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達邦、里佳、特富野部落古道巡禮(100.8.21

達邦、里佳、特富野部落古道巡禮。網路相簿

◎ 阿里山八大步道/許願步道:里佳賞楓沿溪步道、里佳山美鬼山古道網路相簿

◎ 嘉169線里佳、達邦、特富野、樂野踏查行部落格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詢問電話:0931901345財哥)

活動日期:100821

集合地點:嘉義市 大業街大業國中

集合時間:出發當日上午06:00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休閒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四小時)

行程說明:

嘉義集合出發(06:00)- 巃頂觀日平台(07:00~07:30)- 石桌右轉順169線前行30公里(07:45,阿里山公路63.5K處)- 達邦三號橋(08:00~08:15)- 里佳(09:00)- 親水步道、楓木林道(09:00~11:00,部落格- 達邦(12:00~13:00,中餐,部落格)- 達邦特富野步道巡禮(13:00~13:30,部落格)- 特富野古部落巡禮(13:30)- 神秘谷(14:00~15:30,午餐自理)- 特富野步道(15:30~16:00)- 達邦上車(16:00)- 嘉義(18:00)

※活動特色:

特富野 是阿里山鄉達邦村的一個據落,與達邦據落只隔著一條伊斯基安溪,開車進入達邦大門後,往左有一條公路行進約2公里即可到達特富野據落。特富野據落已存在約有350年至400年。觀光景點多半集中在特富野據落後的幾條山路和溪谷間。例如水山古道、特富野古道、巴沙娜古道、拉拉喀斯瀑布和神祕谷等。

特富野平均海拔高度8001,000公尺,相較於達邦,它是一個安靜而淳樸的大村落。進入村內即可看到庫巴、及幾座美麗的教堂。在行政區上,特富野屬於達邦村的第八鄰至十二鄰。特富野大部分適宜農作物種植,分布於部落附近的曾文溪兩岸河谷、村落東部中坑溪上游,以及東南部海拔11001,500公尺間的緩坡地。此處也有幾座製茶廠,山坡地種植茶葉。本地主要農作物有:李子、茶葉、竹筍(桂竹、麻竹、孟宗竹)、夏季的高冷蔬菜(山葵)等。

特富野步道 沿著169縣道往達邦、特富野方向行駛;進入特富野入口意象門之後右轉,步道入口即入眼簾,該步道全長1.6公里,是一條老少咸宜的遊憩步道,沿途可聽見栗背林鴝、酒紅朱雀、金翼白眉、白耳畫眉等鳥聲啾啾,或在春季盛開之櫻花枝頭上則可發現煤山雀、青背山雀、紅頭山雀、火冠戴菊和冠羽畫眉等蹤影。

達邦特富野步道  從達邦村有一條幽美的小徑,連接到特富野村。山徑起頭,長長的特富野吊橋橫跨在曾文溪的深壑之上。過了吊橋後轉進蓊鬱的竹林,整條步道約半小時腳程。步道中段,有一座白茅與木頭架起的涼亭。接著步行約十分鐘即可到達特富野

神祕谷 即銀屏水濂洞,屬於郊山健行路線,位於八掌溪源頭,為阿里山鄒族獵區及祕境,往水山古道之岔路上,循右邊小徑,開車約七、八分鐘。再徒步過二溪,遇見傾斜四十度的大石壁。夏天時,水量豐沛會形成瀑布,冬天時,一顆大石橫躺著,只有一小道水流。以前這裡是鄒族的狩獵區。離特富野山莊約二十分鐘車程,再步行約來回二小時。

里佳 -「藍色部落」,「里佳的藍色天空非常美麗,美到把群山與大地也都染藍了。」「除了白天之外,夜晚時更有滿天的星斗襯映在深藍的夜空裡,讓里佳的夜空也一樣很藍色。」一個阿里山鄒族部落中位置最深入山野的社區,不論是天空的藍色、山林的綠色、或是楓葉的紅色,都是里佳最自然與原始的顏色,也是里佳與其他部落最大不同處。

里佳,位置上最偏遠,也是鄒族中人口最少的一個社區,目前只有三百多人。在自然生態部份,除了已經開發完成的親水區步道適合親子同樂外,里佳也開發了一條相當特別的賞楓步道,而更多自然原始的山林小徑則可以讓喜歡登山或賞鳥的專業遊客不虛此行。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里佳村已完成二公里長的環村步道的修建,在步道的入口處就可鳥瞰里佳全村,木棧步道旑旎風光盡收眼底,沿途可欣賞部落景觀(家家戶戶圍牆種植著山蘇花、崖薑蕨和石槲蘭等各色花草)、楓樹林及竹林,步道的最底端即可前往里佳生態親水區,有觀景吊橋及類似庫巴的特色涼亭,還有最特別的-外觀為涼亭式的公廁設施,加上里佳溪清澈的溪水,不時可見鲴魚在水中嬉遊,聆賞里佳溪涓涓細流,尋找灰頭花翼、白耳畫眉等蹤影,親聞桃花、山櫻花、李花的清香,細細品味怡然自得的生態旅遊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