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百岳#035:獅潭古道、仙山(98.6.21

95.02.11 嘉義市登山協會計畫勘查,36人參加。網路相簿


 

※網路詢問:歡迎 詢問

活動日期:98621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6:00

活動歸類:甲級健腳登山路線(步行時間約五小時)

行程說明

95.2.11行程紀錄

06:00 嘉義出發

09:00 經依高公館下約一公里進入東西72快速公路到底,左轉台號公路約114.6K處,獅潭義民廟 鳴鳳古道登山口。

09:10 出發,過吊橋往鳴鳳古道走,右方有一古老土地公,左登山口開始是一小段上坡來到古道入口,經過農家果園,兩旁桶柑結實纍纍,古道是沿著小溪一路蜿蜒而上。

09:20 小木橋後連過二木橋。

09:30 溪谷(情人谷叉路)。樹上有一木牌,延平古道、八達嶺古道、綠色古道向左,取右上行。

09:40 石階後進入木造涼亭。

09:45 倒木,可見「百年老樹都能低頭,老兄是否停下腳步自我省思一下」木牌掛在樹旁。

09:50 百年相思樹。此後路況好

10:10 關公亭,古道最高點,有立碑說明鳴鳳古道的原由。

10:20 出發,好漢波往錫隘古道出發,鳴鳳古道最高點及長城步道叉路,取右。

10:30 陡坡上到稜線,路旁有一新竹租地控制點。

10:35 叉路,左竹林、右石階步道,兩者都可走,最後會合在一起。

10:40 抵樟樹坪,位於寬稜上,視野極佳,可俯瞰鳴鳳遊樂區、頭屋一帶風景,叉路左下綠色古道,取直。

10:50 往八達嶺古道出發,拉繩上坡之後,隨即拉繩下坡。

10:55竹林陡坡之後大石區。

11:00 下坡,兩旁皆竹林。遇叉路直走。右為步道捷徑。

11:05 叉路拉繩陡上取直。坐嬲崠(客家話「坐嬲」就是坐著休息閒談的意思),頂上大小石頭成為歇腳休息處。在此遙望對面仙山、加里山,視野展望棒。

11:10 右下錫隘古道木梯步道。

11:15 下鞍部,走左,木梯步道、接著是石頭步道。

11:20 木梯步道以後就是硬漢嶺。

11:40 出硬漢嶺,經馬路接台三線115.5K

12:00 獅潭義民廟鳴鳳古道登山口

13:00 上車往仙山靈洞宮

13:30 仙山靈洞宮, 順階梯到仙山

13:55 經石階步道後自然步道到望陽台 , 以後ㄧ路攀繩上山約200公尺

14:05 登頂仙山,三等三角點,967M,小百岳#035

14:30 下到靈洞宮

18:00 嘉義

活動特色

獅潭古道包含鳴鳳古道、長城古道、八達嶺古道及錫隘古道,位於苗栗縣獅潭鄉。

盤桓在獅潭鄉及頭屋鄉交界處,早期為原住民打獵的山徑。後來為鳴鳳村民運送及交換農產品及日用品至獅潭鄉、公館鄉的道路;鳴鳳古道起點為頭屋鄉鳴鳳村之雲洞宮,終點為獅潭鄉義民廟,全長約三公里。鳴鳳山古道位於國有原始林間,沿途林木繁盛,百鳥鳴唱,是一健行登山的好去處。
 區域內合計有九條古道鳴鳳古道三公里、南長城古道三公里、 北長城古道五公里、錫隘古道三、五公里、延平古道三公里、八達嶺古道三公里、水寨下古道三公里、水寨下古道三公里、綠色古道二公里、奉工古道二公里(新闢通)。
 鳴鳳村居民為維護古道的風貌,自組鳴鳳山義工大隊,成員有七十餘人,大夥利用課餘及工作之餘自發的清理古道,維護山容清淨,讓遊客享受山林的清新氣息。

鳴鳳古道是鳴鳳村當時通往獅潭鄉新店村主要經濟命脈,大家由此古道以物易物,換取生活所需,當時古道非常熱鬧,山歌 嘹亮傳遍整個山頭,一天下來古道走個往返三 ~四回仍是家常便飯,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是腳。故現村中60∼80歲老者回憶起往事都會打哢,好不辛苦的當年。

南長城古道原是賽夏族人居住地,漢人來此將賽夏族人趕至獅潭,村民在此種茶,但賽夏族人常常出草至此,漢人只好請 隘勇(民兵),在稜線、棟內如槍窟棟、凌雲台、關公亭等 ,由南至北形成一條防守線,來阻止原住民出草,日夜巡守,棟內用石頭砌成類似現今碉堡。 當初取名為南長城古道,因.此地風景與萬里長城風光類似,故而命名。但現今村民認為應還原歷史真像,古道應更名為隘勇古道,來紀念當時 犧牲的隘勇。

南長城往東走,接八達嶺古道,取名為八達嶺也是沿用萬里長城中八達嶺之名。此古道坡度起伏很大,需利用繩索幫助攀爬,挑戰性一百分。視野極佳。向南走到北河余屋處約 2公里處接楔隘古道,此地有個明台可看到獅潭鄉村落,景觀非常棒,有百年天然岩石,立於山嶺類似鸚鵡,故稱為鸚鵡石,氣勢雄壯,有黃山氣勢。苗栗縣政府在於設立木棧道,供休息用,更利於欣賞風景。

錫隘古道東起於獅潭鄉和興村北方的林管處獅潭工作站旁,一路西行越過八角崠山脈,到公館鄉的北河村。錫隘古道是獅潭居民於清光緒初年拓建的運輸道路,當年為了開闢一條直通苗栗市的捷徑,在地的挑夫群合力在陡峭的山壁開出一段石階梯,總共有72階,稱為「錫隘七十二階」。現在的錫隘道只有獅潭和興村至公館茄冬樹下(地名)這一段,全長約3,50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