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佳山美鬼山古道98.6.7,今名佳美古道)

 

97.11.02 佳美鬼山古道,38人參加。網路相簿

98.01.17 里佳親水步道、佳美鬼山古道,7人參加。網路相簿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

活動日期:9867

預計人數:40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出發當天上午06:00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登山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五小時)

※預計行程:

嘉義(06:00)- 山美達娜伊谷08:30)- 過山美吊橋順曾文溪北上至龍鳳谷,接烏奇哈溪,抵達里佳(12:00,午餐)- 原路折返至達娜伊谷15:30)-  嘉義(18:00

※活動特色:

鬼山谷道今名佳美古道,全長5.6K,連接達娜伊谷及里佳兩大鄒族原住民地區原途步道施工中,從曾文溪接烏奇哈溪,涼爽怡人。上行(達娜伊谷至里佳)約三小時,下行(里佳至達娜伊谷)約2.5小時,串連兩大鄒族風景區。

達娜伊谷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鄒族境內;達娜伊谷-Dannayiku為鄒語,是鄒族人的聖地,是「忘憂谷」的意思,達娜伊谷溪長18公里,海拔500公尺,位於曾文溪上游,風景秀麗、氣候宜人,溪中巨石嶙嶙,清水潺潺,是全國第一處以社區力量保育成功的生態公園。鯝魚保護區相當值得推薦,沿嘉義縣道開車至此只需卅分,下車後再前行半小時便可進入源頭區,可在這裡玩水、賞魚,沿路線指標前進,先經過竹林與吊橋,便可到達上游水源區。這裡的鯝魚經復育後,大量繁殖生長,每當有遊客前往餵食,魚兒便爭先恐後躍出水面,加上兩岸綠挾峻的自然景觀,可謂人間一處世外桃源。

里佳村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面積約5838.2公頃,為原住民鄒族部落。北鄰達邦村、樂野村、西南接山美村,屬曾文溪支流之烏奇哈溪流域。海拔900-2370公尺,群山圍繞,是阿里山鄉最靠近中央山脈、人口最少的一個村落,全村僅三百餘人,也是鄒族部落中最偏遠的一個。正由於地處偏遠,環境無污染,天空特別藍,因而被稱為「藍色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