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塘湖崎古道逍遙遊  84.10.10

二十年前走過這條路,搭嘉義縣公車到松腳後,一路拾階而上,約有二千餘石階。沿途龍眼花開茂密,那時是八月天,盛暑餘威還在,參加人員莫不汗流夾背,只是偶而清風徐來,稍感涼意。到了交力坪,吃過車站旁肉粽小吃後,一行人直撲瑞里,暢快一遊後,記憶猶存。

去年,各大報陸續報導竹崎境內三大古道,多是遠古時代,山居人與平地人聯絡的便道,透過這些古道,山產一擔一擔的挑了下來,平地東西也一包一包的背了上去,就這樣達到了山居與平地的交流。隨著公路交通的開通,這些古道的歷史也被掩埋了。曾幾何時,尋古熱潮興起,於是為了興趣、為了健康、為了………,一波一波的人潮來了又走了。山中盲婦說得沒錯:「我聽到了腳步聲,就知道又是假日了,現代人真幸福,還有休閒時間,我們那一代呀!………」熙來攘往的人劃破了此地的平靜,帶來了熱鬧氣息,老婦的慨嘆不過是時代巨輪的一角。

去年十二月中旬,與本次活動的外聘響導鄭先生聯繫後,決定於14日舉辦長湖崎健行,從松腳走到長湖茶行,搭車至瑞里若蘭山莊,用過餐後,從瑞里國小下行經過「瑞里八景」的青年嶺、蝙蝠洞、燕子崖後,到達「鐵線橋」下戲水,再從瑞里飯店上車賦歸。

此行總共有45位同事及眷屬參加,坐滿了遊覽車每一個座位,車行40分鐘到達松腳真武廟。一下車,感覺好大的廣場,又有清潔的洗手間,這一趟路程將近有三個小時暴露在野外,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方便一下再出發。出發後,先是一段漂亮的柏油路,然後指標明顯處一路順著石階上行。二千餘石階的上行路,令我們不得不流汗,或許短暫的和風在笑我們痴,或許途中的花樹在數我們笨,放著舒適的生活不過,來這裡受苦受難,只是它們那裡知道這就叫「生活」。

「手機」傳來了前隊已抵達長湖茶行,我們卻受困於羊腸小徑中突然冒出的房舍。稍事詢問後,才發現路就在屋後,很快的,我們也到了集合點。好久!看著錶!「喔!已走了三個小時!走!我們吃飯去!」一聲吆喝!大夥迅速上車,繞行山路,從後山進入若蘭山莊。等大家坐定開始享受民生大事時,突然聽到一陣ㄆㄧ ㄆㄚ ㄆㄧ ㄆㄚ的鞭炮聲,想來是在歡迎我們。我們應該從前門進入的,卻貪圖方便,從後山繞道而行,現在已是飯菜盡入腹中了,大家說歡迎之禮免了,大快朵頤才是最重要的。

飯後,聽了葉莊主簡報,我們再度整裝從瑞里國小下行,又是近二千石階。只是早上是拾階而上,這次是安步而下,通過青年嶺,來到蝙蝠洞,有人問:「怎麼蝙蝠洞沒有蝙蝠?」「睡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沒有錯!有人的地方,哪容得下其他生物?到了燕子崖,或許是自然毀滅?或許是人為破壞?總覺得「人物尚在,面目已非!」小孩子最高興的還是涓涓細流的河道,有人拭手,有人滌足,洗個清涼好上路!鐵線橋下巨石林立,當年的賀伯颱風造成的影響是土石滾滾!事過境遷後,仍然是平靜如潭,一點也不起漣漪,只是人來人往,有情山水寧無所感!

「上車了!」在瑞里飯店留下團體照後,一聲長鳴,車子開出了飯店,為此行寫下了休止符,一天的健行很快過去,忘掉了疲累!留住歡笑!有人說:「明天………」,也有人說:「管他的,明天再說!」然後鼾聲此起彼落,好似在告訴大家:「我們回來了!」

您若有興趣,歡迎下次奮起湖長山行,走完剩下的瑞里八景後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