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泰安虎山(虎子山)98.7.26

 

 

※網路詢問:歡迎 詢問

活動日期:98年7月26日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日上午06:00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六小時, H630MH1492M,落差860M

行程說明:網路資源

06:00 嘉義出發,上一高,72號快速道路往泰安(72號到終點)右轉接3號省道7-11127.7K左轉苗6213.4K泰安溫泉大停車場停車。

09:00 泰安溫泉大停車場

09:20 過水雲吊橋,即為登山口。

09:25 水雲瀑布叉路口

09:50 竹叢

10:00 上稜,轉為腰繞山路

10:50 溪谷叉路

11:10 再上稜(望見虎山崖壁)

12:10 稜線叉路(左往虎山,右往加里山)

12:15 登頂虎山(H1,492M,3-6634,水雲三星之虎午餐休息

13:20 下山

15:30 水雲吊橋

16:00 泰安溫泉停車場開車

19:00 嘉義

※活動特色:

虎山  H1,492M,3-6634,又名「虎子山」,與「上島山」、「橫龍山」同在泰安鄉水雲溫泉區內,合稱為「水雲三星」,此山南面為大斷崖,造型特殊,從泰安溫泉遙望「虎山」,峭立挺拔、尖聳參天,特殊的山形像極了大霸尖山,以猛虎仰天長嘯的姿態獨霸一方。

從停車場出發,沿著碎石小路前行,約5分鐘,抵達水雲吊橋。水雲吊橋是仰望虎山的最佳地點,抬頭仰望虎山,剛健雄偉,峰尖聳天,讓人看了不禁心生畏懼,震懾於威風凜凜的凶猛虎威而踟躕怯步。

過水雲吊橋後有木棧階梯步道,拾級百來階上抵寬廣平台登山口。木牌指示左上虎山、右下水雲瀑布,取左上進入闊葉森林。山徑小段蜿蜒緩升後,隨即變為陡上,順著乾溪溝蹭蹬爬升。約三十分鐘後走過一處平台空地,山徑轉趨平緩,沿山腰迂迴環繞。

此段山腰路林相極為優美,柳杉林、櫸木林,間雜著槭樹、楓香次第出現。驕陽穿透林隙,灑落一地斑駁光影;紫背鴨跖草在山徑兩旁恣意橫生,滿山遍野茂密盛開,沿路點綴著紫紅粉綠,如同野火燎原般的舖滿整條山路;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清香,行走其中頓覺胸臆舒坦,清爽宜人。

行約1個半鐘頭,腰繞山路結束,到達一處綠蔭溪谷,溪水清涼潔淨,開始進入陡峭山徑。要上虎山,必須手腳並用通過層層攀登路段。山徑沿溪谷旁經多處崩塌地強登而上,陡峭異常崎嶇難行,很多路段塌陷嚴重,土石鬆動碎裂,沒有樹木可攀,必須藉重蛛網狀般的繩索小心攀爬,若是遇到下雨,恐怕更是危險難行。

爬過一段驚險刺激的陡坡,早已汗如雨下,待翻上肩稜平台,視野豁然開朗,抬頭望見斷崖直瀉而下,而虎山依然高不可攀的矗立天際。此刻高度表顯示1180公尺 ,距離1492公尺 的虎山頂峰尚有300公尺,表示前行之路還有無盡的陡坡,將會一路伴隨我們直達山巔。

續攀岩石陡上,小段迂迴之後,接上另一乾溪溝再次攀石陡上。乾溪溝佈滿大小石塊,鬆動打滑,只能輕踩石面,小心跨蹬。一遇下雨即刻變動移位的溪溝,毫無路跡可尋,幸得路條幫忙,否則恐怕會迷路在溪石陣中?

穿過乾溪溝,再攀23個陡峭山坡,不自覺上抵稜線叉路平台。有路牌標示右往加里山250分,左至虎山5分。上到稜頂,路變平緩,左轉循稜直奔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