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桌步道、茶之道步道、 霹靂山、大凍山101.9.8

 

 

101.09.02 勘察頂石桌步道、茶之道步道、杉林步道,6人參加。牛埔仔休憩區  頂石桌步道  公田連結步道

101.09.08 勘察頂石桌步道、茶之道步道、霹靂山、大凍山,4人參加。部落格

 

※網路登記:歡迎登記(詢問電話:0931901345 財哥)

活動日期:10198

集合地點:嘉義市大業國中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6:00

活動歸類:甲級登山健行路線(需時約五小時)

※預計行程 :茶之道步道  頂石桌步道

嘉義(06:00)- 頂石桌步道入口(07:30,台18線過石桌後64K處左轉約400M,步道長約800M,步行40分鐘)- 穿越水泥路接茶之道步道(08:15,步道長約1,030M,步行約45分鐘,經過「九層巃坪」)- 水泥路面為「培仔桶林道」,取右行(09:00)- 岔路,左行龍雲山莊,右行霹靂山,取右行(09:20)- 霹靂山步道登山口(09:25)- 登頂霹靂山(09:45,小休息)- 取左步道往十八羅漢洞(10:10)- 回頭嶺(10:50,十八羅漢洞、多林、大凍山三岔路,十八羅漢洞已毀封閉)- 大凍山三角休息處(11:10)- 右行樹石盟(11:25)- 大凍山下涼亭(12:00~13:00,午餐)- 登頂大凍山(13:30~13:45)- 石獅象(14:15)- 頂湖(14:45)- 4K焙仔桶林道(14:45~15:45)- 頂石桌遊客中心(15:45)- 頂石桌步道入口取車賦歸(16:00)- 嘉義(18:00)

活動特色:

頂石桌步道 全長800M,原是當地居民過去種植蕃薯、蒲葵(棕櫚)、竹筍等經濟作物采及運送的必經小路,步道中段,孟宗、轎篙竹林茂密,鳥唱蟲鳴、涼陰舒爽,是另種雅趣。而今,頂石棹地區以種植茶為大宗,近年來,以頂石棹茶園觀景為號召的民宿,已成為遊客探訪的熱門景點。沿茶園高度不斷攀升的步道,農舍點綴其間,視野絕佳,無論是晴天或是陰雨,各有不同美景,在網路美景的傳遞下,頂石棹雲海夜景已與隙頂二延平步道成為阿里山公路最熱門的攝影景點。越過「九層巃坪」(即「奮萁山西南峰」,又稱「下湖底山」,山字森林三角點462014),與茶之道步道相接。

茶之道步道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先後完成兩段,第一段以頂石桌旅客服務站為中心,成一O型路線,西邊入口全長0.56K由中興國小後面出口;第二段由石桌東邊頂湖路邊往上入口全長1.03K出口為培仔桶路口,越過「九層巃坪」,接頂石桌步道,另一段則接「杉林步道」。

※行程記錄:

我們在阿里山公路63.9K處左轉約400M,頂石桌步道入口停車,這是今天的起點。將走完頂石桌步道、茶之道步道,探索「九層巃坪」山字三角點,而後下至「培仔桶林道」(頂湖過來謂之「焙仔桶林道」,霹靂山過來謂之「培仔桶林道」,不知標示有誤,還是不同名稱林道!)。從茶之道步道右行進入「培仔桶林道」,一路到底,林道先縮小,然後接上霹靂山步道,估計約40分鐘登頂霹靂山!

若不走「培仔桶林道」,而是通過「培仔桶林道」進入「杉林步道」,則在10分鐘後岔路右轉(左轉前往龍雲山莊),亦可前往霹靂山。霹靂山是龍雲山莊主要的登山健行路線,所以沿途有很多往龍雲山莊之指示,但皆依指示朝往大凍山或霹靂山方向進入,才是正途。因龍雲山莊經「鐵達尼號」前往霹靂山之路崩塌,故宜小心,避免誤入此林道!

霹靂山,H1,862M,尚有涼亭一座,及阿里山補點一顆,唯小飛蚊甚多,不堪其擾,雖是休息好地方,離開時卻有落荒而逃之感!下行步道二處,右側直下大凍山步道「三角休息處」,左側順十八羅漢洞指示抵達回頭嶺。前幾次來,前往回頭嶺之左側步道路跡不明,此次卻相當清楚,說明走的人不少,決定一探究竟!

在霹靂山用過簡餐後,走向左側前往十八羅漢洞步道,一路下行,路跡明顯,約十餘分鐘,接上林道。再約十分鐘,林道分岔,直行往「鐵達尼號」、龍雲山莊,180度大轉彎前往十八羅漢洞。大轉彎後,續往十八羅漢洞前進,約五分鐘,到達回頭嶺。這裡是多林、大凍山、十八羅漢洞的三岔路,不管那一條路,不是陡上坡,就是陡下坡,所以到此要回頭了,或許有個警示作用!

我們看到了十八羅漢洞禁止進入的黃布條,可是路跡甚為清楚,好奇心起,決定進入看看!一路上「禁止進入」牌示沒幾步就看到,難道十八羅漢洞損壞的這麼嚴重!來到十八羅漢洞鐵欄杆處,確實什麼都看不到了,這一片自然奇跡已成歷史,在人間已消失!每一個洞都是「禁止進入」標示,一大片突出地形已因地震消失,往下看,儘見大石,不禁欷噓!明月窟、流星岩是否還在?從十八羅漢洞過去已不可行,不知狀況如何?網路上寫的奇觀大概只能從多林過來才可看到,事實如何,實在不敢抱予厚望!希望它們還在!

上到回頭嶺,休息片刻,決定往大凍山走,一路上坡,到達「三角休息處」,感覺步道上的碎石增加了,是颱風、暴雨、地震、地形變化,還是其他原因?今天人較少,不像以前「車水馬龍」,都是阿里山公路35K崩塌闖的禍!當年的「頂湖五指連峰」,從頂湖上霹靂山,走大凍山,縱走芙蓉山,下頂湖,不知還通否?

霧氣漸濃,擔心雨勢擴大,不上大凍山,直接步出頂湖,下到平地,心情較平順。走了頂湖步道,在一民宿處享受一頓「豐盛」午餐,優哉游哉享用這號稱「小瑞士」的一切!然後走「焙仔桶林道」四公里,出頂石桌遊客中心,取車揚長而去!這一趟「石桌-霹靂山-大凍山」之行,幾乎把大凍山附近步道、林道全部走過一遍,除了登頂大凍山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