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佳親水步道(97.6.22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

活動日期:97622

預計人數:40人

集合時地:07:00 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報名期限:出發前二天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登山休閒路線(步行時間約五小時)

預計行程 :

嘉義集合出發(07:00)- 巃頂觀日平台(08:30~09:00)- 石桌右轉順169線前行30公里(09:30,阿里山公路63.5K處)- 里佳(10:30)- 親水步道(10:30~13:00,午餐)- 嚼嚼斯古道(13:00~14:00)- 里佳村巡禮兼賞楓木林道(14:30~15:30)- 嘉義(18:00)

活動特色:

里佳 -「藍色部落」,「里佳的藍色天空非常美麗,美到把群山與大地也都染藍了。」「除了白天之外,夜晚時更有滿天的星斗襯映在深藍的夜空裡,讓里佳的夜空也一樣很藍色。」一個阿里山鄒族部落中位置最深入山野的社區,不論是天空的藍色、山林的綠色、或是楓葉的紅色,都是里佳最自然與原始的顏色,也是里佳與其他部落最大不同處。

里佳,位置上最偏遠,也是鄒族中人口最少的一個社區,目前只有三百多人。在自然生態部份,除了已經開發完成的親水區步道適合親子同樂外,里佳也開發了一條相當特別的賞楓步道,而更多自然原始的山林小徑則可以讓喜歡登山或賞鳥的專業遊客不虛此行。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里佳村已完成二公里長的環村步道的修建,在步道的入口處就可鳥瞰里佳全村,木棧步道旑旎風光盡收眼底,沿途可欣賞部落景觀(家家戶戶圍牆種植著山蘇花、崖薑蕨和石槲蘭等各色花草)、楓樹林及竹林,步道的最底端即可前往里佳生態親水區,有觀景吊橋及類似庫巴的特色涼亭,還有最特別的-外觀為涼亭式的公廁設施,加上里佳溪清澈的溪水,不時可見鲴魚在水中嬉遊,聆賞里佳溪涓涓細流,尋找灰頭花翼、白耳畫眉等蹤影,親聞桃花、山櫻花、李花的清香,細細品味怡然自得的生態旅遊風情。

從旅遊的角度,或許里佳最具代表性的當以嚼嚼斯為首。嚼嚼斯,許多牛樟之意。台灣光復,被漢人砍光了。嚼嚼斯為早期鄒族大部落之一。山美、新美和茶山等村之居民,大都於日據時代由此搬遷過去。嚼嚼斯約四百餘公頃,為一處大平原。可細分為嚼嚼斯、可可沙(蚊子很多之意)、飛大伐、斷岩峭壁等地。目前尚可找到部落水田耕作地形及房屋遺跡。登山口可由嚼嚼斯古道山徑進入。此區有象山、嚼嚼斯瀑布、蝙蝠洞、天地眼、石板、萬年松樹林、山羊窩和藍腹鷳保育區、象山公園區等原始環境。嚼嚼斯(tsotsos)有很多樟樹,里佳村打算在此成立自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