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鳥嘴山(外鳥嘴山)、馬武督探索森林(98.2.8

 

 

※網路詢問:歡迎 詢問

活動日期:98年2月8日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日上午05:30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六小時)

行程說明:網路資源

05:30 嘉義出發,北二高下關西交流道後,取左行,沿118縣道進入關西市區,往「桃源仙谷、金鳥樂園」等指標前進,至118縣道 37.5K,過金鳥樂園後右轉,路口有馬武督探索森林的標誌,上行約1公里左右,過收費亭,再前行約1.9公里,抵達第一停車場。

09:00 關西鳥嘴尖山登山口位於第一停車場附近土地公廟旁的綠光小學,由此開始步行

09:10 虹橋瀑布

09:30 馬武督瀑布

10:10 稜線叉路口,另有一條山徑來會。這條山徑可通往馬武督山及尖石鄉的水田林道。有的山友會選擇走這條山路爬鳥嘴山,可以省下入園費費,又可順登附近的馬武督山,但缺點則是路程遠,交通較不便利。

10:50 登頂外鳥嘴山(H1,354M,3-6278),午餐休息。

12:00 出發下山

13:00 馬武督瀑布

13:20 舞楓池為溪谷中的水池,深秋楓葉飄落於水池,飄浮於池面,宛若旋舞,所以得名。實際上,池小,無楓,若季節不對,「楓不楓,池不池」。過舞楓池,一路柳杉小徑,則優美雅致。

13:40 抵達楊梅神木。兩棵楊梅老樹,被命名為「楊梅阿嬤」及「楊梅阿公」,樹齡分別為500及300歲,林務局已登錄為珍貴老樹,列管保護。楊梅老樹前有觀景台,可眺覽前方山坡大片的柳杉造林區。

14:00 由楊梅神木區前行,約20分鐘,可接第二停車場,然後走車道返回遊客中心旁的第一停車場;也可走捷徑,由神木附近的一條柳杉小徑,向下切回綠光小學附近。

15:00 回第一停車場,取車賦歸

18:00 嘉義

※活動特色:

新竹縣境內共有三座鳥嘴山,分別是關西鳥嘴山、尖石鳥嘴山、五峰鳥嘴山,為了區分,山友都將關西鳥嘴山稱為「外鳥嘴山」,而稱尖石鳥嘴山為「內鳥嘴山」。鳥嘴山,泰雅族人稱為「北得拉曼」(ptlaman)。

馬武督探索森林 舊稱「錦仙森林樂園」。幾年前,作家劉克襄先生爬鳥嘴山,路經此地,對這裡的印象不太好,他寫道:「遊樂區裡寥落可數的簡陋設施...」,若不是為了爬鳥嘴山,作家可是百般不願意花錢購票進來。這種情況如今已不復存在。倒不是因為遊樂區改名之後才改變命運,而是歸功於電視偶像劇《綠光森林》在此拍攝,柳杉林的綠光小學就是這齣戲的拍攝場景。電視劇紅了,這個景點也跟著紅了,綠光小學的場景也被保留下來,供遊客參觀。綠光小學的教室裡還懸掛著劇中男女主角的照片,男主角佩帶的圍巾,女主角珍愛的水晶球,都製成了紀念品,銷售給遊客。景點因電影或電視劇取景而人氣直升的例子屢見不鮮。遊客變多了,園方改善收入,就有餘力建設,昔日簡陋的設施,如今已變得美侖美奐。

虹橋瀑布,舊稱「彩虹瀑布」;馬武督瀑布,舊稱「雲霄瀑布」,隨著園區改名,也都跟著換了名字。若少雨水,溪水不豐,兩座瀑布就意態闌跚,涓涓細瀑,秀娟帶羞。約走20分鐘,就可接連遊覽兩座瀑布。園內步道至馬武督瀑布後,可由附近繞往舞楓池及楊梅神木等景點。

關西鳥嘴山(外鳥嘴山) H1,350M,3-6278,基石找不到。山頂有石堆,適合休息與遠眺,展望極佳。眺望最近的尖山頭,可惜無名。天氣佳時可遠眺石門水庫、尖石鳥嘴山方向,續行山路可往那結山高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