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塔塔加 94.8.20

塔塔加鞍部是登玉山必經之處,在此,右觀鹿林、麟趾山,左觀玉山群峰。新中橫開通後,登玉山不再是難事,彈指間,玉山在望!這裡是眾家英雄好漢品頭論足之處。

玉山,百岳之首,傲視東亞,眾星拱月,全省第一,標高3,952公尺。名列世界十大,是登山者的最愛,緊臨嘉義,新中橫貫穿其境,不減其威,無損其容。北峰氣象觀測站,居半世紀而不墜,提供高山氣象,盛名遠播。

步道緩緩而行,遊者匆匆而過,逍遙夢露亭,讚嘆白木林,巍巍大峭壁,幽幽排雲情;風口欄杆今猶在,于老望鄉情何堪?登其頂,博覽群峰,如老僧入定;臨其境,綜觀雲海,似蓮花寶座。駐足玉山顛,胸懷山河界,神遊宇內,飛思前塵,天下萬物於我何有哉?無怪乎!不登玉山,不知台灣之美;既登玉山,堪慰平生!

一把火打斷了登山棧道,另一把火起自八通關;雖已時過境遷,卻留下百般不解。燒過的玉山今何在?青青草原是否恢復舊觀?揣測不如親往,緬懷感傷不如身臨其境。

隨著年齡老大,登頂玉山不若當年,然而親近之心未曾稍減。登玉山雖力有所未逮;笑傲鹿林,暢快麟趾,盡在不言中。偶有慨嘆:走過新中橫的人,常開車呼嘯而過,忽略了深藏於內的「山中傳奇」。越過阿里山、漫步鹿林麟趾界、順林道下塔塔加鞍部,深深體會多年前玉山大火斑斑點點,好似無言控訴。

鹿林山山頂展望佳,麟趾山遠眺塔塔加遊客中心,玉山山脈雄踞東方,如巨龍盤伏,冬雪後遠望如玉龍在天,氣勢無比。新中橫路上,「玉山國家公園」標示牌旁,群猴亂舞,又是一群同類,只是「牠在上,我在下」,快門聲中,各取所需。大鐵杉,成了鹿林山莊與玉山步道的分界點與休息站。右轉來到鹿林、麟趾界,遠眺中央山脈,向陽山、關山屏列在後,近觀玉山群峰南稜,由南玉山而小南山。晴空萬里,少了雲彩陪襯,真是「萬事具備,只欠東風」。登上麟趾山,可看到遊客中心,回首玉山主峰在目。下步道,直指塔塔加鞍部,又是另一番情境,撫今追昔,總有一份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