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源里森林步道、快官登山步道、清水岩園區步道(100.2.11)

101.1.27 清水岩十八彎古道、小百岳#049橫山、山湖步道16人參加。部落格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詢問電話:0931901345 財哥

活動日期:101211

預估費用:均攤(含車資,中餐自理、保險自理)

集合地點:嘉義市大業國中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6:00

※活動歸類:健行登山路線,需時約五小時  本行程為首次前往,請自行拷貝地圖!

※預定行程

嘉義出發(06:00)- 彰化三清宮停車場(08:00)- 桃源里森林步道(08:00~10:30,總長度四公里,落差100公尺)- 快官登山步道停車場(11:00)- 快官高鐵賞鷹健康登山步道(11:00~13:00,中餐自理,總長度3.5公里,落差100公尺)- 清水岩停車場(14:00)- 清水岩園區步道(14:00~16:00,總長度3.6公里,落差200公尺)- 嘉義(18:00)

桃源里森林步道

車程:台1東民街卦山路139(公園路二段)139(虎崗路)寶山路三清宮牌坊三清宮停車場

步行時間:2小時30分鐘

登山步道來回總長度約:4公里

步道高度落差約:92公尺(以登山口至頂峰估算)

快官高鐵賞鷹健康登山步道

車程:三清宮寶山路139→7414快官國小快官登山步道停車場

總步行時間:1小時40分鐘

登山步道來回總長度約:3.5公里

步道高度落差約:98公尺

清水岩園區步道

車程:彰化(台一線)金馬路彰化交流道接國道一號(南下)埔鹽系統接台76線(往東)下林厝交流道137→清水岩停車場

總步行時間:2小時

登山步道來回總長度約:3.6公里

步道高度落差約:205公尺

活動特色

桃源里森林步道 為彰化市市郊的步道,步道交錯縱橫,四通八達,若非熟悉登山路徑者,亂走小徑,很容易就方向。不過只要依林務局規畫的枕木步道而行,大概就沒問題了。步道內樹蔭遮成群,處處鳥語伴健行,走起來格外舒適。

桃源里森林步道,為六大步道所組成,所以又細分為龍鳳谷步道、幽蘭谷步道、森林步道、體適能區步道、聯絡步道。各步道大都大同小異,並無特別風光絕色。

桃源里森林步道入口很多處,三清宮為步道中間處,一般人都從三清宮開始步行,環形走一圈。三清宮旁的小山,則是坑子內山,標高:154 公尺。立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一般人是不會上來此山的,不過山頂的視野還蠻不錯的,有興趣倒是可以來看看。

桃源里,大約三百年前有福建移民來此開墾,由於地處群山懷抱之中,舊稱「坑仔內」。由於環境清幽如世外桃源,後來配合行政區劃據此為名。桃源里森林步道位於八卦山大佛風景區的南麓,毗臨三清宮,是社區居民喜愛的戶外休閒場所,此地有台灣特有亞種的大冠鷲與鳳頭蒼鷹,加上清明時節則有成群的灰面鵟鷹返回北方繁殖而過境八卦山脈,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優勢,深獲賞鳥人士所喜,為觀賞野鳥與賞鷹的最佳聖地。

快官高鐵賞鷹健康登山步道 位於快官國小旁,步道本身為荔枝園內的柏油產業道路。沿步道而行,走在荔枝園內還算蔭涼。此步道最精華為賞鷹平台及高鐵賞景平台這座小花園。尤其是高鐵賞景平台,可取高鐵穿過大肚溪橋的場景。加長長的鐵軌,用長鏡頭配合的好話,能拍出有景深壓縮的高鐵風景照。

此步道可環型走,由快官國小上,沿柏油路而行,下彰南路五段再回快官國小。只不過,過高鐵賞景平台這座小花園後的路徑很無趣也漫長,不建議步行全程。此步道中途處往淨土寺方向行,至高壓電塔前的山徑入口處,為竹巷山的登山口,但從高壓電塔至竹巷山基點處,雜草太多,根本鑽不進去,雖短短約100公尺,沒帶草刀來,也只好放棄。另下彰南五段快出口處,可撿竹巷的圖根點(遺失),在此圖根點附近,另有竹坑航測圖根點。所以有機會,再來取這此小山頭了。

清水岩園區步道 內有十八灣森林步道、觀音山步道、中央嶺造林步道、二棧坪自然觀察步道。園區步道林立深具特色,有經典級的十八彎森林步道是早期的挑鹽古道,還有蝶類及甲蟲資源豐富的二棧坪自然觀察步道,更有挑戰級的中央嶺造林步道及觀音山登山(一、二及三峰)步道等,構成完整的登山步道系統,可提供登山遊客多元化的選擇。

十八灣森林步道(又稱為挑鹽古道),是沿清水岩坑溪修築上去的,從前因為公路不發達,是田中、社頭與南投、名間貨運往來,民間交流必經的一條山徑,行走此步道,深深感到當地昔人的人文歷史意義,足令人懷古及思前人往來兩地之幸勞。因為山徑曲折多彎,故又稱為十八灣古道。

觀音山步道、中央嶺造林步道,這兩條步是相通的。兩條步道是清水岩區步道的精華處,尤其是中央嶺造林步道,上名間鄉所建的超陡棧階梯,更是驚險剌激,步道大多行於稜線處,舉目無礙,視野非常棒!可瞰看社頭、田中附近之市景,行進間,耳聞烏鳴細語,眼及層層峰巒相疊的自然享受。

 二棧坪自然體驗步道為一個戶外教學自然體驗場所,步道採近自然工法方式進行改善,沿線配置有林間教室平台、賞蝶區、昆蟲觀察區及野鳥觀查區,堪稱優質之戶外林間教室。

清水岩停車場停車後,隨即沿清水岩坑溪而上,不久即接到十八灣森林步道的人口處,此為第一段。第二段沿十八灣森林步道而上,終點即是小間的土地公廟後方,此地為南投名間鄉。第三段,終點處,往右行經立維休息站至一處台電高壓電塔下,為下中央嶺步道的入口處。第四段,沿中央嶺步道陡梯而下,行稜線經中央嶺造林紀念碑、福樂谷至木棧平台。第五段,由木棧平台,接往觀音山步道(往二、三峰步道),沿步道皆直行,返回清水岩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