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處世外桃源 ── 記南仁湖 83.5.30

 

記得小時候,每經過牛棚,或者在路邊看到牛糞,總會說「又見鄉土味」,而倍覺親切。隨著年齡漸長,科技腳步東移,這些已很難再見。但是有一個地方,足以回憶兒時,再思前塵,那就是墾丁國家公園「南仁湖自然生態保護區」。

南仁湖地理位置處於山谷環繞,匯集了來自各山頭的雨水及泉水,形成終年不會乾涸的三個湖泊,水面映照四處山色美景,猶如一幅自然山水畫。周圍柔軟草坡地,橫陳眼前,使人不禁放輕腳步,惟恐破壞了這份寧靜。南仁湖就在這草坡地的右側,隱藏於山谷之間,須上前尋找一番,始能見其真面目,只是遊人經四公里跋涉,至此均已疲累,不願多所移步,而留臨門一腳之憾,殊為可惜!

湖呈狹長狀,水深過人,舉目所及,盡是低矮熱帶林。由於四周土質鬆軟,泥土滑入水中,使湖水略帶黃色,然岸邊遍佈稠密厚實的草地,行走其上,倍覺舒適。鄰近南仁湖的沼澤區,有十數甲的大草原,爬上高崗,但見水牛逍遙漫步於草原上,而牛鷺亦步亦趨,十分有趣。

從管制站到南仁湖,沿途路標清楚,公里數明確列於路旁,行來輕鬆,沿途青山疊翠,到處可見放牧水牛,偶而回望來路,可見不知名山脈有如俯臥的山獅,守護著山道。若於每年元旦期間造訪,不僅氣候宜人,且可見彩蝶紛飛,對於都市中成長的孩子而言,另有一番風味,建議選擇此段時間前往。

南仁山區受地形和雨量分布影響,全區植被可概分成森林、灌叢、草原及溼生等不同族群,種類總計達兩千兩百餘種,幾乎站全台地區二分之一,並有部份稀有植物僅見於本區。由於動、植物種類繁多,已列為自然生態保護區,歸屬墾丁國家公園,南仁湖即位於南仁山區中,進入須透過網路或電話語音申請。

遊南仁湖可由恆春東門沿200號縣道從滿州進入,或由墾丁折向200甲縣道轉滿州進入,沿途路標清楚,步行來回以三小時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