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湖古道縱走獨立山古道(99.12.18

 

相片導航

95.02.05 塘湖古道勘查4人參加。網路相簿

95.02.28 塘湖古道奮瑞古道40人參加。網路相簿

97.04.05 塘湖古道縱走獨立山古道16人參加。網路相簿

99.05.22 塘湖古道縱走獨立山古道8人參加。網路相簿

99.06.13 暴雨中塘湖古道越嶺獨立山古道9人參加。網路相簿

99.12.18 風和日麗中塘湖古道越嶺獨立山古道11人參加。網路相簿


※網路詢問:歡迎詢問問電話:0933909052 林先生)

活動日期:991218

集合時地:07:00嘉義市 興業東路六號中油公司大門、07:45松腳阿拔泉真武廟停車場

預估費用:均攤(請自辦保險、交通工具自理、中餐自理)

報名期限:不用報名

活動歸類:甲級休閒健行路線(步行時間約六小時)

預計行程 :

嘉義集合出發(07:00)- 竹崎外環福懋加油站(07:30)- 松腳阿拔泉真武廟(07:45,H390M)- 1,900階塘湖古道(08:15~10:00) - 塘湖嶺(10:00,H889M)- 塘湖茶場(10:15)- 左行瑞水公路(10:15~10:30,瑞里 - 水道)- 阿里山鐵道(10:30~11:00)- 梨園寮車站(11:00)- 石壁腳大巃頂登山口(11:30,約阿里山鐵路29.4K處)- 登頂大巃頂(12:15~13:15,午餐)- 紅南坑奉天岩(14:15~15:30)- 獨立山古道(15:30~16:00)- 登頂獨立山(16:00)- 樟腦寮車站(16:30)- 松腳阿拔泉真武廟(17:00)- 嘉義(17:30)

過去行程 :

97.4.5勘查行程實錄:

06:15 嘉義集合出發

06:40 竹崎外環福懋加油站

07:00 抵達松腳阿拔泉真武廟(07:00,H390M)

07:18 起登

07:25 產業道路打彎處右側登山步道,進入步行五分鐘,再次步行產業道路

07:37 塘湖古道登山口標示,陡上

07:40 三叉路,塘湖古道標示,左向為已路斷之甕缸潭古道,可下抵雙溪;右向為塘湖古道。取右行,一路陡上,且道路潮濕易滑,行走請小心,尤其是下行。

08:30 離開塘湖古道,進入產業道路,休息五分鐘後續行

08:50 抵達民房,門牌號碼「塘湖13號」,休息,準備前往塘湖嶺

08:54 由民房回走四十公尺,左側上行水泥產業道路進入約十分鐘,可達塘湖嶺(有三角點,遍尋不著,疑已移走)

09:30 回抵民房,整裝後離開13號民房續行,隨即進入另一民房,登山步道在民房後

09:35 塘湖村後登山步道續行

09:41 登山步道出口為塘湖茶廠,接上產業道路續行

09:53 接上瑞水公路,左行,沿途風光明媚

10:06 接阿里山鐵路,右行交力坪,左行梨園寮(約一公里,二十分鐘),取左行

10:26 抵達梨園寮,午餐,等待加班阿里山小火車通過(10:29火車通過)

11:32 攝影留念後,整裝出發!

11:34 阿里山鐵道15號隧道,H904M,長176M,右側有一明顯登山步道,可越過隧道,另一端下來

11:39 越過隧道續行

11:51 阿里山鐵道14號隧道,H884M,長318M

12:00 阿里山鐵道13號隧道,H857M,長538M

12:04 右側上坡登山步道前往大巃頂

12:55 登頂大巃頂,上有民宿、卡啦OK,眺望太平,景緻秀麗

13:20 從大巃頂下山,前往獨立山

14:47 經過紅南坑奉天岩(假日的奉天岩人頭洶湧,像菜市場),不停留,直接下山,抵達獨立山新建步道登山口

14:57 登頂獨立山

15:05 離開獨立山,前行經新建獨立山步道(阿里山鐵道 9號隧道右側登山路)下山,前往樟腦寮

15:40 抵達樟腦寮

15:50 離開樟腦寮之阿里山鐵道後,左轉水泥產業道路往阿拔泉真武廟

16:20 抵達阿拔泉真武廟,賦歸

活動特色:

