人、還有嘉義市登山協會、心中永遠的萬里登山社。說真的,看到萬里池我情緒不自覺崩潰了,山永遠那麼美,人呢?!我下次還有機會嗎?!

 

手邊有一份1997年做的地圖,這次已經磨破了!上面的斑斑記號,似乎在說著什麼?

 

給有緣人:

少無適竹足韻,性本愛丘山;振衣千崗仞,濯足萬里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