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橫浪漫行   94.12.23

走過新中橫的人,常開車呼嘯而過,忽略了深藏於內的「山中傳奇」。夜宿阿里山、暢遊鹿林麟趾界、順林道下塔塔加鞍部,深深體會多年前玉山大火斑斑點點,好似無言控訴。

 阿里山上,遊賓館、象鼻樹、三代木、樹靈塔、香林國中、慈雲寺、神木、吊橋、受鎮宮、新車站,不僅神遊了每年三月櫻花盛開最佳觀賞步道,也領悟了塔山頂火紅太陽逐步消逝餘威的醒示。「日出、夕陽、雲海、鐵道、神木」為阿里山五奇,其來有自,有心人可以細細品味,只是浮雲過境,鮮有心思。在旅遊中,有人哈酒、有人品茗,不在乎你我是誰,只在乎難得相聚。

 新中橫路上,「玉山國家公園」標示牌旁,群猴亂舞,又是一群同類,只是「牠在上,我在下」,快門聲中,各取所需。大鐵杉,成了鹿林山莊與玉山步道的分界點與休息站。右轉來到鹿林、麟趾界,遠眺中央山脈,向陽山、關山屏列在後,近觀玉山群峰南稜,由南玉山而小南山。晴空萬里,少了雲彩陪襯,真是「萬事具備,只欠東風」。登上麟趾山,可看到遊客中心,回首玉山主峰在目,于老銅像高高豎立,西望故國,餘願未了。下步道,直指塔塔加鞍部,又是另一番情境,撫今追昔,總有一份緬懷。東埔草原步道已更新,大非昔比,行走其上,總覺少了一份「鄉土情」與「泥土味」。

 離開塔塔加鞍部後,開車來到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俗稱的二萬坪),在設備、規模上,都是救國團活動中心數一數二的。鐵道、夕陽、雲海、山景為其特色,夜宿一晚,滌清塵俗,是個極佳場所。

 若說「群山交舞我獨往」,不如說「峰巒疊翠伴君興」!但願大家一起來「回歸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