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百岳#029:新竹飛鳳山98.5.3

96.07.15 新竹飛鳳山,4人參加。網路相簿

96.08.12 細雨迷濛登新竹飛鳳山,34人參加。網路相簿


※網路詢問:歡迎 詢問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登山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四小時)

活動行程 :

96.7.15勘查路線:梅嶺步道上、豐柑步道下

06:50 飛鳳山大門下

06:55 第二停車場

07:30 經三段上坡,抵飛鳳亭(途中有雲谷寺、代勸堂),旁有「飛鳳落霞」匾額,取左行,沿途石板階梯,緩坡上行

08:10 登頂飛鳳山(H462M,2-1050),登頂前五分鐘,有叉路,右向石板路至涼亭,左向泥土路直接登頂

08:20 下山經涼亭(不停),取左向(2,800M)豐柑步道,沿途有日據時期石壘,考察古蹟者必行,大有思古幽情之意。

08:30 經一小販休息處(不停)

09:00 登頂石壁潭山(H402M,3-100),此後坡度較陡,沿途有繩索可輔助,石壘更清楚。

09:35 經修心宮抵馬路

09:50 回至第二停車場,結束飛鳳山之行。

※活動特色:

聆聽蟬鳴漫步相思林下,輕鬆登頂眺望台灣海峽,漁帆點點,心胸為之開朗,順遊北埔老街,享受客家美食點心,回味無窮

飛鳳山 H462M,2-1050,小百岳#029,九芎山的最高峰,因山形似飛鳳伸頸行將斂翼下降之勢而得名,山上遍植白梅、杜鵑和鳳凰花,山貌隨著時序轉換而有不同變化。山區內有雲谷寺、代勸堂、感應僑、新鳳池、蓮池等名勝,沿著綠蔭遮天的步道一一走訪,清風徐來,暑氣全消。飛鳳山上遍植的鳳凰木,夏日開花時節,處處殷紅,冬季梅花盛開處處雪白,似飛鳳探梅,自古以來即列竹縣八勝之一。

今山古道

在清末鐵公路尚未開放的年代,飛鳳山古道曾是運送茶葉的要道,運送著北埔、峨嵋客家庄所產的膨風茶,沿著現今的台三線省道,從峨眉經過北埔、竹東、橫山而進入芎林鄉境內,再由五龍村、飛鳳山古道、關西,龍潭,一路到三坑仔,裝船後利用大漢溪流而下運至海外,飛鳳山就成為茶路的重要路段。

飛鳳山步道系統

梅嶺步 大多數遊客取道拾階而上飛鳳山的最佳路徑,沿途除了可順道拜訪雲谷寺與代勸堂這兩座百年古剎,也能遙想當年飛鳳探梅的榮景,黃昏時登上第一涼亭,更能欣賞到著名的飛鳳落日。

綠芎步 是一條平緩、原始、鬆軟的泥土路,走起來相當輕鬆,加上身旁生長了茂密、多樣的綠色植物;姑婆芋、山棕、昭和草、筆筒樹、九節木、台灣芭蕉;多樣的森林環境,吸引許多鳥種來此覓食。

豐柑步 由登山口到山頂的觀日亭,一共二千八百公尺,是飛鳳山路徑最長的步道維持古道原貌,以裸露的礫石與黃土考驗登山客的雙腳,可以體驗先人胼手胝足的自然環境,發思古之幽情。沿途有日據時期石壘,考察古蹟者必行,大有思古幽情之意。

紫滕步 這是飛鳳山所有步道中最陡的一條,沿途沒有石材鋪面,但它使用當地地層中蘊含豐富的的大塊礫石,堆疊成階梯狀,相當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