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金針山瀟灑走一回   94.7.21

 

花東地區金針園有三處,分別是台東縣太麻里金針山、花蓮縣富里六十石山、花蓮縣玉里赤科山,各富盛名,不遐多讓。每年七、八月間,金針花盛開,黃花遍地,煞是奇觀!引來騷人墨客花海賞析,名聞遐邇。

台東縣太麻里金針山 因盛產金針而得名,金針菜與金針花之區別顧明思義;金針菜是供蔬菜食用,金針花是供花卉觀賞用。台東縣主要產地是太麻里鄉的金針山,花蕾採收期在810月為主要生產季節。目前台東縣栽培面積約有3,800公頃,主要分布在台東市卑南地區太麻里東河鄉一帶。由於採集利用整枝修剪技術配合肥培管理的改良,產期可調節為一年兩收,每年七月起至翌年三月都有鮮美的果實供應市場,是台東縣的最重要經濟樹種之一。每臨金針盛產季節,滿山黃澄澄金針花,引來無數遊子登高行遠,只為一睹金針英姿。登其頂,臨其境,眺望四方山域,清朗有致,排列有序,山形秀麗,猶如老僧入定,雲霧聚集,更勝蓮花寶座。山嵐昇起,雲海梟繞,如夢似幻,說人間仙境,不如說天上人間,只是雅俗不同!

花蓮縣富里六十石山金針園 在富里鄉的東北方,有達300公頃的金針種植地,是台灣金針的重要產地之一。一般而言,每一甲地都會有六十石的收成,附近居民就戲稱這裡為「六十石」。六十石山突起在海岸山脈的山稜上,路途盡是不斷蜿蜒的山路,突然「柳暗花明又一村」,讓遊客們一路上的顛簸都瞬間消失。最佳的賞金針時節是在每年的89月,不過此時的金針多半是含著苞的,因為所有在市面上的金針都是花苞,而盛開的金針都已不能用了。然而,這些盛開的花卻是遊客們的最愛,很多農家特意不採收在農舍附近的金針,讓大老遠來到這裡的遊客,能有機會看到一大片盛開的金針。來到此地,沃野千里,上下起伏,每起思古幽情!縱橫宇內,遊戲人間,難有靜時,千里跋涉,止於此時,沈於此刻;寧靜致遠,既不染塵埃,又獨樹一幟;夜來談山中傳奇,夢醒話空山靈語,人間仙境幾時有,天上人間此處尋。

花蓮縣玉里赤科山金針園 位在花東縱谷海岸山脈上的赤科山,原本整片山頭盛產赤科樹,日據時日本人將堅硬的赤科樹輸往日本,做成槍托而聲名一時,因此當地被稱為赤科山。現在,滿山的經濟作物由赤科樹林變成了金針花田,金針花開始大片種植,歸功於早期從嘉義來的移民。赤科山金針渾然天成,生長於赤科山長年露水滋潤、無污染的山田間,以最自然的陽光曝晒乾燥而成的,吃起來的口感比起大陸走私進口的、泡過甘油防腐的貨色香甜多了。這些金針,不但是赤科山經濟繁榮的動力,更是村人午後涼亭下,一杯烏龍茶共憶兒時的重要話題。走在山間步道,亦步亦趨,霧起霧落,時晴時霧,彷若人間仙境。遠眺清脆峰巒,舒爽可期,撫今追昔,寧無所感?

從嘉義一路迢迢到達花東地區,若只走馬看花,當不能盡興。所以,嘉義市登山協會計畫於八月20~22日,一本服務之心,規劃三日遊,夜間泡溫泉,白天賞金針,來個「花東金針山溫泉鄉三日旅」,有興趣的同仁,請速報名,以免向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