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佛固達娜瀑布「裸女瀑布」(94.6.16

92.6.22 嘉義市登山協會勘查計25人參加。網路相簿

92.9.21鄒族體驗行,嘉義市登山協會主辦,計80人參加。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

活動日期:941016

集合地點:嘉義市興業東路市立游泳池南側

集合時間:6/16上午06:00

報名期限:6/14或額滿

活動歸類:甲級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四小時)

行程說明:

本路線車行至16928K尤佛固達娜瀑布(原名裸女瀑布),由產業道路步行至樂野,沿途蔭綠宜人,宛如置身天然冷氣中,適合全家出遊的輕鬆休閒路線。 走一段柏油路,再來一段林間小路,經過素有盛名的裸女瀑布,享受優美林相洗禮,吸收綠色森林芬多精,是一段老少咸宜全家攜伴參加的輕鬆休閒路線。

活動特色:

達邦和特富野是個美麗的溪谷之鄉,溪谷卵石累累,溪水清澈,溪中有釵h固魚等保育魚類',夏季是戲水露營的天堂,其實秋冬季也很美。每年約八月十五日(由長老們開會決定)為豐年祭,來這裡共享豐年祭的歡樂得小心,鄒族人十分好客,你很可能曾被小米酒灌醉。

達邦設立年代約300年前(台灣省通志)。與特富野兩大社各有其附屬之小社及獵場漁場。北部及東部接十字、香林、中山村,東南與楠梓仙溪與高雄縣桃源鄉為鄰,南鄰里佳村,西鄰樂野村,位於曾文溪上游長谷川溪及伊斯基安娜溪匯流處附近,主要有達邦、特富野兩大社,達邦、特富野各有一Kuba(庫巴),為鄒族傳統政治文化中心。

達邦具備了世外桃源的條件,能令人感受到內心回歸自然的恬靜之美。達邦三村大部分人家還停留在前山後水的一片山園景象裡,而庫巴就是激發在地人的起點,它真的就像記憶中50年代的台灣廟宇一樣,處處留落著濃重的村落遺緒,親切的原住農民,照料著滿山的桃花橍枝,以及整片的愛玉園區,他們也用相同的心款待外地來的朋友。達邦桃花的美用詞難以形容,以古詩歌用唱的,希望春天到了大家來賞桃。 

特富野社區位於曾文水庫的源頭,設立年代約350∼400年前為鄒族村落之傳統獵場漁場。行政區屬達邦村之第八鄰至十二鄰,隔伊斯基安娜溪與達邦相對,距離約2公里,面臨長谷川溪左岸,東臨中坑溪右岸,北面霞山山麓,平均海拔高度在800∼1,000公尺。

從1997年年初起,在環保署、輔大以及嘉義縣環保局的共同努力下,社區展開了「生活環境總體改善改造計畫」。經過數月來社區義工總動員,全力投入社區環境的整頓工作,在垃圾減量、資源回收髒亂點清除、環境綠美化等方面成效卓著。事實上這只是個楔子。居民們更進一步希望結合山區天然資源與部落傳統文化,發掘與創造特富野社區的特色,「重環保,特富野明天會更好」,永保部落的清淨美麗是特富野人參與改造計畫的最終想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