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子嶺之戀  91.12.12

「嶺頂春風吹微微,滿山花開正當時……。」縣籍音樂家吳晉淮譜曲的「關仔嶺之戀」,唱得嶺頂公園花香草芳。這一曲「關仔嶺之戀」,總會叫人聯想起洗溫泉,小小山城的溫柔與美麗,盡在不言中。

關子嶺風景區包括了溫泉,紅葉公園,嶺頂公園,水火同源,碧雲寺、大仙寺等景致,「關嶺雲岩」是指關子嶺溫泉與大仙寺,碧雲寺的合稱,風景秀麗。大仙寺以神州氣象的中國大陸廟宇造型獨步全台,為台灣三級古蹟;碧雲寺主祀觀音佛祖,以女尼為主的佛庵;水火同源距離碧雲寺約一公里半,為關子嶺的招牌之一,從地層裡同時冒出地下水和瓦斯氣,源源不絕,經年累月永不熄滅,使原本不相容的水火,竟能相互輝映,令人稱奇。

關子嶺溫泉位於台南縣白河鎮東山麓間,名列台灣四大溫泉之一(北投、陽明山、四重溪),亦是台灣八景之一,與新營、嘉義各相距二十多公里,是枕頭山的高嶺,海拔約二百七十公尺。因閩南語高與關音相近,故取名的關子嶺,目前環山道路相當便利,旅遊相當方便。

關嶺溫泉源頭有二處:警光山莊旁寶泉橋後有一源頭,另一處在火山王爺廟前的路基下方。有清濁二源;濁源溫度約攝氏80度、清泉溫度約50度,含鹽類碳酸鹽,水質滑膩有極濃的硫磺味,屬於弱鹼性碳酸泉(灰色泥泉,PH8),在醫療上有主治風顯關節炎、腸胃疾病、皮膚疾病、神經疾病有相當療效。

關子嶺風景區經縣府向經濟部力爭,為中央重點輔導的全國三大形象商圈之一,將整合關子嶺景點的特色,成為產業、旅遊、服務態度、休閒等品質,全面提昇的計畫,可凝聚共識,強化商機,塑造獨特的商圈形象。民國八十五年經濟部評定設立「關子嶺形象商圈」,民國八十六年台南縣觀光協會票選為台南縣新瀛八景十聖中之「關嶺覽勝」聖景之一。最近台南縣政府在嶺頂公園內設置了溫泉展示館,內容豐富,值得參觀;又興建活動中心一棟,附近開挖發現溫泉新源頭,對發展關子嶺觀光旅遊是一新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