本行程經松腳進入塘湖古道,再遊獨立山古道、登頂獨立山,全程步行約 5~6小時行來勞而不累。

塘湖古道是嘉義縣竹崎鄉境內三大古道之一,多山居人與平地人聯絡的便道,透過古道,山產一擔一擔的挑了下來,平地東西也一包一包的背了上去,達到了山居與平地的交流。隨著公路交通的開通,這些古道的歷史也被掩埋了。曾幾何時,尋古熱潮興起,於是為了興趣、為了健康、為了………,一波一波的人潮來了又走了。

獨立山以阿里山森林鐵道螺旋狀聞名,近來卻是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到了山上還有奉天岩可泡茶、享受山林美味,讓一身疲憊盡消後,再踏著輕快的步伐下山。登獨立山可開車到竹崎鄉緞繻村(松腳),先來一段熱身的沿著階梯到樟腦寮,也可開車直上樟腦寮,阿里山鐵路通車時,搭森林小火車到樟腦寮站也是熱門交通工具。到樟腦寮站後,沿著鐵路前行,到第一座山洞時,有兩條登山路線,一是從山洞右側往上攀登,由山洞口算起,登到山頂奉天宮是1600個石階,沿途有平坦步道,也有小溪相伴,可享受溪水的清涼;另一條是過山洞後,接著過橋,在橋與另一山洞間有一上坡階段,沿階梯直上,沿途均穿梭在樹林之內。

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火車通過紅楠坑獨立山站後,往阿里山的下一站就是梨園寮車站,這是一個因公路發達後,衰敗成無人的招呼小站,不過這與其它小站兩旁有住戶為鄰有很大的不同,因為站場附近看不到一戶人家,很難想像當時為何要設立此站。若想找住家借廁所,可得走好一段路,不過這個小站也不是很容易找。

樟腦寮車站 有幾處小販賣當地特產,而登到兩條登山路線交會的鐵道處,鐵道旁也有攤販販賣涼水和山產野菜,到了奉天宮下,同樣可見販賣野菜、水果等特產。奉天宮供奉觀音,原址因開闢阿里山森林鐵道,才遷到現址,奉天宮前搭有涼棚,還免費提供茶杯、茶壺、瓦斯等,不少登山客自備茶葉上山,就可以享受在山上迎著清風、欣賞青山的泡茶樂趣;如果肚子餓了想吃點東西,奉天宮也有熟煮用具等,登山客可在沿途購買自己想吃的特產,到奉天宮享受美味。

行程實錄:

這一條路線走過好幾次,最近的一次是今年的六月十三日,在強風暴雨中,完成「雨勢中塘湖古道越嶺獨立山古道」。之所以經常出入這條路線,主要原因是它串連起竹崎三大古道之塘湖古道與獨立山古道,另外的金獅古道也可以在塘湖嶺銜接,有其歷史意義及先人篳路藍縷的遺跡。從嘉義到竹崎,經過松腳阿拔泉真武廟,稍事休息後,再開車經福建坪進入「行運橋」旁的新停車場。從真武廟到停車場大概一公里,建議走路進入,一方面是熱身,一方面是O型路線下山時距離真武廟不到100公尺。

08:00 在「行運橋」附近停車場停好車後,整理妥當,步上風光明媚的塘湖古道。這是一條全新的步道,第一次走的時候是民國64年了,屈指一算,已是三十年前的往事了,說「古道今行」一點都不為過!當時是斑駁的石頭路,上面青苔遍布,路陡易滑,常聽說:「走過塘湖嶺,忘掉妻與子!」(台語發音)想見這條古道的陡峻難行!古道修了又修,幾度寒暑,總算有今日之規模,只是古意不在,留下了今日的科學文明!

