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原野  回歸自然 82.8.31

199355日,一群來自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所組成的聯攀隊,歷經千辛萬苦,完成喜馬拉雅山(珠穆朗瑪峰)的攻堅行動;他們在登山史上佔了一席之地,也為台灣登山界邁出新境界。或許腳印可以覆蓋,或許花石可以易位,但是紀錄是不會被抹滅的,記憶亦將歷久彌新。論珠峰,對我們而言,感覺太遙遠了,然而路邊的小草,道旁的野花,甚至門外的小徑,這一切都跟我們太接近、太密切了!是我們的疏忽,還是它們不值得注意,或是它們不具存在的意義?空中的浮雲,遠邊的山巒,放眼所及,親近如昔,盡是兒時夢想;年長之後,顢頇依舊,玩偶不再,日思月盼;滾滾紅塵中,那一份自然天性可曾留住?

自嘉義市興業路東望,半天岩三寶連峰橫列眼前;自吳鳳南路南眺,群山起伏,峰巒疊翠,雨過天青後,東南玉山群峰含笑招手。阿里山公路以嘉義市為起點,新中橫近在眼前;南投山區不過二小時行程,沿途風光,不待話下;台三線橫跨十字路,瀑布羅列,景色宜人;大華公路貫穿山區,登山者的最愛。嘉義古稱「諸羅」,其來有自,諸山羅列,豈是偶然?

身為嘉義人,應知嘉義事:蘭潭泛月、檜沼垂綸、彌陀晨鐘、康樂暮鼓、公園雨霽、林場風情、鷺橋跨浪、橡苑聽鷹,可曾留住?梅山斷層、大埔風情、觸口花道、隙頂雲海、山美生態、達邦野戰、豐山水流、太和景觀、茄苳怪木、瑞里竹林、太平山境,是否知我?奮起湖、大凍山、特富野、樂野社、大峽谷、葫蘆谷、觀音瀑、曾文庫、似可忍,實難熬!公務之餘,何妨來趟逍遙遊,訪友探知,尋幽覓古,不似聞雞起舞,不同投筆從戎,猶如放歌天顛,更似笑傲江湖。「終日昏昏醉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閒。」當做茶餘飯後,知己密友談笑話題吧!

出了大門,就是自然,多走幾步,就是原野。「奔向原野,回歸自然」,原野的呼喚,自然的迴響,就在你我附近,伸手可及,觸目可見,多一份心,走出那一片天空!套幾句山上常說的話:

「縱橫三山五嶽  遨遊五湖四海」 

「千山萬水任我行  餐風野露伴君興」

「輕聲話山中傳奇  漫語談靜夜偶遇」

「浮雲漂泊橫列眼前  倒山疊影濃縮鏡中」

「把樽高歌盡康樂  書琴畫藝皆公關」

擁攬蔚藍青天,懷抱綠意碧水,何不暫時放下手邊繁塵瑣事,邀幾位好友、家人,共赴山野探索旅遊,均衡一下生活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