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洞瀑布、福巴越嶺(96.04.07~08

93.08.22 達觀山自然保護區,18人參加。網路相簿

95.04.06 烏來福山村,2人參加。網路相簿

95.06.24~25 內洞瀑布、福山越嶺,44人參加。網路相簿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

活動日期:9647~8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東側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5:50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十小時)

※活動行程請帶頭燈(手電筒)、禦寒衣物(薄夾克)、身份證

第一天

06:00 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集合

09:30 加九寮步道(烏來至紅河谷,2.1公里,由「加九寮景觀大橋」到「烏來觀光大橋」約步行40分鐘):新烏公路約11~12K「成功站」,右行至「加九寮景觀大橋」,過「加九寮景觀大橋」後約300公尺,左向上指標「加九寮步道」,經民房(有洗手間)進入加九寮步道,左向下為加九寮溪,右續行「加九寮步道」

11:30 烏來瀑布,離開烏來商圈後,沿107可達福山村(烏來至福山村約17公里,全程二線道,中有一隧道,大型車無法通過)

12:00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中餐自理)

15:00 離開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

15:15 烏福檢查哨,沿途欣賞南勢溪切穿河谷美景

15:45 福山國小,過國小後,遇叉路右轉「大羅蘭二號」福山吊橋(往福巴越嶺路),左轉福山一號橋(往哈盆越嶺路)

15:50 福山一號橋

16:00 過福山一號橋,右邊可看到卡拉莫基登山步道指示牌,卡拉莫基登山步道1.2公里,經墓園銜接福山產業道路,O型全程約40分鐘

17:30 福山村(夜宿民宿通舖)

第二天 福巴越嶺全程17公里,落差1,400M,步行時間約八小時

05:00 自夜宿處出發

05:20 經福山吊橋,至福巴越嶺起點17K處起登(H401M

05:30 二處水源會基石(No1H414MNo2H465M

06:40 札孔(茶墾)駐在所遺址H704M

09:00 檜山登山口8.5KH1,307M),檜山駐在所遺址,登頂檜山H1,436M3-6253

10:00 檜山駐在所遺址出發

11:20 拉拉山駐在所遺址H1,541M),右上20公尺即達)

12:40 拉拉山登山口,取直續行往巴陵

13:00 展望點,視野良好(距登山口約14.2K

13:10 台北縣、桃園縣縣界鞍部氣象站(H1,736M),往前20公尺,左上塔曼山第一登山口

13:45 塔曼山第二登山口,直行續往巴陵

14:00 達觀山自然保護區(達觀神木群)大門口「拉拉山生態教育館」(H1,566M

14:30 搭接駁車抵達觀山自然保護區中巴停車點(距離大門口約二公里),中巴發車(H1,389M

15:00 下巴陵,午餐(16:10出發)

17:30 大溪車站

20:10 台中朝馬車站

21:30 嘉義 

※活動特色

加九寮步道 (即攬勝大橋紅河谷)在烏來新烏路右轉攬勝大橋之後的右側,原本烏來風景區收票站的旁邊。這是清爽宜人的優質散步路線,步道沿南勢溪左岸(桶後溪至加九寮溪段)修建。一邊是頁岩露出的山壁,一邊即是溪谷,頭頂是整片的綠意盎然,樟樹、榕樹和叫不出名字的闊葉林,附生的藤本植物攀附其中,遮蔽午後曬人的陽光,加上岩壁常有山泉滲出,潮濕的路徑上有不少蕨類,感覺,彷彿迷你的熱帶雨林。2K加九寮步道,慢慢走來回約一個小時,非常輕鬆。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烏來鄉信賢村,號稱「負離子最多地區」。擁有森林、瀑布、水潭、溪流及淺灘等多種景觀,充滿自然野趣,是從事自然觀察、享受清綠森林浴的好去處。每到春夏之交,區內數不清的蛙類仰頭齊鳴,宛如優美的大自然交響曲,因此這裡又被稱作「娃娃谷」。

