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餐:來吉佳餚風味餐(95.7.30

來吉荒野任我行   古道暢意伴君興   鐵達尼號居其中   佳餚翹楚風味餐


主辦單位:嘉義市登山協會(TEL:05-2865905

報名地點:嘉義市興業西路125號 結交世界精品店TEL:05-2364495

活動日期:95730

活動費用:650元(含中餐)

預計人數:80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7/30上午06:00

報名期限:7/28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休閒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四小時)

行程說明:

嘉義(06:00)搭車到來吉(08:30)- 鐵達尼大峭壁(10:30)-來吉(12:30,中餐鄒族風味餐)- 與原住民閒話家常(14:00~15:00)- 嘉義(18:00

活動特色:

來吉原名拉拉吉,一個位於「聖山」──塔山下的鄒族部落,平均海拔在七百至一千公尺間,依傍著美麗的阿里山溪。目前,整個地區分有內來吉(不恩屋)、外來吉(粗麻鄉)二個村落,與太和交通便利,主屬特富野社。創社年代,大約在二百年到二百五十年前。

早年的來吉以狩獵為主,也有採些山產,如竹筍、香菇等。後來,學會焚耕種粟,小米成為主要食糧。百年前,阿里山鐵道開通後,又由平地引進稻米的耕作。今日到來吉,極目所見,從清澈的阿里山溪起,常看到層層梯田的景觀。些許房舍散落其間,而山腰則是翠綠的桂竹林、杉林。更後的背景,才是山嵐繚繞的塔山山巒。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部落內甫完成「斯比斯比鐵達尼」與「天水瀑布」間的環狀步道串聯,總長約3公里,這兩個旅遊景點位在瓦嘟嘟娜娜溪的上游、塔山山腰間,登山口在往三鄰路上,過了橫跨瓦嘟嘟娜溪的水泥橋後右轉上山,步道間有仿鄒族男人集會所的「庫巴」及「獵人小屋」的休憩涼亭,方便遊客休息欣賞原野風光。

「斯比斯比」是鄒族語「很多颱風草的地方」,過去不只颱風草多,還有蔓藤交錯繁生、遍地可撿野生愛玉子;而它大峭壁的成因,是嘉義大地震時將此山震出了斷層,而921大地震將此斷層震的更高。這處大峭壁,縱深達六百公尺以上,形似船頭,當地人戲稱為「鐵達尼」,像極了電影「鐵達尼號」的男女主角張開雙臂、迎風而立的船頭畫面,歡迎有情人來當『羅絲與傑克』;而「天水瀑布」是位於鐵達尼下方的一座大型瀑布,屬懸谷型瀑布,瀑長約150~200公尺,由塔山頂一路下洩至來吉部落,而鄰近的鄒族神話傳說觀景亭,是由來吉社區當地的木雕師父集體創作,深具原創性又趣味性,遊客不妨細細品味鄒族的傳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