幾段陡坡幾個轉彎,一路遠眺對面獨立山古道的稜脈,當我們還在猜測那一個山頭是阿拔泉山,那一座山頭是觀音石山時,紅南坑奉天岩已經出現在群山環抱中。往右望去太平群峰的大尖二尖宛如馬鞍聳立於這條稜脈上,往年必走的太平五指連峰縱走獨立山,在雨過天清下歷歷在目。(註:太平五指連峰指的是大尖山、二尖山、梨子腳山、鞍馬山、太平山,其中大尖山梨子腳山列名台灣小百岳,大尖山為一等三角點。)好多年前,思考著這兩條稜脈應該在嘉122線(即瑞水公路,現已改為166線)及阿里山鐵道串連下,可以連貫,經幾番勘查,終於在民國90年前後,全部走通,留下寶貴紀錄。

09:20 走完了塘湖古道上坡路,進入柏油產業道路,來到一戶「塘湖13號」舊民宅,看來已無人居,從這裡回走左側產業道路,可以到達一片茶園,就是塘湖嶺,銜接金獅古道,直下嘉122線(現已改為166線)的金獅,也是兩條古道相會處!塘湖古道再前行,到達左側村長家,右側有數戶農家,從農家中間穿過去,可以看到一條往上石頭步道,這就是僅存的塘湖古道遺跡。小心走過,約五分鐘,上到產業道路,右側就是「長湖茶場」(長湖取台語諧音),左轉碰到岔路,右側(直走)上坡路通往嘉122線,左側下行路可清楚看到獨立山稜脈,是全段仰望最清楚之處,不可錯過!

10:00 走完塘湖古道,進入嘉122線(現已改為166線),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造成遇雨即崩的順向坡,遠遠望去,真是怵目驚心,快速通過下,仍有疑懼!在這短短的一公里行程中,遠眺近觀,景色宜人,若非順向坡,真想久留,聽著來往車輛呼銷而過,飛馳而去,總覺美景在前,有點婉惜未曾留下蛛絲馬跡匆匆而過的遊客!遠眺仁義潭,座落於嘉南平原上,只是一個小小的「水塘」,卻供應著嘉義縣市數十萬人的飲用水。從高而下,這就是我們水源地!該當飲水思源!

10:20 進入阿里山鐵道時,不管是緬懷過去或是追思今塵,總是令人佇足吁吁!前一段還算乾淨,看得出有人清掃,越深入越是雜草叢生,不知名的小花小草,爬滿鐵軌。到了梨園寮車站,總算還有一片棲息之地,時間已是11:00,決定先用完中餐,再前進大巃頂。回想今年三月六日,從篤鼻山縱走四大天王山,計畫勘查八八水災後路況,在知鳥山為大斷壁所阻,下切到阿里山鐵道時,阿里山鐵道柔腸寸斷的景象還深留腦際!

11:50 用過中餐,繼續前行,經過第一個隧道,右側有小徑可以攀過隧道,但是雜草叢生,想見很久沒人走了;去年曾經走過一次,感覺步道還好,如今已不堪回首!第二個隧道約三百餘公尺,通過後,鐵軌已被雜草、野花佔據,看來頗為可惜!第三隧道超過五百公尺,需使用頭燈等照明設備,出來後,再走數百公尺就到了石壁腳,又將是一段極陡坡!

12:10 從石壁腳上攀大巃頂,亦步亦趨,古道遺跡就在腳下,地形變化無法束縛先人奮鬥的成果。沿著石階或水管上攀,約45分鐘即可登頂大巃頂,中間有一岔路寫著「紅南坑」,需順石階與水管左行;本次行走,到達此處後,犯了嚴重錯誤,採直行,進入森林,一番奮鬥後,決定撤退至指標處,前後花了四十分鐘,把輕鬆行變成了勘查,實在不值得。既登大巃頂,四周山徑,群山環繞,這裡已形成一個綠色小公園,滿園翠綠,茶園成梯形,太平五指連峰就在眼前,太平山轉播站更是清晰可見!

14:10 離開大巃頂,步上前往獨立山新建步道,走在步道上,觀賞四周茶園,大有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心境!1.5公里後,來到了紅南坑奉天岩,此處已成為嘉義登山客的最愛,有事沒事,假日上來,吃過中餐,泡個茶,聊聊是非,一天就此過去!到了這裡,探聽獨立山路況,聽說過獨立山後,木建步道有點腐爛,行走不易,乃決定經獨立山古道的「獨立山吊橋」回樟腦寮。

15:00 離開奉天岩,15:30到達樟腦寮,看到巨大工程在施工,這一段阿里山鐵道地基流失已經很久了(好像是921之後),希望工程能早日完成,祝禱阿里山鐵道如期全線通車!在樟腦寮,沿鐵軌續行,接上馬路,左行水泥路,坡度大,車輛少,約40分鐘後,到達松腳阿拔泉真武廟,再步行至「行運橋」停車場,取車賦歸。