從入口處進入不久,即可見一道清俊白練烏紗溪瀑布直瀉而下,循聯外道路前行,可以一一辯認出臺灣桫欏、筆筒樹、通脫木等樹種,而相伴于側的南勢溪,悠悠綠水襯著裸露的岩壁景觀,景色清幽雅致。沿著森林浴步道徒步漫遊,一路上蒼鬱繁茂的綠樹遮蔭避暑,56月間來此,還會發現綠意中點綴著秋海棠粉紅色的小花。而內洞溪因河床陡降所形成的三層瀑布信賢瀑布(又稱內洞瀑布),飛瀑澎湃、氣勢沛然,或在觀瀑木橋上觀第二層瀑布,或到觀瀑亭賞第三層瀑布,通體清涼暢快。

福山村緊鄰哈盆自然保留區達觀山自然保護區,附近有大羅蘭溪、札孔溪和南勢溪交會,同時是哈盆古道巴福越嶺北插天山三條登山步道的起點,未來更將成為國家步道系統的北部重鎮。約在拿破崙在歐洲大陸以橫掃千軍建立帝國之際,泰雅族頭目亞維.布納帶領族人,游獵來到李茂岸、札亞孔等地(福山村舊地名),發現此處溪流魚豐、山林獸多,決議定居於此。日據時代,日本人視山林中的樟木、肖楠和杉木為源源不絕的財富,因此這是「一座有福氣的山」,簡稱「福山」,並沿溪谷修築台車道發展伐木業。

卡拉莫基登山步道,為「哈盆古道」之一段,車烏福檢查哨,前駛至福山村福山國小,遇叉路,循指標「福山植物園」的方向,左轉至溪谷方向,過福山一號橋後,停車於橋旁。這裡有一登山解導覽圖。寫著「卡拉莫基登山步道」。導覽解說文如下:「福山位於南勢溪之上游,此區居民主要是以泰雅族為主,由於原始自然生態保存良好,動植物滋生茂盛, 特將此一往昔用以狩獵運輸之古道,闢修建成一登山步道,提供民眾親身體驗自然之原始之風貌。 (全程長度約:2431公尺;步行時間:約1小時) 」初走,爬上一小段石階,就是平坦的山徑。不久進入竹林,幽靜優美。繼續前行,過幾個鐵橋,大抵皆在山腰彎繞。林中行走,緩坡而上。約走40分鐘,遇松林,景色極美。過松林,遇叉路,右叉路綁有登山條,但未有任何指示牌,前行的指標則為「往哈盆產業道路」。

福巴越嶺 落差將近1400公尺,路途長17KM,坡度平緩,走來不覺得吃力。林務局將福巴越嶺全線重新整理,所有木梯橋樑全部換新,由福山每隔1K設置里程指示木樁,兩旁雜草全部清除,走起來非常空曠舒服。福山村大羅蘭2號住家對面石階下去,過福山吊橋,即福巴越嶺路。沿途有三座駐在所遺址,分別是札孔(茶墾)駐在所檜山駐在所拉拉山駐在所檜山駐在所遺址位於檜山登山口處,拉拉山駐在所遺址在一大轉彎處,有明顯山徑上去,約二十公尺即可上抵平台,目視規模較檜山駐在所小,也有水泥溝渠。在越嶺路上抬頭往上看,也可看到圍牆駁坎。全線越嶺路的最高點(H1736M)縣界鞍部附近,可見雲海景觀。

達觀山原名拉拉山,在泰雅族語中為「美麗」的意思,達觀山自然保護區位於桃園縣復興鄉與台北縣烏來鄉交界,號稱「台灣氧氣最多之處」。區內為針、闊葉樹混合之原始天然森林,尤以紅檜巨木群最為著名。目前台灣千年以上的神木,以達觀山分布最多,為神木的故鄉。其樹齡久遠、造型奇特,頗有可觀之處。其中神木集中區所串連的二十二株古老神木,可近距離的一親老樹雄壯挺拔之姿。達觀山森林中混合著三種林型,包括針闊葉樹混合林、闊葉樹林及落葉性闊葉樹林,林相豐富;還有如青楓、紅榨楓、山毛櫸等變色葉木等,深秋時節楓紅層層,楓情萬種,是享受森林浴及植物觀察的最佳綠色生態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