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百岳#077:大津尾寮山國家步道100.4.23

95.04.16 初探尾寮山,27人參加。網路相簿

96.11.11 尾寮山國家步道,42人參加。網路相簿

100.4.23 大津橋上尾寮山下大津瀑布,7人參加。網路相簿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詢問電話:0931901345 財哥)我行我宿快樂自組隊

活動日期:100423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6:00

活動歸類:乙級登山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七小時)

活動行程:

◎95.4.16初訪尾寮山紀錄(是日煙雨迷濛,偶有大雨):

06:00 嘉義出發 ,自二高轉國道十號,經美濃、屏181線高美大橋、高樹,進入大津,在大津橋前,屏185線(沿山公路)起點(登山口)下車

08:15 大津橋附近公路登山口,一開始有短短一段水泥路,接下來都是土石路面。

08:40 路標上左邊往集義亭,右邊往尾寮山,最後接在一起

08:45 集義亭 ,可遠眺大津橋及橋下濁口溪。從六龜方向蜿蜒而來的荖濃溪與從茂林國家風景區而來的濁口溪在大津橋下會合,形成一U型的河道曲流地形,而真我山就在轉折處拔地而起,有如一幅靜謐悠然的山水畫。附近有二叉路,右向往尾寮山,左向經布魯布沙吊橋往茂林國家風景區大門口。

09:20 民房登山口(石頭公,H480M),宅前有一廣場,正前方山巒疊翠,為真我山、網子山、鳴海山,荖濃溪日夜不停從山麓流過,茂林紅白相間的建築與秀麗的溪谷風光盡收眼簾。右向小徑為第二登山口

10:10 產業道路結束,進入登山步道,四段陡坡又濕又滑,一坡接著一坡,爬高約500M。

11:30 觀雲台(H1,150M) ,天晴時可以觀賞雲海,遠眺茂林鄉茂林、萬山、多納等原住民部落,但經常是霧鎖大地。攻頂前是一段段陡上坡,需拉繩索攀登,或拉樹根使力而上。

12:20 登頂尾寮山基石(2-1653,H1,427M,小百岳#077)

13:30 下山

15:30 集義亭,右向經布魯布沙吊橋往茂林國家風景區大門口,沿途多處可見真我山、荖濃溪、濁口溪、大津橋,雨後雲海更為奪目。

16:00 抵茂林國家風景區大門口

18:00 嘉義

※活動特色

尾寮山(2-1653,H1,427M)落差約1,300公尺,步道單程全長8.7公里,是攀登大山行前訓練的好地方。登山口位於台22和台27線的交接點大津橋前,隔濁口溪和茂林對望尾寮山位於高雄、屏東兩縣的交界,在高屏地區可說是一座頗負盛名的郊級山。尾寮山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與高雄縣茂林鄉交界處,屬大武地壘之邊緣山地,是大津一帶山區最高峰。濁口溪與荖濃溪在此山麓會合,直行進入茂林國家風景區左轉亦可前往扇平風景區,終年遊客絡繹不絕,有其特殊的地理位置。

提及尾寮山,讓人有一種又愛又恨的感覺,其實此登山步道對郊遊健行者而言,可訓練其腳力健身,是鄰近鄉親假日休閒的好處所,對爬山的人來說是一種耐力與體力的磨練。步道前半段為緩坡產業道路,兩旁有青翠的相思林,可欣賞茂林一帶美麗山水,後半段為登山山徑,路徑長坡度陡,是登山者最好的訓練基地。

尾寮山登山口在台27線大津橋前右側,也就是沿山公路(185縣道)盡頭。從登山口沿著產業道路,循之字形緩慢向上盤轉,二旁相思林青翠隨風搖曳,約15分鐘見一木製指示牌,往左可行至沿山公路,前行是尾寮山步道。往步道前行至一岔路左上可到集義亭,亭上展望良好,可以清楚的看見,從六龜方向蜿蜒而來的荖濃溪與從茂林國家風景區而來的濁口溪在大津橋下會合,形成一U型的河道曲流地形,而真我山就在轉折處拔地而起,這一幅靜謐悠然的山水畫,美極了。

續行約35分鐘到達一座落於荔枝園中如廟宇造形之民宅,大多數人至此休息、泡茶後就折返。宅前有一廣場,正前方山巒疊翠,係真我山、網子山、鳴海山等一系列連綿迂迴的山脈,荖濃溪的溪水就像演奏著偉大無窮無盡的交響樂,日夜不停的在山麓下流著。而茂林紅白相間的建築與秀麗的溪谷風光盡收眼簾。

從民宅後面道路之字爬升,約走40分鐘,產業道路結束。接著是一大段又濕又滑的陡坡,一坡接著一坡,這段讓人汗如雨下、氣喘如牛、臉色發白、兩腿軟腳的長陡坡須爬50分鐘。陡坡過後H1150M的觀雲台也就到了,此處山稜狹長平緩,林木遮陰,約可容納30人,是攻頂前的體力補給站。雖說可以觀賞雲海,但經常是霧鎖大地,天氣晴朗時,可遠眺茂林、萬山、多納等原住民部落。攻頂前又是一段段陡上坡,時而拉繩索攀登,時而拉樹根使力而上。隨著海拔漸次升高,原始林更高更壯也更茂盛,走著走著終於登頂了。

三角點上有一已生鏽鐵製牌子,寫著「山高人更高,水長腳更長」,頗有山到極頂我為峰的雄心壯志。每逢假日,登尾寮山的人熱鬧滾滾,這一座可休閒又可鍛鍊體力、耐力的山,看你如何看待它。下山時踏著來時路,想著這一趟有甘有苦的尾寮山之行,又過了充實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