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鳥嘴山(外鳥嘴山)、鴛鴦谷瀑布群(98.2.8

 

 

※網路詢問:歡迎 詢問

活動日期:98年2月8日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日上午05:30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六小時)

行程說明:網路資源

05:30 嘉義出發,北二高下「竹林交流道」,循120縣道,往內灣、尖石方向。過內灣後,續往尖石鄉,至120縣道35.4K時,左轉「新樂大橋」,進入「水田 林道」(竹58鄉道),循往鴛鴦谷瀑布指標牌行駛。

08:30 3K處過水田大橋後,右轉水田林道支線約1.6K,轉彎處右側有鐵門(此鐵門已用鏈條被鎖住,僅可容機車通行),林道全長3.61公里,大致已舖成水泥路,H633m

09:00 水田林道「鴛鴦谷休閒養鱒農場(尖石鄉新樂村水田138號)」

09:05 林道叉路口

09:15 外鳥嘴山第一登山口。

09:30 外鳥嘴山第二登山口,H830M,水泥路底。有藍天隊標示往「外鳥嘴、蓮包山」。

10:00 1056峰,此三叉路藍天隊標示左下接往第一登山口40分,續循右往外鳥嘴山。沿途漸為杉木林與雜木林相錯,感覺不錯。

10:30 三叉路,寬稜開闊平地,左往蓮包山,直行上外鳥嘴。

11:15 登頂外鳥嘴山(H1,354M,3-6278),午餐休息。

12:00 下山

13:00 外鳥嘴山第二登山口後續往前,先泥土路,過一橋,為水泥路,左有「鴛鴦瀑布」指標。小山路下溪(拉庫溪),登山路條較少且不明顯。

13:10 鴛鴦瀑布,對面山壁直下的大瀑布(男人瀑布),高度約30公尺。觀賞後上行。

13:20 鰻潭入口,右側有一顆三角形大石頭,上有瀑布字樣。進入後,山路平緩,最後一小段陡下攀繩下溪谷。往上游可見一瀑布,水量充足,穿越溪中大石去親近。

13:30 鰻潭,瀑布下一深潭,據說裡面有鱸鰻。瀑布高約10公尺,水量充足,頗有氣勢。潭中有深坑,是夏日戲水好地方。

13:45 往左側爬上石坡可繞回瀑布入口,三角大石上標示「ㄆㄨˋ布」。

14:00 續上,路的左側也有路條進入一看,遠方樹林間隱約也可見到一座瀑布,勇士瀑布和玉女瀑布。

16:00 觀賞過「鴛鴦谷瀑布」後,回走抵停車處,取車賦歸

19:00 嘉義

※活動特色:

新竹縣境內共有三座鳥嘴山,分別是關西鳥嘴山、尖石鳥嘴山、五峰鳥嘴山,為了區分,山友都將關西鳥嘴山稱為「外鳥嘴山」,而稱尖石鳥嘴山為「內鳥嘴山」。鳥嘴山,泰雅族人稱為「北得拉曼」(ptlaman)。

鴛鴦谷瀑布群 由四個瀑布組成,當地人稱為「男人瀑布」、「女人瀑布」、「玉女瀑布」、「勇士瀑布」。是油羅溪的上游,流經李棟山,在山谷中形成了各式各樣的瀑布和深潭,因為瀑布群位於人煙罕至的深山,漫步其中,感覺回到大自然環抱。由水田林道支線走入,是「鰻潭」入口,鰻潭是由一個高7公尺的瀑布,因水勢的強勁,而造成瀑布底下有一個水潭,潭不大但是水很深,早期有很多的鱸鰻在此棲息,所以當地的民眾就稱其為「鰻潭」。鰻潭下游就是鴛鴦瀑布,鴛鴦瀑布因其上層岩石阻擋分成兩條,但是到了中層就又合為一條,所以稱之為鴛鴦瀑布。此瀑高30公尺,共有三層,每一層都有不同型態,散發不同氣息,坐在瀑布旁,就像是俠客來到山中練武般,心中俠氣猶然而生。鰻潭上還有一個小瀑布,前往小瀑布需要沿溪而上,有時還需走過杉木所搭建而成的棧道,一路驚險剌激。

關西鳥嘴山(外鳥嘴山) H1,350M,3-6278,基石找不到。山頂有石堆,適合休息與遠眺,展望極佳。眺望最近的尖山頭,可惜無名。天氣佳時可遠眺石門水庫、尖石鳥嘴山方向,續行山路可往那結山高遶山。

水田部落又稱飛鼠部落,北得拉曼山(泰雅族譯音)即為聖山。水田部落,泰雅族語原稱「Slaq」,是指「泉源之地」,這裡位於油羅溪的上源的河谷地。油羅溪發源於尖石鄉的山地,流至下游,匯聚其它河川,成為頭前溪,是新竹縣境內最主要的河川。日據時期,日本統治勢力進入尖石鄉的山地部落,在此地開墾水田,而有「水田」之名,當時設有「水田駐在所」及闢建警備隘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