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小百岳#049:十八彎古道、橫山、山湖步道(101.1.27)

101.1.27 清水岩十八彎古道、小百岳#049橫山、山湖步道16人參加。部落格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詢問電話:0931901345 財哥

活動日期:101127

預估費用:均攤(含車資,中餐自理、保險自理)

集合地點:嘉義市大業國中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7:00

※活動歸類:健行登山路線,需時約五小時

※預定行程

嘉義出發(07:00)- 經二高在林內(斗六)下交流道,幾經轉彎後,進入彰137線(山腳路)- 清水岩停車場(08:30)- 十八彎古道(09:00~09:30)- 鹿鳴鳳梨園(09:30~10:00)- 彰139乙線2.2K(10:30)- 登頂橫山 - 清水岩寺(11:45)

137線是彰化有名的登山健行公路,包括松柏嶺、田中森林公園、清水岩皆在此路線上。

從清水岩寺經十八彎古道,穿過「鹿鳴鳳梨園」到達彰139乙線,步行數百公尺,到達橫山登山口,探索八卦山系最高點。越過橫山,穿過觀日坪,再從「山湖步道」回清水岩,取車賦歸,大概花了三個小時。

活動特色

清水岩寺 起建至今已有277建立於清朝雍正六年,公元一七二八年),曾在乾隆初年改建,至嘉慶四年才移至現在這個位置,是台灣最先供奉三寶佛的寺廟與虎山岩、碧山岩合稱中部三大名岩,而清水岩寺又因地出泉水、風光明媚而有「清水春光」的美名,更是彰邑八景之一

清水岩園區步道 內有十八灣森林步道、觀音山步道、中央嶺造林步道、二棧坪自然觀察步道。園區步道林立深具特色,有經典級的十八彎森林步道是早期的挑鹽古道,還有蝶類及甲蟲資源豐富的二棧坪自然觀察步道,更有挑戰級的中央嶺造林步道及觀音山登山(一、二及三峰)步道等,構成完整的登山步道系統,可提供登山遊客多元化的選擇。

十八灣森林步道(又稱為挑鹽古道),是沿清水岩坑溪修築上去的,從前因為公路不發達,是田中、社頭與南投、名間貨運往來,民間交流必經的一條山徑,行走此步道,深深感到當地昔人的人文歷史意義,足令人懷古及思前人往來兩地之幸勞。因為山徑曲折多彎,故又稱為十八灣古道。

觀音山步道、中央嶺造林步道,這兩條步是相通的。兩條步道是清水岩區步道的精華處,尤其是中央嶺造林步道,上名間鄉所建的超陡棧階梯,更是驚險剌激,步道大多行於稜線處,舉目無礙,視野非常棒!可瞰看社頭、田中附近之市景,行進間,耳聞烏鳴細語,眼及層層峰巒相疊的自然享受。

 二棧坪自然體驗步道為一個戶外教學自然體驗場所,步道採近自然工法方式進行改善,沿線配置有林間教室平台、賞蝶區、昆蟲觀察區及野鳥觀查區,堪稱優質之戶外林間教室。

清水岩停車場停車後,隨即沿清水岩坑溪而上,不久即接到十八灣森林步道的人口處,此為第一段。第二段沿十八灣森林步道而上,終點即是小間的土地公廟後方,此地為南投名間鄉。第三段,終點處,往右行經立維休息站至一處台電高壓電塔下,為下中央嶺步道的入口處。第四段,沿中央嶺步道陡梯而下,行稜線經中央嶺造林紀念碑、福樂谷至木棧平台。第五段,由木棧平台,接往觀音山步道(往二、三峰步道),沿步道皆直行,返回清水岩停車場。

清水岩十八彎古道,位於彰化社頭鄉清水岩,全長1,290M,自清朝起即彰化與南投間農產品運輸的樞紐,亦是鹿港及溪湖等地方賣鹽商人雇請挑夫必經之路,因此又稱「挑鹽古道」。十八彎古道的下端入口為清水岩遊憩區停車場後方產業道路盡頭,上端出口為鹿鳴鳳梨園旁。

橫山H 443M2-11143-246,台灣小百岳#049,位於彰化縣社頭鄉,八卦山脈最高點,兩個基點相距約80公尺,位於檳榔園中,無視野,但附近的觀日坪視野極佳。橫山兩個進出點皆位於彰139乙線,公路在此轉了個180度轉彎,若從此進入,不用十分鐘登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